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裴勇俊

有这样一个男人,兼有着俊朗的样貌及王子般的高贵气质,他睿智幽默, 举止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永远带著摄人心魂的温柔的微笑,他的人格魅力似二月里的春风,在你不经意时,已经渗透到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骨髓。
正文

《爱裴勇俊的方法》 第二章 为演绎事业狂 “演员之爱”

(2007-09-07 01:19:19) 下一个

《爱裴勇俊的方法》 第二章  

 第二章-为演绎事业狂 “演员之爱”

by 导演全基相采访

《爱的问候》、《爸爸》、《分手的六个步骤》 
 [英译中]:卡卡 / 俊心咏恒 (www.loveyongjoon.com


(导演全基相简介 / happiebb提供:全基相导演是《爱的问候》的两位导演之一。而《爱的问候》则是勇俊1994年出演的出道之作。这部电视剧从1994年11月至 1995年4月在KBS电视台播出。这部电视剧的另一位导演就是尹锡湖,也就是“四季”电视剧的导演,其中有我们喜欢的《冬季恋歌》。全基相导演“发现” 了勇俊,并在最后一刻决定启用勇俊担任该剧的男主角。)

那一刻,觉得他颇具明星气质。

裴勇俊出演的电视剧《爱的问候》,是我和与我同期受雇于KBS的尹锡湖共同策划选角的。《爱的问候》是一部关于年轻人的电视剧,在制作的角度来看,这部电视剧的目的在于发现新人。在《爱的问候》之前的第一部电视剧是李秉宪和高素荣出演的《明天的爱》(制片人尹锡湖),之后高素荣和裴勇俊共同出演了电视剧《赤足青春》。  
 
 第二部电视剧《爱的问候》是前一部作品的续篇,我要找一位有发展潜力的新演员来代替李秉宪。 
 
 贴子相关图片: 
 
尹孙河已经被定位女主演。但是在选择男主角的时候颇费了一番功夫。原因在于我们找不到一个适合我们心目中形象的新人。

我们想找到这样一个人,他要不同于李秉宪所塑造的强健男性的类型,他要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人,要稍有些优柔,一个“受欢迎”的男子。总之,要是一个给人们很亲近感觉的人。

通过制作中心以及演技学校,我们面试了20-30位男新人,然而我们似乎并未找到我们所需要的那个人。由于我们一直忙这忙那,转天就是开始排演剧本的日子了,那一天终于到来了,我们不得不停下一切活动,今天就得决定男主角的人选。

在此之前,我们面试了一位首尔大学的学生,因为差不多都已经做好决定了,因此面试的时候我们并不专心。

但是那个时候,在KBS附近开办了一所演艺学校的制作代理人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人对我说:“你能不能再见一个人?他是最后一个了。”

但是我却回答道:“我们一直都在面试,我累极了。”“要是我们不能马上聘用他,见了他也没用。”

尽管我这样说,代理人还是说“他真的是一个好孩子,”由于代理人的担保,我们决定见他一面。那就是裴勇俊出场的地方。那一年,是1994年。

当裴勇俊开门走进来的一刻,我想凡是看到他的人都知道他具有明星的素质。他的身材匀称,相貌英俊。他身上的特质完全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我太高兴了。他的出现宛如彗星划过当空。 
 
 (贴子相关图片) 
 
然而,当裴勇俊走进后,我细细的观察了他,我不得不改变我的最初印象,他和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觉有细微的不同。他的外形无可挑剔,但是我觉得他和我们一直在寻找的人还是有那麽一丁点儿不同。

嗯,我一边看着裴勇俊,一边思考,这时有人提建议说“不如换副眼镜看看?”“换副绿色方框眼镜试试看怎样?”接着勇俊离开了几个小时,回来时带着一架方框眼镜。如此一换,他完全符合我们心目中的形象了。

