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裴勇俊

有这样一个男人,兼有着俊朗的样貌及王子般的高贵气质,他睿智幽默, 举止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永远带著摄人心魂的温柔的微笑,他的人格魅力似二月里的春风,在你不经意时,已经渗透到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骨髓。
正文

《爱裴勇俊的方法》 第三章

(2007-09-07 01:41:36) 下一个

 《爱裴勇俊的方法》 第三章 
 原载:日本书籍《爱裴勇俊的方法》
日翻英:a sweet sister / bb's blog
英翻中:江枫渔火 & 静水流深 / 俊心咏恒 www.loveyongjoon.com

第三章 — 来自远方的相互牵挂

“师生之爱”

by 安相赫(音),成均馆大学教授  


 
 对周围的人和事总是心怀感激

裴勇俊一年级时,我教授“影像原理”,他总是坐在教室前排,极为诚恳地听我的课。这可能是因为他强烈地觉得自己必须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吧。

他成绩也很好。作为一个一年级的优秀生,他应该得奖学金。

课堂外,我们也有其他活动。他常来我的研修室,我们也常在聚会上见面。裴勇俊也参加了很多学生酒会。

他好像很喜欢喝酒时热闹的气氛。

他好像也有强烈的愿望带头开始派对。

我们开过2、3次联谊会,裴勇俊带来了他的经理人,经理人带着酒,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还有一次他为烧烤聚餐买了一整头猪。我想他一定很看重同学情谊。

他认真考虑,怎么样才能让每个人开心,然后再行动。裴勇俊总是那样,为周围的人着想。似乎他心中充满爱,要散播给身边的每个人。

我认为他没有只停留在做“韩国第一明星”,而是成功地上升为代表韩国的“国际巨星”,因为他并不是光想着自己,而是考虑身边的人。

就算是他喝了酒后,我看他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态度依然令人愉快。他气度不凡,坦诚对人,从不装腔作势,他呈现的是真实的自己。他有很强的责任感。他很特别,和别的学生不同。

在成均馆大学摄影系,有很多和裴勇俊同期入学的名人。但裴勇俊不象他们那样自命不凡。那些名人态度傲慢,给人的感觉是“我到这里上学,是学校的荣幸”。但裴勇俊不是这样的。他给人的印象和其他名人明显不同。他友好、亲切、谦逊。

对他身处的环境,裴勇俊也总是心怀感激。我想裴勇俊对那些名人的傲慢态度,也没有好印象。

你们是否认为,因为裴勇俊是大明星,所以我只挑好话说?不是这样的,是因为他给我的印象太好了,我所做的就是说实话。  
 
  

 “入学考试”面试时布满血丝的眼睛

事实是当裴勇俊申请入学时,就是我亲自面试了他。

2000年,裴勇俊被成立于1998年的摄影系录取,成为一名特别摄影专业的学生。这就是他的学号必须以“00”开头的原因。面试是在2000年1月进行的,即使是现在,我依然十分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形。

裴勇俊剪了运动员式的短发,他的眼睛发红,看起来很疲惫。当我问他:“你是不是工作很忙?”时,他回答说:“在面试中该说些什么让我很烦恼,所以,整整三天都没睡着。”我没想到他会这么说,他的话让我心里一动。

那不仅因为身为大明星的他,像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一样来参加入学考试,更因为他是如此谦逊和纯真。你可以从他的语言,从他的整个人身上、从他明亮的凝视中感受到自信。面试中美妙的气氛很难简单的用几个词来描述。

裴勇俊的回答比较含糊,我这么说是褒义的,因为你看着他时,永远不会腻。正当你被他的某个样子吸引,专心致志的凝视着他时,他的另一个样子又会印入你的脑海……。他能成功营造这样一种愉快的氛围,你可以说那是他不懈努力的结果,但在我看来,那是得益于他与生俱来的能力。

由于那样的气氛,我问他问题时有一些踌躇,并且心想,他是多么有魅力的一个人!当然,即使是那样,我也没想到他会成为今天这样的巨星。

那时,裴勇俊暂停了他的演艺活动。也许是他想要花时间给自己充电。当我问到他申请上大学的动机时,我感觉到他学习的愿望相当强烈。他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电影导演,他心目中完美的导演是执导了《2001太空漫游》的斯坦利•库伯力克。

