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周围的老美同事--by 文学城 ddw_sf

(2018-01-24 12:40:22) 下一个

我把文学城ID ddw_sf的大作《我周围的老美同事》剪切发给我儿子学习,他大加赞赏,说对他今后的职场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今天又要求我把该文的链接发给他。

他过几天便正式在一家大公司工作谋生,也在旧金山。

谢谢ddw_sf和她的经历她的见解她的大作!

------by 不很明了

 

我周围的老美同事

ddw_sf

拾起搁置多年的笔,写下人生的感悟。
 
打印(被阅读 10301次) 

我在工作中,从来没有中国同事,清一色的老美,近两年才有个年轻的老印加盟了。

办公室的关系太近了不行,远了也不行。中国人往往是与老美关系太疏远,对工作很不利,自己也不舒服。同族人,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会自来熟,与老美交往就不一样了,要花点心思。

曾有个朋友,跟同事搞不好关系,总是疑神疑鬼,有一天竟打电话给我,说IT的人偷看她的电子邮箱,故意把她的电脑搞坏了,情绪很激动。我告诉她,你说的这两件事都不可能发生,是你自己太紧张了。

虽跟上层老美没什么接触,但与周围的同事搞好关系其实不很难,我曾给朋友两条建议:一、见面三句话,别光Hi一声就走人。二、“糖衣炮弹”,这可是花小钱,绝不同于国内的腐败。最简单的如放个玻璃罐在书架子上,里面装些五颜六色的糖果,最能吸引人驻足。老美不管成人还是孩子,整天都离不开吃。谁走过,大多会停下来拿块糖吃,自然也是个说话的机会了。现代办公都靠电子邮件,人与人的直接交往越来越少,如不主动找机会交流,一天甚至一周不说话都不奇怪,工作中要合作也别扭。

要想做得更好一点,逢中国年节,发个电子邮件给大家,介绍点传统,再准备点小吃,即弘扬了中华文化,又“讨好”了同事。有一次一个老美偶然到我们组来,吃了我做的豆沙包,直说好吃,以后中国人的聚餐,他都去,成了“假老中”。还有一年春节,我都不记得那天是春节,一打开电子邮箱,有好几封祝贺我“恭喜发财”的信,那是我曾告诉他们的中国新年的习俗用语。当我升级做了姥姥,从女儿那儿回来后,组里人买了个蛋糕庆祝,居然插上个婴儿的图片和“姥姥”两个中文字,我好惊讶。因为英文不分祖母还是外祖母都叫Grandma,他们竟然能从网上查出正确的称呼,满厉害的嘛。

当然把工作干好是首要的。干IT的多半是拼命三郎,不光是喜欢,更是热爱、着迷。中国人讲谦虚谨慎,而美国人都愿张扬自己,都要争第一,工作中矛盾是免不了的。我佩服的是美国的管理制度,很有效地减低了个人性格上的缺欠,会给团队工作带来的不利因素。比如有人很不愿意与人分享信息及知识,可是有规定,若你参加了某个项目的会议,一定要写会议纪要,发给组里每一个人,保证大家都掌握同样的信息。无论做什么事也都要有记录,如果你解决了一个问题,你要写下具体步奏,以后若发生同样的情况,别人有资料可循,因此可以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这叫“知识传递”。这些规章制度是必须照办的,你愿不愿意都要如此。我们管上百台计算机伺服器(Server),从硬件的安装、操作系统的建立及软件的使用,都有统一的记录格式,既便于查找问题,又便于管理。

美国人一般是大大咧咧很随便的,可干起活来是绝对认真。C不是很合作的人,但活干得非常漂亮。我曾跟他一起安装几台伺服器,从布线,到标记,均是一丝不苟,连看不见的地板下面的走线都整整齐齐。我夸他几句,他回答说“It’s my baby.” 意思是说,他视自己安装的机器如同自己的孩子。

一次C坐我的车,我们一起去县里的办公室,他忽然想起拉了一件东西在家,于是便开车先到他家。他养了一只小猫,跟他亲得不得了,喵喵叫着不让他走,他把猫放下又抱起来,反复几次就是舍不得离开。我催他,他就说,“你看是猫不让我走。”C大概有40了,没结婚,也没有女友,我对他说,“你这么有爱心,干吗不找个妻子?”他说,“我干吗要找一个人来告诉我怎么花钱?”可也是的,他还是个大男孩,喜欢汽车模型,收集了不少,自己做了个不错的展示柜,摆在地下室里。他还自己组装摩托车,洋洋得意地骑来上班,可没两天就发动不起来了。