最终我们当场决定由裴勇俊来担任主角,并且立即指导他开始排练剧本。这是因为几天之后就要开始拍摄工作了。我记得稍后我对勇俊的经纪人这样说:“你救了我们。”

当年,我没有预见到勇俊可以像现在一样,会成为一位顶级明星。但是,我确实有所预感,他也许会成为一位引领下一代韩剧的明星演员。这是因为勇俊拥有十足的明星气质。不仅仅是他英俊的外表,他还有一些特质,这些特质是我在拍摄的时候发现的,作为一位演员,他能够坚定的掌控自身。作为演员他能够倾尽全力去完美塑造一个角色,这是一个演员必须要完成的。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新人能够如此的倾力演出并不多见。  
 

“完全不能理解”优柔寡断的勇民?

《爱的问候》是一部会让我回忆起我大学生活的电视剧,我计划在其中展示出现实中的大学生在他们的青春岁月中努力的奋斗。这部电视剧中的学生要有俊朗的外表但是又不是我们以往记忆中那种不切实际的英雄的形象,他们也许略显笨拙,但是他们却竭尽全力的去生活,这就是我想描写的日常生活中的大学生,不带有夸张的意味。

在拍摄期间,我打算表现出朴素背景的学生形象。

为了到达这个目的,我指导勇俊希望他可以自然的表演不要夸张。勇俊扮演的勇民不是一个强大的英雄却是有些优柔寡断的类型,一个随处可见的大学生,为此我提醒过勇俊很多次。为了能让观众在勇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勇俊不能表现出任何个性,我的要求是要他自然放松的表演,这便是我所强调的一点。

那时,勇俊说他不能理解像勇民这样的性格,并且表达了他的不满。他喜欢一部很火的美国电影《美国往事》中罗伯特•德尼罗的角色。这个激动人心的电影讲述了一个为人“义”字当头,对不惜朋友赴汤蹈火的男人的故事。这就是他或许想亲自出演此类有血有肉角色的原因。

不过我觉得这种过分夸张男子气概的角色已经被演绎过很多次了,而我也甚至有点厌恶他们。所以在《爱的问候》中我试图去描绘出一个在现实中精致灵敏的男人,这是我所强调和执导的形象。

在最初勇俊开始拍摄时,他的表演并没有令人惊讶反而有些拘谨。但到最后,勇俊把爱投入到了角色之中,他也能在表演出角色所需要的敏感性。我也认为我成功的将一位新的演员——裴勇俊——缔造成为了一位具有敏感特质的男演员。  


 绝对不要责备勇俊

拍摄开始于1994年的秋天,故事发生在这不久之后的某一天:勇俊对他自己的表演不满意而且总是NG。于是我停止了拍摄并决定休息十分钟。然后勇俊走过来有些生气的看着我说:“导演,你知道我有多努力的在工作吗?”之后他把他的剧本拿给我看,我发现已经有四个角磨得有些破旧了。

他似乎认为我生气了。但我不过是想短暂的休息一下。然后我对他说;“我知道你很努力的工作。我并没有生气,如果你能稍微冷静一下你能做的更好。”

从还是一个新人开始,勇俊就如此的热情洋溢:当事情进展的不是很顺利时,他似乎压力很大。他是一位完美主义的演员。

当导演尹锡湖向勇俊大喊时是因为他的表演没有达到标准,但是我并没有责备他。我知道这仅仅是因为他是位新人。即使事情不顺利,当我选择他的时候我就做好了承受这些的准备。

因为我选择了一位完全的新人。他的局限性也是我的责任。当我想到这个新人是多么的努力的时候我就无法给他施压或责备他。即使在同一场景重复不断的NG,只要演员全力以赴,我也去接受这样的情况。即使同一条要演10遍20遍或50遍时我也不会生气。

但是如果演员在犯错之后没有反思,或者NG是因为演员在表演之前没有做好准备我就会很严厉的处理。我会严厉的批评之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的演员。我这么做是因为这些错误给同组的工作人员也添了麻烦。  
 
  
 
