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石之翼

绘画摄影,书法篆刻,电脑手绘,诗词歌赋。
正文

当年,一個爱画画的小孩....(三)

(2007-04-08 11:51:26) 下一个

我来说说这三个和国画有关系的人吧,第一个是非我莫属了,就不提了,这第二是个爱看国画的G,和我是同班,人老实巴交的,家境和我一样,穷。也是苦孩子出身。从小也爱画,但他比我技高一筹的是;他泥玩儿的比我好,用泥捏啥像啥,嘿,那叫绝。让我佩服。他也喜欢画国画,可家里穷啊,画画要买纸笔什莫的,家大人哪有那个闲钱给你玩儿,(那年头儿,可没有培养小孩学什莫的风)还是玩儿泥好,就地取材,河边挖点儿,又省钱又方便。进了学校,有条件啦,我俩又爱好相投,每日早晚画画,相互切磋,虽他的灵性不如我,可他用功,急起直追,水平大长。有时我还真是挺嫉妒他。

这第三个L是其他班的,为人热情外向,咋咋呼呼的,啥都懂,要谈起画儿来呀,那可是古今中外,继往开来,从毕加索,到凡高(我都没听说过)从吴道子到黄宾虹,一路下来,口沫横飞,真是令我这个几年都不曾出屋的土包,听傻了。我呸,啊,佩服。无体投地的佩服。哎,美中不足,这位仁兄,见多识广,眼高手低,国画?也就画两笔,玩玩儿。哎,人就是个缘分。也就是这位L老兄给我带来了机缘。何谈机缘?听我说来。

这位L老兄家住红桥区三条石,和学校虽然不是一个区,但只是有一条海河相隔,走路很近,过河就到。可他有福气,因为他和天津山水画家刘子久住邻居。他从小就刘先生家门口玩耍,经常看刘先生作画。可惜他画技不精,未得刘先生赏爱。他看到我的画后,就主动邀我去刘老先生家拜访。让刘老先生看画。

去刘老先生家那天,我特意挑了几幅满意的画作,都是模仿贺天健的风格。刘先生家也住三条石,学校在中山路,我俩走路过了金刚桥不远就到了,非常近。刘老先生当时已有八十多岁的高龄,并且患了青光眼,视力已相当差了,可刘老先生那末个大画家,疾症在身,一点点架子都没有,我当时才是十六七的小孩子,。他老人家非常地仔细的,看看着画,口中不断地说,难得难得,你这小小年纪的,竟会喜欢这些老玩意儿。刘太太也非常的热情。为我斟水喝。看年纪,她比刘老先生年轻许多。可他心疼刘老先生,她怕刘先生眼睛受不了,就劝刘先生说;别看啦,给孩子说说就行啦。于是刘老先生就半躺在红木椅中,微闭着眼,给我讲画。他讲道;你虽临摹了贺天健的画,但你临不到贺天健的精髓。你要从本开始,从根着手。贺天健是从芥子园到明清,注重传统,你也要从传统入手,现代名家可看而不可学,不是他们的东西不好,是你会跳不出来了。你先把传统的东西,弄得烂熟,你的东西就会自然变生出来了。说着容易,做起来就难哪。另外,你要多看,看多了,自然眼就高了,眼高才能手高啊。(我心想,大概我那同学就是天天看的,眼高手低)。后来要不是刘老太太劝阻,刘老先生还会继续。那时还小,不懂事。只是听得津津有味,哪里想到刘老先生的身体和年纪。就是恋恋不舍的。后来,就经常去,可那时的先生,已不能作画了,视力越来越差,身体很不好。为这,我也不敢再打扰了。可叹的是,那时候,刘老先生的寓所冷清得很,门可罗雀,如果,要是在这年头,排队也排不上啊。

写于2006/7/22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哇高手啊!!!!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