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裴勇俊

有这样一个男人,兼有着俊朗的样貌及王子般的高贵气质,他睿智幽默, 举止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永远带著摄人心魂的温柔的微笑,他的人格魅力似二月里的春风,在你不经意时,已经渗透到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骨髓。
正文

【随想】故乡的雪

(2007-07-26 21:43:51) 下一个

【随想】故乡的雪  

作者: 简73 2006-6-10 14:22


 我的故乡是北方的一座小城。那里的冬天很冷,最低气温在-40℃以下。整个冬天,那里都是雪的世界。 
 没有去过的人大概很难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情形,从天上到地下,一切都被披上雪的外衣,连地面都是白色的,“银妆素裹、雪树银花”。这样的情景会持续整个冬天,而冬天很漫长,四月飞雪一点也不奇怪,那里曾经六月飞雪。  

 记得小的时候,曾经历暴风雪之夜。暴雪下了一夜,厚已逾尺,又被狂风一吹,变得坚硬无比。早晨起来,怎么也推不开家门了。没办法,我爸只好从窗户跳出去,把门前的积雪铲平,大家才能够出门。  

 暴风雪是比较可怕的,也有非常可爱的雪,比如鹅毛大雪。  

 见过鹅毛大雪吗?在没有风的冬天,阴云密布,忽然间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无数的雪花结成大片,铺天盖地地从天而降。地面迅速积聚起一层雪,人的身上也是。不用担心,你不会感到寒冷,这种雪是最温暖的。一片片的雪花飘在脸上,就像是妈妈温柔的抚摸。在雪中尽情地玩耍吧,堆雪人,打雪仗,追逐奔跑,逍遥漫步……真美呀……  

 上高中的时候,坐公共汽车上学放学。车站离我家挺远的,下了车还得再走一段。冬天的夜晚,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天色漆黑,路上也没有行人,只有路灯闪烁着孤单的光芒。突然间下起雪来,是那种干爽细碎的雪,一星一星的雪在路灯的映照下,像金粉一样闪闪发光。那情形真是美得眩目,让我在惊喜中忘了恐惧,不知不觉已经走到家了。  

 生长在冰天雪地里的孩子们,当然有自己独特的玩具。滑冰滑雪没什么稀奇,那是体育课的内容。最让孩子们开心的,应该是玩爬犁。爬犁本来是雪地里的交通工具,可在城市里,它已经演变成孩子的玩具。它的构造很简单,在一块木板的下面装上两支冰刀,就成了,大小随意。在雪地里,只要给它一点力,它就会飞快地滑行起来,好玩极了。如果是在积满雪的山坡上玩,就可以体会极速滑落的快意,比坐过山车什么的有趣多了。  

 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了眼下的这座城市,在这里求学、就业、成家。十几年中,也难得回去几次。故乡,仿佛已经在记忆里渐渐淡了……  

 年初的时候,老公淘来一盘《外出》。安静地看着这部爱情故事。在片子的结尾,突然出现这样一幅场景:雪花纷纷飘落,天地间苍茫一片,画外音同时响起:“春风过速的季节里,不停地下起了鹅毛大雪,开始奔向春天的太白山脉,重新变成了银妆素裹的世界……我的心像是被重重击打了一下,温暖和酸楚一下子涨满了胸膛。故乡啊,勇俊啊,最熟悉的场景和最遥远的思念同时在我面前出现,仿佛非常遥远,又仿佛无比亲近。  

 就是这样啊,那些铭刻在我心灵最深处的东西,即使从来不用想起,我也永远不会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