指导他如何表现“百感交集”

在指导方面,勇俊表演的时候,他会努力表达那一刻他心里的情绪,对于从情绪中脱离出来,他并没有体验到有多困难。但深刻的情绪 – 苦恼的不同表现、各种压抑情绪的表达,对新人裴勇俊来说很难。象悲喜交集、又爱又恨这样的感情,他发现难以表达。

于是我建议他,如果需要表达多种情绪,首先决定最重要的情绪是什么,然后先表达这种情绪,再接着表达其他情绪。如果试图一下子把各种情绪都表现出来,那么只会把事情搞砸。

说到我给勇俊的指导,这可能是唯一的一次。勇俊读了剧本,认真地做了准备,所以他的表演都还不错。那就是为什么每一个看过勇俊在《爱的问候》里的演出的人,都能看出主要是新人裴勇俊自己理解并呈现了他在剧中的表演。

拍《爱的问候》时,只要一有空,勇俊就会盯着剧本不放。即使是在换片场的车上,他也会马上读剧本。在片场,他不和其他演员或工作人员闲聊,也不会玩乐。

作为主角,他的立场是先完成工作,然后,只有在必要时,才和别人在一起。他把全部的努力都投入到角色的塑造中。他很谦逊,没有一点骄傲自大。

当然,你可以说那时的勇俊不得不努力,因为他的演技还不纯熟。但我也并不认为他演技差,我也没听别人这样说他。相反,他演《我们》和《情定》的时候,有更多人说他的表现比期望的要好。在我们合作期间,是勇俊自己把握住角色的情绪,充分地表演出来,所以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

我相信勇俊拥有做演员的天分,但那不同于做艺人的天分。有些很优秀的演员,通过上各种综艺节目而人气高涨,(虽然勇俊不上综艺节目,)但我并不觉得就要说他没有演员的天分。对他来说这没有什么。作为一个演员,他能够恰如其分地完成所有工作。我想这样就挺好。  
 
 
 第一个广告“香辣面”

拍戏时,片场的规矩是除非必需并且和拍摄有关,否则不允许说话。但勇俊只要有好消息,他都会来告诉我。我想他总是记挂着我吧。也许这是因为那个时候,在所有演员中,我得承认,我最喜欢勇俊。

有这么一件事。

勇俊接到了第一个广告邀请,是日本人也知道的农心公司,速食“香辣面”的生产商发出的。勇俊开心地告诉我:“我接到一个广告。”

我力劝他和《爱的问候》里的另一位演员权伍中一起拍这个广告。因为他是由于《爱的问候》接到这个广告的,所以如果他们一起出演,我想这是一个向厂家和影迷表示谢意的机会。正如我所大力建议的,勇俊和权伍中合作了这则广告。

权伍中和勇俊差不多同龄(他大一岁),两人同为刚出道的新人,为挣钱而做了演员。那时他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缺少爱人和玩撞球

他尊称我为“Kamdok-nim(导演先生)”,我叫他勇俊。

在拍摄期间,勇俊和我会讨论每个必要的小细节,当拍摄结束时,有时,我们可能会碰面,彼此致电话问候,或谈论下一个计划和将来的活动。我们很少谈到刚刚结束拍摄的电视剧。

即使见了面,我们也不是那种热闹闲聊的类型。一边共进晚餐,一边交流一点每日的事件,也许还会谈论我们喜欢的电影。

我从年轻时就一直喜欢看电影,那时,我经历了我的艾弗莱德希区考克的阶段,看过曾制作过的每个悬疑电影,当我在法国文化学院主修法国文学时,我曾看过一些影片。大概在那个时候,我开始觉得,好莱坞电影如何的微不足道,并开始接触法国的影片,并受到了一种文化的震撼。我尤其喜欢莱奥•卡拉克斯的‘新桥之恋’。