这次的面试是我和裴勇俊的第一次会面,当然,之前我已经通过观看电视认识了他。但是学校里有一位教授就不知道他是谁,他是我隔壁办公室的英语文学教授,一个显然不大爱看电视的人。这里有一段发生在裴勇俊和这位教授之间的有趣的插曲:

一天,勇俊去那位教授的办公室告诉他,由于有工作任务,他不能去听教授的课了。但由于教授根本不知道勇俊是谁,就大声的对着勇俊叫嚷,“你怎么能做这样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事?”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给他。

但当这位教授回到家并且告诉他的家人他工作时发生的事时,他的妻子说,“如果裴勇俊来见你,你应该向他要签名,而你却对着他叫嚷!!”那位教授似乎在他妻子那受到严重的责备。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裴勇俊的受欢迎度。

而勇俊呢,在他心里,肯定被吓了一跳,“这位教授不知道我的任何事情。”(笑)。


关系亲密的学生朋友们……

裴勇俊与各类学生都有广泛的交往,不过他与“回归生”(指那些已服完兵役的学生)的关系是特别亲密一些的。这可能是因为回归生与他的年纪相当且较易互相沟通的缘故吧。

那时有个名叫李杰恩的女生与裴勇俊的关系特别密切并且总是尽力地帮助他。她是个非常认真的女生,称呼勇俊为“哥”,是把他当作真正的兄长来对待的。

大概因为她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吧,她对待裴勇俊的方式总带着一种母亲的感觉。即使是对裴勇俊的私生活,她也常常爱提出建议。(比如)她会说:“你做事不能老像这样啊。”

也许是(知道)裴勇俊对此类建议感到有负担吧,李杰恩并不会把她的看法单方面强加给勇俊,这使得他们两人的谈话看起来就如双方在坦率地交换意见一样。在勇俊看来这些意见有时有用,不过其他时候就不一定了。

如果其他学生的谈话涉及到勇俊本人时他这个人是很敏感尖锐的。不过这种反应(的目的其实)仅仅是为了防止别人侵入他的私人空间而已。

除非确实是有什么异乎寻常的理由,否则裴勇俊通常是不会对任何人敞开他的内心世界的。

裴勇俊本人也很清楚这一点。看到他这样令我觉得心里有点不好受。

可能会有许多人都很关注李杰恩和裴勇俊迄今为止是否仍在保持联络这个问题。

说实在的我自己也很想知道真相呢(笑)。

 
梨花女子大学的小型旅行聚会

我们邀请了裴勇俊以及梨花女大的一些学生来参加鸡肉聚餐。

对韩国男子而言,梨花女大的学生是理想的伴侣。裴勇俊似乎也玩得很开心。

这场高雅的聚餐安排在南扬州市京畿洞著名的农场进行。我邀请了几位梨花女大的教授和学生,还有裴勇俊。我问他:“和梨花女大的学生一块儿吃顿饭怎么样?”他马上欣然同意了。

当时来的人里有5-6个是女生。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女生矜持的)原因,虽然那次聚会上的明星都帅到不得了,可就是没有一个女生单独地接近他。看看裴勇俊如今在娱乐界炙手可热的地位,恐怕那些梨大的学生都在懊悔她们当年错失良机呢。

说正经的吧。当时我们乘的是一辆大车,下车时(一群人)吵吵嚷嚷地就像毕业旅行似的。裴勇俊的打扮很随便,在车上和学生们聊得热火朝天。看上去他真地很放松,玩得很开心。

通常碰到女性时他总会表现出某种特别的谨慎与不安。不过这次(聚会)是个例外,他收起了那份小心谨慎,与学生们相处似乎融洽多了。

说到女士,(我想起了一件事儿)。曾经有一位与我们大学慈善基金会有来往的主管,专程带着他就读于高中二年级的女儿到学校来(找我),想得到一张裴勇俊的亲笔签名照,因为他的女儿是裴勇俊的影迷。既然可爱的女儿提出了要求,他又不想让女儿失望和在女儿面前丢脸,思前想后,他只好跑来找我想办法。“您有法子弄到他的签名照吗?”

