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华大学彭林院长,你太牛B了

(2022-07-27 15:35:05) 下一个



网络图片

一般来说,像我们这种没上过清华的人,是不敢轻易评论清华大学的人和事的,尤其是里面的教授,在我们这些普通学校毕业的人眼里,简直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但是,今天我必须要说一说清华大学的彭林教授,因为他实在是太牛B了。

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这个时候,各大高校马上要毕业的学子们有个重要的事,就是拍毕业照,毕竟,这种事一辈子就一次,那必须要认真对待。



网络图片

今天就传来一个消息,清华大学某学院的彭林院长公开说,不要穿学士学位服了,我是中国培养出来的,我不穿洋服。


港真,刚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是再三地确认了来源,生怕他们说的这个“清华”,是郭德纲相声里说的那个“清华……池”。

然而,确定了,还特么真就是那个“清华”,没有“池”。

那我可就要说一句了,清华大学的彭教授,您太牛B啦!

您说学士服不是中国的,没毛病,可问题是,大学这个东西,本身就是彻头彻尾的外国货啊!



网络图片

话说十九世纪,大清屡次被列强打败,痛定思痛,开始搞自强运动,推行洋务 ,成立同文馆、江南制造局、福州船政学堂等翻译西学。

甲午年被自己原来的学生日本打败后,1905年,大清又看到西化后的日本居然战胜了俄国,才下决心废除了科举考试,推行西化教育,从此中国有了大学。

民国初年,蔡元培担任教育总长,曾经留学欧美的他,参照西方的大学制度,制订了中国最早的高等教育法规,一直影响到现在。



网络图片

更不要说,您现在任教的清华大学,本来就是大清朝用美帝退还的庚子赔款建的留美预备学校呢。

至于什么数理化、外语这些也是西方来的,我都不想说了。

请问彭院长,您说您是中国培养出来的,那您是中国的私塾培养出来的吗?如果您也是中国的大学培养出来的,那很遗憾,您也是西方人发明的大学里培养出来的。

有人可能要说了,大学虽然是西方发明的,但现在清华里面工作、学习的毕竟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啊,那就算中国的了。

好吧,那咱们就不说大学了。



网络图片

但彭教授说了,因为学士服不是中国的,他不穿,要是学士服不穿了,那就连西装也不能穿了,毕竟一听名就知道是西方来的。

光不穿西装还不行,内裤您也别穿了,那玩意也是西方来的,咱们中国人本来是不穿的。

按照他的逻辑,除了衣服,还有太多东西不是咱们中国的了。

首先就说你每天都要坐的汽车吧,不管私家车还是公交车,那可都是外国人发明的。

以后上班也别坐汽车了,连自行车也不能骑,因为也是外国来的。可以找几个人抬轿子,您坐着,或者骑马。既显身份又环保。

汽车不坐了,家里的电视、洗衣机和冰箱也别用了,还有空调就更不能用了,天热怎么办?可以整几个大冰块放在家里降温。

大清朝的时候老佛爷都是这样整的,相信彭教授也没问题。

另外,电脑什么的,就更不能用了,以后上班就弄点草稿纸记记东西,遇到复杂的运算可以使用算盘。

还有手机也别用了,可以养几只鸽子,想联系谁,就来个飞鸽传书。

可能有人要说了,小编你就扯犊子吧!你是想把彭教授热死,还是想把他急死?!

其实我对弘扬民族文化本没有意见,拍毕业照穿什么衣服也是你的自由,别人本来无权干涉,但问题是,彭教授一句:我是中国培养的,不穿洋服!这可就上纲上线啦!

按照他的意思,只要是穿了洋服的就都对不起祖国的培养了呗?!

最近这几年,民族主义情绪的氛围有些奇怪,为了取悦某些群体,有的人争相恐后地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甚至已经狭隘到了离谱的程度。

我觉得彭教授不会不明白我说的那些事,也许是狭隘的爱国者们太内卷了,他又太想出奇制胜了,就整出这么一句来。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人类的文化和文明本应该是共通和共享的。

再牛B的国家和民族也不可能脱离世界文明自己独大,清华的教授,更应该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有国际视野和普世情怀的人。

罗素说过:人生下来只是无知,但并不愚蠢,愚蠢是后来的教育造成的。

如果仅仅是为了出风头,就宣扬这种片面、狭隘的情绪,那么作为在高等学府里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比那个为了抵制日货而用U型锁砸烂自己同胞的脑袋的蠢货,简直还要有害一万倍。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老鱼乱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