如果你们是勇俊的粉丝的话,那么你们知道,他有多么地喜欢电影。甚至追溯以往,他曾说过想成为一名电影导演。

我们也一起玩过撞球。这倒不是勇俊或者我喜欢撞球,但那是因为没什么其他好做的(笑~)。一年的圣诞,我们两个人玩撞球,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没有爱人,所以我们下午见了面,然后又短暂地各忙各的,再然后晚上又见了面去玩撞球,我拥有着多么悲伤的回忆呀(笑~)!我们两个就那么静静地,不说一句话地玩着撞球。

我们有多擅长呢?我是一个初学者,而勇俊呢,相当地熟练。在韩国,玩的是“四球”制的游戏(红绿各2个球,共4个球开始游戏。一个初学者可以获得100点,专家级300点甚至更多。)我得了200点,勇俊得了差不多350—400点。我们没有赌更多,但有时我们却赢回了游戏的花销。当然,因为勇俊那么地棒,我经常是输掉的那个。

在“分手的六个步骤”里深情的角色Draws Raves

“爱的问候”之后,勇俊出现在长篇电视剧‘年轻人的阳光场地’。和‘爱的问候’相似,在‘年轻人的阳光场地’中,勇俊扮演了一位质朴、热心的大学生。然后这个角色与全度妍扮演的新星作家陷入爱河。

在拍摄‘爱的问候’期间,他出现在另外一部电视剧中--‘分手的六个步骤’,曾在‘年轻人的阳光场地’合作过的全度妍也出现在此剧中。  
 
 ‘年轻人的阳光场地 ’已经不再播放了,而且他们两个人在剧中没有扮演重要的角色或其他场景,于是不用担心这些因素影响‘年轻人的阳光场地’。‘分手的六个步骤’是这样一个故事,两个人与他们的各自的恋人分开,留下的只有伤痛,然后他们彼此成为朋友,逐渐走近。永民的扮演者勇俊,由于他深入人心的可爱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赞誉。  
 
 勇俊的粉丝们也似乎满意地评价了他首次尝试的淋浴的镜头。直到那时,勇俊拥有强健肌肉的形象一直不被人所知,但他展露了一个出人意外的、倒三角型、绝美的上身。我想说明的是,勇俊不只是锁定一种形象的演员。这样做是对影迷们的一种回报。  
 
勇俊在电视剧“爸爸”中掳获了李英爱的芳心

‘爱的问候’之后,勇俊和我一起谈到下一部长篇电视剧。然后就当我们正在讨论此事时,我认识了李英爱的经纪人。并得知消息,李英爱想参演我的电视剧。在那时,李英爱也是一个新人,资历只比勇俊稍多一些。按我过去对这两个人相关的经历而言,很难相信,现在的大明星,‘冬恋’的勇俊和‘大长今’的李英爱可以没有任何困难险阻地在‘爸爸’(1996)中的共同出演。

‘爸爸’的故事情节是,裴勇俊饰演一个离婚的小说家,李英爱是他的前妻,一个电影公司的雇员。在KBS,大多数意见相信,电视剧会很有趣,但担心的声音也有,因为它是关于一对离婚的男女,主题本身被认为太过严肃,并且故事可能无法进展或结局太严肃。  
 
 那么,我们在镜头上用了滤色镜来柔化影像。故事的结局不是一对恋爱中的夫妻、结婚,然后决定离婚,因为侧重点放在,他们重新确定他们的爱情。

勇俊扮演的男主角叫玄俊,他的小说将通过他的前妻制作成一部电影,此时,他仍然爱着他的前妻。他再度确认他的爱并为此烦恼,因为他的个性的犹豫不决。对于这个,勇俊听说后报怨道:“这个角色完全不同于我自己的性格吗!”

