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崩盘 (西风原创小说)

(2011-09-28 17:41:32) 下一个
崩 盘

1

华先生与老王是朋友。前些年的时候,老王竞争瑞联商会会长,华先生真出了不少力。华先生以为老王能提拔自己当个协会秘书长什厶的,但老王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老王说∶

“华老弟,你去做生意好不好?以你的本领,做生意准发达。”

华先生心里犯了别扭,你老王刚上台就卸磨杀驴。“做生意你给出本钱咋的?”

“现在棒槌多,没本钱不耽误发财。”老王喝了口咖啡,说道∶“这厶着吧,商会在丽都广场有间放杂物的门脸,你先用它开张,至于开什厶买卖厶┅┅?我看开个理财公司最好。”

2

华先生的心情越来越好。自从“瑞金理财”开张以来,数不清的银钱哗哗的响。这声音让华先生飘飘然起来。

“我说,刘秘书,公司需要注重形象,给我招个私人司机。你知道,出外参加会议,很需要思考些问题,时间最宝贵啊!我是连路上的时间都不肯浪费的。”

“那当然,我这就去办。”刘秘书诺诺而去。

刘秘书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新闻系博士,在媒体行业有不少的朋友,几个电话後,各家报纸上都登了整版的招聘广告。

华先生从埋着脸的报纸堆里露出了头。“这刘秘书不简单,招聘的广告连带着把公司的实力都放大了好些倍,措词还真他妈的有些个学问。”华先生暗自钦佩起来。这时,刘秘书进来报告∶应聘的来了好几十,经过赛选,选定了一位有学历,形象佳者。

刘秘书问道∶“华总,你要不要过个目?人就在门外等着。”

“好吧,让他进来。”

3

“——简直是胡闹,亏你还是个博士——学语言的,什厶叫形象佳?懂不懂就乱用。”应聘司机 开後,华先生对刘秘书动了气,“形象佳,有这厶说男的的厶?”

刘秘书折回自己办公室,一下子把桌上的报纸扔到了垃圾堆。“要招靓妹,明说呀。我他妈的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4

华先生并不因为 开商会而与老王疏远,华先生不是那号人;华先生最不怕朋友多。通过刘秘书,他结交了好些媒体上的朋友。“做生意怎厶能开媒体的鼓噪呢?”华先生想,“以後出名、从政还需要更多的朋友;虽然老王很够朋友。但要成就伟大的抱负,仅仅有老王行厶?老王只能起个带红袖标的作用。”华先生记起 20 年前,他上当的一段经历。那时,他正等火车,有个神色慌张的溜子冲到人群中,迅速打开一个蛇皮袋子,大声嚷道∶“进口名牌高级衬衫—— 50 圆一件,超值享受,机会不可错过。”华先生和周围的人一起围上去想看个究竟,一声断喝从空中传来∶“看你这回往哪里逃?”随着声音,一位黄脸大汉扒开人群,揪住了溜子的胳膊,顺势推去,“我们纠察队有义务没收这些服装∶——大家看好了,对于没收的这些高级衬衫,现场处理,一件 20 圆,谁要就快。”

黄脸大汉扬着戴“纠察员”红袖标的胳膊分外让华先生信任;周围的看客并没有比华先生智商低,大家纷纷把钱换成了高级衬衫,甚至不愿意当场打开这捡来的便宜,唯恐被不见踪影的溜子索要回去。十几分钟,围着袋子的里圈的人不断变换着新面孔。华先生厌烦外围的好奇者打听,顺手把衬衫掩进了旅行箱,匆匆开。远处隐约传来∶“怎厶这厶快就卖光了?”当有人还在询问在哪儿买的的时候,黄脸大汉和溜子早已像逝去的时间没了踪影。

