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是交叉支配吗?--·文学城双歧杆君·

(2009-06-16 23:13:01) 下一个
谈天说地 Essay3 华夏专栏

谈天说地

               你是交叉支配吗

                ·查维成=文学城双歧杆君·

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少部分人是左撇子。右撇子左撇子本无所谓,但我们用眼时,也习惯用某只眼,许多人没察觉到。如果你是右撇子,并习惯用右眼,那是正常的,因为起支配作用的眼和手在身体的同一侧,挺协调的。如果你是右撇子,却习惯用左眼,那就是交叉支配(cross dominance),属于一种学习障碍,英文叫learning disability。

有交叉支配的人,智力上看不出与常人有什么不同,甚至可以是非常聪明的人。但到高中以后,尤其到了大学,他们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阅读速度慢。一位关系跟我特别要好的美国朋友,哈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毕业。我很羡慕他,谈话中自然而然流露出对他的羡慕。一次,他坦率告诉我:“你只知道我从哈佛毕业,却不知道我在哈佛的读书成绩。”我格外好奇,偏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他后来告诉我:“进大学后,老师常常布置大量的作业,也就是读小说和写读书笔记。跟其他同学相比,我读得比较慢,有时甚至读不下去,只能读诗。为此我非常焦急,非常痛苦,只好去看心理医生。医生给我作了检查,发现我是交叉支配,手是右撇子,眼睛却是左撇子。后来给我矫正,才使我得以通过艰难的考试,最终拿到哈佛大学的本科毕业文凭。”

从那以后,我特别注意观察周围的熟人,看他们是否是交叉支配,我还真发现了几位患有交叉支配的中国朋友。现举出一例:张某,习惯用右手,但却习惯用左眼、左牙和左腿。他告诉我,他小时候本是左瞥子,但被他父母矫正过来了,强迫他用右手写字和拿筷子。该同志曾练过多年的书法,字始终写不好。当然,他最大的特点是:阅读速度慢。

如果你有时会把电话号码中的数字念反或写反,例如将79或62念成或写成97或26,如果你刚来美国时会把Burger King之类的词说成King Burger,如果你觉得你的阅读速度不够快,可以考虑检查一下你是否患有交叉支配。

我们年纪大了,无所谓,重要的是下一代。许多中国父母喜欢给孩子纠正,迫使他们用右手,有的教育工作者居然也这么无知。如果这孩子碰巧是右眼,该孩子算是幸运。如果该孩子是左眼,那可就耽误这孩子了。

□ 读者投稿

刊登在 2006 华夏快递 kd0602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