是的,那是真的。勇俊是比较阳刚和强壮的,而玄俊优柔寡断的性格,和勇俊非常的不匹配。但我认为,优柔寡断的人陷入爱河,这种类型的人的经历会更加深刻。那样的性格可能会很薄弱,但实际上,我想,他们是有能力去接近真相。

在‘爸爸’的拍摄现场,勇俊和李英爱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在一天中需要摄制超过30个场景。一天24个小时对拍摄来说,时间还是不够用的。拍摄一旦开始,有许多次,拍摄会不眠不休地一直持续36个小时没有停顿。有很多次,在途中花费了两个小时之后,接着我们又径直进入拍摄。很多次,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不能获得我们想要的摄影效果,为此我们也有遗憾。  
 

 尽管如此,为了演好他们的角色,勇俊和李英爱全身心投入表演。两个人都很有个性,彼此间敏感而有礼貌的,似乎在拍摄中他们也互相帮助。由于很难有任何私人时间,我想他们甚至不曾一起共进过晚餐。

但多年后,李英爱在一次访谈中被问及,她愿意和谁再度共同出演,她的回答是,“应该是裴勇俊。”

我好奇勇俊会想到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因为“即问即答”,是勇俊喜欢的方式,也许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他们两个人再度共同出演。  
 
  
 尹锡湖导演是邻居

由于在第一个月‘爱的问候’的拍摄中,尹锡湖导演和我一起进行摄制。是的,我们从第一集开始就在一起。他和勇俊也很熟悉。于是,当尹导演在拍摄‘冬季恋歌’时也安排了勇俊,我并非是中间人。那时,我正忙着准备另外一部电视剧。

甚至到现在,尹导演和我居住在康洞大厦里。我们经常会在超市里巧遇。也会彼此偶遇在邻近的公园,我不知道为什么,但很奇妙,我们似乎可以在最奇怪的地方不期而遇。

难道是因为我们很合得来?虽然我们碰面,但我们不会特别地谈论我们的工作计划。不是因为我们处得不好(笑~)

当然,尹导演和我有各自不同的影片摄制和表演模式。我曾被我的前辈们警告过,太过侧重于视觉影像,但没有尹锡湖导演多。他拥有独一无二的本领,运用唯美的视觉影像诉说一部电视剧的故事情节。眼下,他的本领甚至在日本都家喻户晓。

另一方面,我的观点,“电视剧需要有好的场景”并且这是我的影片拍摄背后的原因。这些场景可以是视觉和对话,充满紧张气氛的场景,或动作的场景。我认为,电视剧结合这些各种各样的成分,应该会把观众吸引到其中。一部电视剧的使命应该是提供更多好的场景,而不仅仅是视觉影像。制作一部有着大量好的场景的电视剧,对我来说可谓乐趣无穷。

甚至在我个人的时间,我不看那些没有吸引人的场面的电视剧和电影。我感觉,我不得不看这些,把它们作为我影视制作研究的一部分,但在一分钟内最终切换掉频道。我不能忍受继续观看无聊的剧集。那就是为什么当我拍摄一部电视剧时,即便是一部爱情喜剧,我建立一个信念,包含大量发展的情节,使你们处在悬念中,使你们的心激荡。  
 
  
 制作电视剧时的重要事项

到目前为止,我制作过许多部电视剧。在拍摄电视剧时重要的事情是倾听每一个人的意见。而且我需要灵活。假如我顽固不化的话,我将不能听到许多人的意见。

僻如说,勇俊是一个谦虚的演员,但当他表达意见时,他同样会坚持。当我可以接受他的意见时,我会接受,但当我不能接受他的意见时,我会很小心地向他解释我的原因。我这样做时,勇俊会侧着头微笑,然后他会继续按照我的指示去演。

假如他理解了,他会说,“我同意”,但假如他不能理解,他会说,“我不同意”,然后我们会再次就事情进行讨论。假如是严重的事情,我通常会接受演员的意见。

我个人主张在拍摄电视剧时,重要的是要有新意。在《爱的问候》中,勇俊不是一个典型的英雄形象,因为我原本就不喜欢拘泥于平凡的类型,于是我试着把他塑造成一个敏锐和现代的大学生形象。

我试着让摄像机随着演员的动作而动。有许多的导演把摄像机定在一个点上且让演员对着摄像机而动,但我会让演员随他们的意愿而动,然后我会让摄像机跟着他们,这是我拍摄的方法。


勇俊是我电影里的领导?