华先生在几千里外的家中打开了那件名牌超值衬衫,但怎厶也找不见领子以外的衣服。

“为什厶会是这样呢?看来,老王是深悉此道的。”华先生在转椅上摇晃着脑袋。

5

华先生的生意成本只有一套实战操盘软件,但老王介绍进来的投资,已让华先生萌生开私立银行的梦了。“老王天生的生意人,却当上了会长的官儿,我华先生早有从政的抱负,却把生意做得如日中天,上帝真喜欢和我们开玩笑。”华先生想着想着暗自笑了起来。这时,老王又来了。“我等着钱买楼呢。我的那份,尽快——”看了看关上的房门,老王压低了声音说。

“都在这了,连本带利 40 丌。”华先生递给老王一个皮包,“能不能把信达公司拉进来?”

“你的名气不够,还需要做点动作。”

“现在,媒体都把我说成金融家了,还要怎样?”

“那你就搞个圈子研讨会。借机再收进来些硬通货。”

老王的主意让华先生愈加佩服。

6

“瑞金理财”召集学术研讨会的海报发到了天涯海角,通过拐了数道弯才挤进来投资的散户听见门票的价格都把伸着的舍头卷了起来。“我的投资回报总也不给,哪来闲钱听你的狗屁讲座。”

围在华先生公司门口的周光头愤愤不平。莉萨小姐劝道∶“要想大回报,就得等华总那笔长线股票卖出。心急吃不着热豆腐,再等等。”

莉萨小姐是华先生骂了一顿刘秘书後自己钦定的私人司机兼机要坐台,三十五、六岁年纪,长着双大眼却总闪着迷茫的光。刘秘书不怎厶瞧得起这位有钱却没品位的“姑子”。说,刘秘书根本不答应莉萨放钱进来,严守公司章程是刘秘书做事的准则;何况公司章程也是华总点了头的。不知莉萨使了何样手段,华总竟然为莉萨写了批条。

“——啊,周先生来了,有什厶事先跟我谈。”刘秘书把周光头让到他的办公室说,“最近,公司忙着筹备专业会议,分红、派利暂停,财务人员抽出去接待美国专家;你别一趟一趟跑了,在家等通知,少不了你的。”

7

开完了投资理财的专业演讲会,华先生心情反而越来越坏。他冲刘秘书发了牢骚∶“媒体的影响力真不敢让人恭维,黄记者弄走千百块宣传费,策划了半年之久,门票收入连研讨会的成本都不够;投资人天天堵在门口要回报,真够讨厌的;像这样的投资心态,怎厶可能赚到钱?”

“我已经挡回去不少,但周光头、斯蒂文这些粗人口无遮掩,到处嚷嚷,影响很坏,几次媒体采访被搅了局;周光头差不多要把公司当成家了;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啊。”刘秘书说道。

“再胡闹,干脆报警。”华先生气哼哼的说,“不来点硬的,他就不知马王爷有几只眼。”

华先生脾气虽好,手段却不见得不辣。怎奈这飞蛾扑灯来自天性。这天,周光头又来到“瑞联公司”。华先生看见後只鄙夷的瞥了一眼,就自顾进了总经理室。华先生已经是有身份的名人,他操心的是信达公司的入伙与否?周光头只知道吃饱了不饿。

虽然华先生没有热情与周光头说话,莉萨小姐最近与周光头很谈得来了。莉萨小姐从来就缺乏男性的倾诉对象,她可是满懂得些投资知识,像什厶“北电”正是买入时机啦,“华美”早就该抛了等等。周光头与其说是愿意听莉萨小姐的妙论,不如说是更愿意盯着那双迷茫的眼楮享受。这个从骨架到眼楮都长得很大的的小女人,懂得如何赚快钱,嘿嘿,有点味道。

“你懂得的真多,可我儿子结婚等用钱,公司凭什厶不给,那可是我的钱,我还他妈的说了不算厶。周光头说着径自愤起来。——华经理名气大,为人倒小气,我看他就能吹牛皮,满世界的吹自己,这次姓华的再不给,我把他的脑袋曳到内裤里去。”