我为此询问了勇俊,他同意了并且马上给了我一张他的亲笔签名照,替我解了围。即使是在满足影迷的签名要求时,裴勇俊也表现出他那种(与众不同的)关爱。别的明星通常只签在一张彩色的小纸片上就行了,可是裴勇俊呢就总是要签在自己的照片上,而照片的尺寸嘛就至少有商业卡片的两倍那么大。

当时跟他要签名的时候,我也(趁机)多要了一些送给亲戚朋友(笑)。可惜的是我手中没有我们两人的合影。

现在回想起来,我可真后悔怎么没和勇俊合照过一张相呢。我的脑子当时肯定是秀逗了,太糟糕了。  
 
  
拒绝优待

我认为,BYJ是一个能够享受丰富大学生活的人,但是修完了第二学年的第一个学期之后,他的大学生活以休课告终。

第一学年主要致力于普通教育课程,所以他没能学习主修课程--电影。在第一学年,他饶有兴趣地参加了许多授课,不幸的是,他不得不停止。

然而,大学无法再延长他的休课期。成均馆大学也提供在线上课,所以,如果他能够参加网上授业,也可以通过那种途径申请到毕业证书。

但他从大学退学了。他的行为可能对其他的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会引起公众的注意,他觉得,特殊待遇可能不太合适。他似乎认为,仅仅为了他而使大学改变它的政策,这将会破坏他的形象,这比仅仅没有得到一张大学文凭的损失要大得多。

当然,即使现在他仍然可以返回校园。但他太忙碌,似乎长时间留在校园并非易事。

尽管他说他很忙,但BYJ还是一度到过这个研究办公室。我不记得是什么时间了,但据说他去了国外,还为我买了纪念品,是一只Mont Blanc 钢笔。我很高兴,不是因为它的昂贵价格,而是因为他记得我。

当一个人像他一样成为一名受欢迎的演员时,应该有许多其他需要感恩的人和工作人员,他应该为这些人购买礼物。相反,他费心为像我这样的、只是在大学相处过一年的人购买纪念品,然后他还亲自送来。

BYJ非常体贴,非常关心别人,他这个人让我很惊讶。

在‘丑闻’拍摄之前,他也顺便拜访过我。我们谈到各种事情,例如剑术练习,还有他觉得戴上头饰看上去的非常怪异和不合适,但导演却喜欢。我想,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之后,如每个人所知,他突然变得非常忙碌,于是他没有时间出现在大学里。

后来,他太忙碌了,可能没有机会再联系像我这样怀旧的人了。如果他能够有时间见面的话,他的生活可能会更好些,但不幸的是,生活不是按设计好的那种方式进行的。

创造宝贵的纽带

他不能大学毕业,但BYJ似乎对他的母校怀揣着一种强烈的爱。

2005年,他捐了大量善款,使得电影系能够举办大型毕业典礼--弗莱德电影节。这大概归功于他拥有财富的原因,但我相信,在内心里,他是个好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甚至到现在,我听说,他一直和许多电影系的同学保持着联系。

对BYJ来说,我很想告诉他,请珍爱那些与他拥有共同回忆的人们。在你自己的人生之中,在满负载的奔忙中,可能最终失去你人生中的风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即使一个人行走时,在不知不觉中,可能会在沿途失去宝贵的人。

但我们必须意识到,生命的宝贵之处—例如,我相信,永远珍爱那些我们在大学时期遇到的知己、那些和我们相处融洽的人们、那些在生活中一起走过的人们,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想同这些好朋友一起生活,比成为国际重要人物更重要。

那就是为什么到现在他还是很关照我,不管是否他与别人建立了成功的纽带。如果他忽略了这个,随着岁月不知不觉的流逝,人生的不幸将扩展开。这就是我所担忧的事情。

有一次我们一起喝酒,他突然看上去很孤独。我不知道为什么对我来说,他看上去是那个样子,但如果他有了家庭,我想,他可能会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吧。