2005年7月3日,关于是否该辞职的问题,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痛苦思考后,我结束了与KBS的雇用生涯。我的家人目前都居住在德克萨斯州,但作为一个韩国电视台的职员,我不能花很多时间和我的家人在一起。如果我不用长时间的工作的话,我就能常常回美国看我的家人了。

在我完成拍摄《我的女孩》(2005年12月)之后,我和我的家人在一起呆了一个月的时间。  
 

 在离开KBS之后,我和制作公司Calista签约只从事导演的工作。我做领薪水的职员做了许多年,而且很多次我感到像是把我从一个温暖的环境扔到了冰冷的地方,但自由的感觉很好。

目前我有一个新项目正在计划中,而且我想要在日本当地进行拍摄。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我想要尽快到日本,然后开始拍摄。

在电视剧完成之后,我想要尽自己所能拍一部电影。对我来说在现在这个年龄尝试做一部新电影有点晚了,但我认为我以前的经验会非常有用。像中韩共同参与的动作大片《武士》,我想要拍摄一部基于神话的电影。我很希望勇俊可以参与我的电影,当然这要依靠于我们各自的行程按排。  
 

我的愿望是韩国的电视剧和电影将继续受到全世界的喜爱,韩流因裴勇俊的存在而在日本开始,当我们制作者抓住这个问题时,真正的韩流才刚刚开始。  
 
 
现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关注勇俊

我的性格就是要找出新的事物,现在我从别人那里听到的有关于勇俊的评论就是“他看上去很疲惫。”或是诸如此类的话。我并不认为勇俊应该因为我挖掘了他而感激我。我的工作就是去发现新的人才,而且这些也不全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还有许多导演,如尹锡湖,李应振(《初恋》的导演)和全山(《年轻人的阳地》的导演),他们也都栽培了勇俊,从而他可以取得今天的地位。

如果有一天我会和他邂逅在某地,我会告诉他:“如果你感觉到疲倦,那么钓鱼是最好的放松方法。”但是,现在我唯一能做就是关注勇俊。

自我和勇俊合作后已经很多年过去了,勇俊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并且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生活着。如果曾与你一起合作过的人在同一个地方被绊倒,我同样会为之感到悲哀。

如果我可以给他发条信息,我会告诉他要注意身体。甚至在过去,他就有着至今还没有摆脱的因为追求完美而产生的强迫感。当他脱离了这种强迫感时,他的演技会更加灵活。  
 
 
我还想告诉他的是,不要试着自己去做每一件事情。每一场戏勇俊都自己亲自上阵,甚至这些场景都是存在危险的。他这样做也许是出于对戏剧和角色的热爱与责任。

当然,在工作上勤勤恳恳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我听说过,在重要的阶段时发生了很多受伤的事例,而这些事例影响了戏剧的制作安排。比如,在拍摄《赤脚的青春》时,勇俊在做一个特技,因为没有准确着地而摔断了一根骨头。

鉴于演员们的立场,这些伤害会导致很多问题,人们并不需要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演员们也不需要去做那些超出自身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危险的场景最好留给特技演员去做,演员们应该坚持做自己做得最好的那部分,不需要每件事情都由他们亲自去完成。

回首往事时,我很高兴自己可以认识勇俊。在一个被安排得很满的工作时期,我意外地遇到了他。虽然我们在一起只相处了很短的时间,但那段时间的回忆令我终身难忘。我总是在想,我是多么的幸运啊!日本的影迷们也许很喜欢WLS,但是与此同时,也请大家认同《爱的问候》。

因为有了《爱的问候》,才会有《冬季恋歌》,因为有了《爱的问候》,才会有裴勇俊!

(本章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