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石之翼

绘画摄影,书法篆刻,电脑手绘,诗词歌赋。
正文

当年,一個爱画画的小孩....(一)

(2007-04-06 19:46:49) 下一个


         我叫路石,自幼喜欢画画,那时不像现在,小孩子可没有那末多东西可玩,我小时爱玩的是泥模子,毛片,再有就是小人书。我爱看小人书,更爱收集,可那时家里穷啊,哪有钱给我,我就用压岁钱,零花钱来买。慢慢的小人书存多了,大概有三四十本的时候。我就在我家附近的戏园子门前摆小人书,(在地上铺上报纸,小人书像铺地砖一样,整整齐齐铺成长方形一片,这叫摆小人书,赚了钱再接着买,小人书越来越多,摊也越来越大。

  我爱看小人书,更爱画小人书里的人物,我最最喜爱画的是西游记的人物,唐僧师徒,尤其是孙悟空。那时没钱买纸笔呀,就用化石猴(滑石块,可以画白线的石头)在地上画,墙上画,马路上画,哎,只要能画的地儿,都是我的大作(涂鸦)要说我当年可够前卫的吧。为这事儿,挨过打。在学校,挨过留。好多年就是这末瞎画。

           随着年龄长大,所画的题材,内容也在变,审美层次也慢慢的提高了,可当时处于文革期间,一切文学艺术已荡然无存,更不要说中国的传统艺术了。我画的内容也无非就是那些工农兵形象,画的也是津津乐道。有一次天赐良缘,我得到了一本书,对我来讲,真是一本天书啊,我如获至宝。怎样获得这本宝书的,听我道来.........。

           我家附近有个造纸厂,造纸的原料就是稻草,废书,破布什莫的,时有马车拉着这些原料进厂,有些淘气的小孩,就趁车夫不注意,飞跑到车后,拉上一把就逃之夭夭,战利品如果是报纸或是书就拿回家烧火用,如果是其他的还能卖上几个钱。一天,我家邻居的小孩,还长我两岁吧,到我家来送给我那本“天书”。(当然,那是他的战利品)他知道我画画,那书他实在舍不得烧,想我会有用,就送给了我,并嘱咐我千万别让她父母知道,各位别以为他爸妈这末小气,只是因为当时是在文革时期,要破四旧。那书当然是四旧啦,要让外人知道,非抄家也说不定啊,那书他爸妈看到了,听说他还要把它送给我,就臭骂了他一顿,想马上烧了,又觉得浪费了,(每天点炉子引火用)就留下来了慢慢用,每天撕几张,那天他趁爸妈不在,他就偷出来,就这样送给我了。

  其实,所谓那本宝书,现在看来也实在一般了,黄黄的,而且,前面少了十几页,后面也少了几页。那是一本介绍中国山水画技法,画理,画论的书,32开 50年代印刷图片是黑白的(当年还没有彩色印刷) 作者是山水画家 贺天健。书中,以传记的方式,介绍了画家的艺术成长过程,和不同时期的山水画作品,更重要的是作者从中国传统入手,非常系统的介绍了中国山水画的宗派,各种皴法。

我得到这本书后,如获至宝,每天阅读,揣摩。书中的每一幅范图和画作,我都临摹多遍。从那时起,我不但提高了山水画的绘画水平,也了解了中国古代文人画思想,意境和情操。一个画家,不但能画画,还要有文学等其它各个方面的修养,能称得上大家的,不但画艺超人,字也要写得好,诗也要妙,治印....等等。以上这些还是小修,大修是修德行,如何做人.........

在当时那种“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对一个十几岁的小孩来讲,我虽然看不太懂,但心里能感觉到,书里说得对,说得好,从那时起,我就告诉我自己:我将来要当画家!我要向书中的主人公那样,从中国的传统入手,继承国粹。我太着迷那书中山水画的意境了。
 
 
                                    写于2006年7月18日(待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