D和我互相为“替补”(backup),交叉工作比较多,工作中我们很默契,是很好的搭档。我干事比较快,而他特别细心,尤其电子邮件存档做得很好。有时我自己发出去的邮件也找不到了,问他肯定有。找他要邮件的次数多了,他会打趣说“你要付我额外工钱了,你成我的老板了。”我是知道他脾气好,才敢这么“欺负”他的。若是动手的事,我自然是一马当先,他发福的身体有点行动不便。就是装个软件,也是我动手,他拿着说明书在旁“监督”,我如不小心跳过某步奏,他定会说“Hold down,slow down.” (打住;且慢)。我们在一起取长补短,工作得很愉快。

D与女友同居二十年了,没有孩子。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不结婚,他说:“不结婚,我们两人都还有结婚的选择,若结了婚,就只有离婚的选择了。”我说,“你这叫什么逻辑呀?”两年前,他检查出了很严重的病,就马上跟女友结婚了,这样女友成了妻子就可以享受他的福利以及退修后的年金和社安金,可见他很关爱女友,也很有责任感。

最近从他日渐沙哑的声音,我猜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他年底就要退休了,我们准备给他开个欢送会 (Open House),可他不愿意,他答应跟我们组的人一起出去吃个午餐就算告别了。每天看着他一点点收拾东西,心里很不是滋味。趁他不在的时候,我把他摆在书架上的证书,奖状都拍了下来,发给他做个纪念。他与我一墙之隔(该说是一板之隔),我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让我挑任何想要的东西。心里虽感到悲戚,嘴里还是开玩笑说:“我要大大的礼物”。他从大学毕业就在这儿工作,30多年了,我看得出他那份恋恋之情。他拿着几本专业书,看来看去不舍得丢掉,我翻了翻,都过时了。IT发展这么快,书出来就已经落伍了,可我还是拿了他做了较多阅读记号的一本书,假装不经意地说,“这本归我了。”我是想给他一些慰籍。他眼中也确实流溢着一种喜悦,为了这本书的命运,更为了他曾经的付出。

D不是最聪明的,但踏踏实实,各项工作完成得都很好,难能可贵的是对人的真诚。他不动声色地给人帮助,如同春雨潤物细无声。他知道我比较粗心大意,碰到我要去县里的办公室,总会提醒我带好CD、钥匙、工具(其实就是一把螺丝刀,也不是每次都要用。)……如今他病了,要提前退休了,我感到惋惜。近十年一起共事的点点滴滴都留在了我的记忆中,而我能给他的只有心中的祝福。

R的情况与D有点相似,她与男友同居18年后分手了,当得知男友得了癌症,她又把他接回来一起住。本来她一直是租房,去年买了一套公寓。她在办公室里打电话咨询买贷款保险,她要的保险是,若她一旦有意外,保险公司能把贷款付清,她的男友就可以拥有这套公寓……  都说美国人很自我,可我觉得他们的情操还是满高尚的。

R是比较会搞笑的人,她回复的电邮经常会有漫画,或者在照片上搞搞换头术,做点手脚,让人哭笑不得。在大家都很紧张的时候,她的幽默,也会让人疏解一下压力。她生活态度很乐观,她有糖尿病,桌子下总摆四五罐一加仑的饮用水,(政府单位是没有免费饮用水的,更没有免费的咖啡,因为纳税人的钱是不能花在私人消费上的。)但她从不谈论自己的病,每天有说有笑。若心烦的时候,她会在自己的隔板外面挂个呲牙咧嘴的娃娃,这时你最好离开她远点,否则火就发在你身上了。

一次我请假旅游的时间比较长,回来上班第一天,看到桌上两个电脑荧幕上贴满了各色的小纸片,上面写满了要干的事。我把小纸片一张张拿下来,开机,哇!荧幕上的字都是反的(Upside down)。我知道这一定是R干的,她以这样搞怪的方式欢迎我回来。

我们的“头儿”算是很难缠的,她跟上上下下的关系都不好。外组的人都知道,如直接找我们组的人干活,即使就几分钟的事,也要先经过她,否则被她知道了,就要“上纲上线”说违反制度了。曾有一个写程序的不听邪,一有问题就直接找我,我也是举手之劳,就解决了。次数多了头不高兴,就对我说,“下次他再找你,让他报告给服务台(Help Desk)由那儿出工作单 (Work Order),你不能专职为他服务。”我当然只有照办了。那人再找我时,我告诉他我们头的意思,他一听就火了,一个电邮发给了处里的老板。老板随即转发给了我们的头,并批示IT内部的人不必走那种程序,要合作。头一脸不高兴地问我,是不是提她了,我说:“当然,否则我怎么拒绝呢?”她自知理亏,也就不了了之了。

