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求>85期——希望之路在哪里

(2012-03-21 19:58:25) 下一个
希望之路在哪里

西 

原文查看:  http://ocbf.ca/2007/magazine/085/westwind.php


90
年代初,中国作曲家施光南与词作家晓光共同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很容易上口,歌中对劳动人民的赞美,对乡间美景的描绘,抒发了艺术家对美好生活和新时代的梦想。歌词里说:“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我们生活在一片希望的田野上。”
正如《创世纪》里所说,神看着一切所造的甚好。可是现实世界,贪欲的的罪孽肆意滋生,真实的写照是:“毒烟弥漫在大河的上空,海洋里飘荡着惨死的鱼群。枯干的草原上游走着撒旦的阴魂。”

中国这几十年经济飞速发展,很多时候以牺牲大自然为前提。于是河流污染,草原干枯,人们所俯仰呼吸和饮用的水资源日渐匮乏。人们不择手段的一切向钱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移民的风潮席卷大地,有钱人要移民,有知识的人也在移民,毫无办法的穷人也忍受生命的危险偷渡移民,这都是为了什么呢?其实都是为了寻求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和有爱的家园。那么,哪里有希望呢?有一位哲人说,若果政府官员是天使,那么人间就是天堂。显然,哪里的执政者都不会是天使,因此,移民到哪里都不是最终的出路。加拿大以基督教文化立国,教堂和福音书籍遍布于社区和书店,这让愿意追求的人很容易寻找到耶稣。从此种意义上来说,移民在加国还是蒙福的。

我作为一个归信了基督的普通人,有时也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在这个世界,拥有什么才最幸福和强大?权力、金钱、名誉、健康?显然以上所有都是好的,都能加添个人能量。好比是人生幸福的助燃剂。但大多数人不能拥有这一切。但耶稣用祂的生命救赎了我们,并赐给我们道路、真理和生命。马太福音说:贫穷人、虚心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饥渴慕义的人、怜恤人的人、清新的人,使人和睦的人、为义受逼迫的人都是有福的。所以我要说,拥有对耶稣的仰望,拥有神的爱,拥有基督的生命最幸福和强大。耶稣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以色列的大卫王极享过人间的权势、财富和荣耀。他向神发出的却是:“我一生的年数,在你面前,如同无有。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虚幻。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主啊!如今我等什么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脱离一切的过犯,不要使我受愚顽人的羞辱。”

和大卫王相比,我们几乎一无所有,但不需要自卑,因为我们拥有基督的救赎。走在耶稣的真道上,获得主的赦免,得到重生生命的甘泉。有什么可比这幸福呢?其实生活在哪片土地上都有希望,只要有了耶稣的救赎;生活在哪里都没有希望,如果没有基督的生命。

有位朋友说:“人的生命很脆弱。一点点的思虑解不开就会波及健康以至于生命。”诚然,信靠耶稣使人有平安,有希望,不管环境如何改变,耶稣都是人唯一的出路。


本篇刊于85期《追求》杂志。

(作者系多伦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加中笔会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