但对BYJ来说,结婚可能相对比较难,也不是个简单的事情。当你那么地成功时,可能很难接受某一个人。去接受一个陌生人的一切,去爱和去相信,这是很难做的一件事。  
 
  
大众典范

从前,我说过,裴勇俊有很多面,人们不会对这样的他感到厌倦,但是在他高中时期,他似乎总是打架,至于表演方面,为了能够成为一名电影导演,他于是从兼职工作做起。

撇开他的这一面不谈,他好像还具有企业家的素质。以前我看新闻说,他所投资的股票大获成功,这并非源于幸运女神的眷顾,而是因为他本身具有的一个企业家的远见卓识。

他还具有一个作家的灵敏性。他是一个很敏感的人,这一点使我印象深刻。有时我听说裴勇俊很难相处,但是我却觉得这不过是他的敏感性容易使人误解罢了。

他的一些思想使得他觉得他必须成为一个大众典范,而我认为这一点是造成他总是感到压力的问题所在。现在,他是一位顶级明星,他必须承受压力甚至更多的挑战,因为他的生活方式取决于他的明星身份,而且制作公司中有很多雇员。他必须接受考验。

成功之路的绊脚石

为何裴勇俊会受欢迎?

如果我们以综合心理分析来对他作出一个评价,那麽我们需要分析两个主要方面,一方面是内在美,另一方面是外在美。

其他的明星,通过打造强健体魄、拍出俊美的相貌、努力的工作等诸如此类的事情来打造外在美,然而,除了塑造外在美,裴勇俊还倾力塑造内在美。从观众的希望来看:“我们希望他一直是一个如此好的人。”“我们希望他可以一直为他所爱的倾尽全力。”他一直努力着,去成为一个观众理想中的人。

为此,观众成为他的影迷,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支持着他。

如果一个演员能够具有符合时代所要求的某些特质,那麽他就会迈向成功。换句话说,一个演员,必须要投观众所好。

举例来说,从裴勇俊的个案来看,他会勇往直前的救助受害者,或者勇气可嘉的在工作之后返回校园继续读书。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和其他的同学们关系良好。

从所有这些令人满意的方方面面中,他完满的形象得以建立。这是现代观众所期冀的一种形象。

裴勇俊表现出了当下观众所喜爱的要素,而这可以说是他作为一个演员的成功之处。这样一种形象对于获得观众的喜爱十分重要,从裴勇俊的个例来看,可以说演技的重要性仅屈居次席。

裴勇俊深受日本主妇的喜爱,原因在于他具有我所列举的素质、以及其他的日本主妇所喜爱的素质。

举例来说,这仅仅是猜想而已,也许一位主妇能够从裴勇俊那里找到她的丈夫所不具备的特质,又或许在她的心灵深处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比如说她学生时代的初恋情人等等。

我很自豪我曾教过裴勇俊。人生匆匆宛如梦境,时光的脚步疾速到令我无法置信,我问自己,我真的教过裴勇俊,我们真的曾做过师生?

即便那只是一段短暂的时光,我还是很高兴我能够和他彼此相熟。

裴勇俊最大的成就在于他不仅开拓了韩国走向世界的道路,并且拓宽了这条路,这是一项伟大的功绩,在英格兰凡有此功绩者均被尊称为“贵族”,我认为这一名誉他当之无愧。

在此之后的一切都仿佛售后服务一样,你不必希冀可以做得比他更多。

他已尽其所能的发展,裴勇俊已经达到了巅峰,但是也许还是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等着看他走背运。为此我十分担心。

当一位成功人士遭遇财政危机的时候,人们就会夸大他的债务负担,并且想要置债务人于死地。

当这样的危机发生的时候,裴勇俊需要有人来保护他免除伤害。如果没有人来保护他,他的成就便会成为昙花一现,从此不见天日。

为了能够令裴勇俊稳定发展,他需要能够像参天大树那样保护他的知己良朋,可以保护他免受海啸一般的危险。

我希望,在他的身边可以有一班支持他的朋友,可以使得他在前进的道路上风平浪静,一帆风顺。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