几年前,女儿要在五月份结婚,我一月就跟她请假,她不准,原因是那时我要参加一个业务培训。这个培训是我们组人人都要参加的,时间是从二月排到五月,我就问可不可以跟别人换一下,她还是不同意。看她这么不开通,我也就不客气地告诉她,我的工作量比别人都多,我没有一句怨言,每次培训我都是最后一个(因别人都是改行的,我是唯一带职称进来的),我从没计较,这次有事就不能通融一下吗?她没想到我会“翻老账”,也觉尴尬,但还是说,你有意见为什么当初不说?我说,我以为你心里都清楚,我为你干了,你也该为我考虑。然后我到秘书那儿询问请假的规章制度,我没有一条不符合规定,组里的人也都愿意跟我换培训的时间,我最终是赢了。从那以后,头儿对我客气多了,当然我也是尽力干好工作,从没给她找过麻烦。

算是跟头吵了一架,也并非是提高嗓门对吵,只是意见相左。在办公室里我还从没听见有真正吵架的,毕竟有意见可以找工会,也可以要求内部调动。我们组调出的5个人都是跟头不和,别的组的人员逐渐增多,而我们是只出不进,工作量越来越大。

头儿也有可爱之处。一次头儿的母亲住院了,听她在电话中与兄弟姐妹们商量排班陪母亲,她说,我们不能让母亲一人在医院里,时时刻刻要有人拉着她的手,陪在她身边,就像小时候她拉着我们的手一样…… 哇,这么有人情味儿,我听着都很感动,这不是中国传统的孝道吗?

头儿对工作还是很认真的,虽说她不干具体的技术工作,但她要排我们的周值班表和月值班表,分配每人管辖的县,还有随时随地的大小项目,看我们每周的工作报告,监督我们的工作……人少工作多责任大,她的压力也不小。

F不是我们组的,但工作中都有交往。他刚刚退休,他的人缘之好,是没人能比的。他是当头儿的,可也是唯一一个仍然干技术活的人。他对人热心坦诚,有事找到他,于公于私他都尽力相助。一般的头儿只做管理,技术早就跟不上了,在IT行业一旦不动手干,很快就相形见绌。F从没放弃具体的技术工作,保持着高水平。我们已经在楼里开了集体的欢送会,人们又自发组织了更正式的聚餐告别会。发起人组织大家每人写一篇文章回忆与F一起工作的事情,汇集起来编辑成书做成CD送给他。并收集了他儿时的照片,工作照及我们所有人的照片,印刷成精美的画册。我们处里有50多人,到会的竟有80多人,许多早就退休的、调走的人都来了。30多年前,当初面试他,雇用他,曾是他的第一个头儿,已经80多岁了,由家人陪着,风尘仆仆地从外州赶来了。他介绍了F年轻时的故事,也包括他做的“蠢事”,博得满堂掌声和欢笑。大家对F依依不舍,他也很感谢大家的厚爱,场面极热烈,令人感动。

最后说说两年前加盟的印度小伙,年近30岁,满手戴着金银珠宝。过去只听说印度女人视金如命,还不知男人也如此喜欢珠光宝气。我们没有正式的工作培训,大多靠言传身带,帮他了解系统。一次带他去备用系统处熟悉情况,连带做些其它的事,才发现他做事很不认真,也很不出力。还不到下班时间,而且工作也没完,他就要走。我很惊讶,因为我们只要外出,是不记时间的,从来是以完成任务为准,常常是午饭都免了……我突然想起一位中学好友曾对我形容国内的医院是“美国的设备印度的兵”,当初我并不理解其含义,现在恍然大悟,知道什么是印度的兵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态度是会逐渐改变的。

他虽然工作不是很卖力气,但为人不错。若一起加班晚了,他总是主动问我,车停在哪了,如果我的车停得比较远,他就开车带我到我的停车位,而且还说,等你开走了,我再走。他这么年轻,却能这么周到,该说是很有教养的。

顺便提一句,干网络的女的不多,又常常要在别人下班后才能关机维护,往往走出办公楼已是繁星点点的夜晚,此时男士们的风度就显得各不相同了。有的跑得比兔子还快,别说出楼了,出了办公室就没影了;有的会客气地说一句,你没事吧,我先走了;有的直接问,要我等你吗?我当然会谢谢人家的关照,说不必了。也有一位从没说过一句话,但他一定在走廊的电梯前等你,一起乘电梯下来,在停车场,也一定是等我的车开了他才走,我知道他的好意,却连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

人的思维是离不开生存环境的,人虽然是相对独立的个体,但也脱离不了社会的属性,老中老美都一样。我信奉人不必完美,不必杰出,但必须真诚。无论走到哪里,以诚相待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你就会得到信赖,也不乏朋友,人生会变得更美好,社会也必然更加和谐。

 

11/19/2008 写于NJ

12/31/2017 改于 San Francisc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