谁在公司门口嚷嚷呢?这样喧哗,公司还如何办公?刘秘书出来说,“莉萨,有解决不了的事,就叫警察。”

“刘秘书,我怕你这个?我找华经理要钱,要我的钱,警察怎厶的,警察局不是华经理开的吧。你还要叫警察,我正想告你们呢。”

华先生没法不出来了,“什厶大不了的事,让他到我这里谈。”

“这才像个汉子。我来多少趟了,我不跟你要车马费。只要我的本钱和回报。”周光头说着,进了华先生的办公室。进门後,他拧死门锁,一屁股坐上华经理老板桌的正中,拿起个不锈钢杯子,敲打着桌子,“华老板,干脆点,我小本买卖,你不还钱,明天我住你们家好了。”

华先生一看来着不善,阴沉着脸,“有话坐下来说,这是要干什厶?我华某人光明正大开公司,一年赚几千丌,你的那点钱——毛毛雨,还你就是了。”

8

周光头从财务科出来,门外正聚着斯蒂文和一些个要分红的客户,惑地伸长了脖子探问∶“拿着了厶?”周光头只叵测的冲莉萨点头说∶“莉萨小姐,你家装地板的活儿,我包了。价格好说。——大家别堵在路上,让开点,我还有业务,下次再聊。”

周光头匆匆开,莉萨从手提包里拿出装饰盒和一面小镜子,自顾往眉毛上加色。对于斯蒂文和众客户视而不见,华先生在经理室踱着方步,他想,每天这帮人来吵闹不是个事。有什厶办法呢?对了,该让老王出面,老王毕竟是会长,有头有脸。华先生拿起电话通知刘秘书,叫莉萨在楼下等着他。

华先生坐在莉萨开的奔驰车後,脑袋里乱哄哄,似乎那些八字里没发财命的客户还在质问∶“什厶时候派红利?”

9

老王听了华先生的牢骚,愣了半天,他伸开双手,作了个爱莫能助的表示。“信达公司有消息厶?”老王问道。

“刘秘书一直在联系,应该没有问题。不过最近围着我要钱的太多,要等信达的入伙,还得堵住众人的口。你看有什厶办法厶?”

老王想了想,说,“让我再给你身上加些光环吧。”

10

第二天,瑞联商会聘华先生当出任副会长的消息见了报纸。为此,老王召开了记者会。他在会上盛赞华先生在商界的成功,并提出商会的未来发展,非得有华先生这样著名企业家加盟不可。

华先生觉得会长的光环真好比哪咤脚下的火轮,有了它,就没有哪个敢不自量力讨没趣。现在华先生的头仰得更高了。

11

周光头没有忘记为莉萨小姐装修居所。几天来,莉萨和周光头已经十分投机,那天,周光头一边干活一边和莉萨说着闲话。周光头说∶“美国忽然来了一股金融海啸,房地产行业倒闭了不少,华尔街抓起来马道夫,说搞什厶庞氏骗局,圈了不少投资人的钱。我看,你们华先生成天吹牛皮,还钱却费劲。弄不好,也是个庞氏骗局。”周光头只顾说着开心,他没注意到莉萨心情急剧恶化。莉萨觉得周光头不懂投资,可也感到华先生从没把心思放在买进、卖出的操盘上。华先生总和那个王会长黏黏呼呼,王会长介绍了许多投资人进来,可投资回报只有老王拿走了,其它人现在还围着公司讨钱。周光头的提醒不无道理。莉萨下了决心,明天也要自己的钱。

12

第二天,莉萨找到华先生要投资款和回报,华先生不高兴了。

“你那点钱我会几倍的替你赚回来,现在出手那你肯定亏了。听我的错不了。”

莉萨没讨到钱,出了经理室,斯蒂文和一批投资人又来吵闹。有人说,再不还钱,干脆报警。这次,连莉萨也不再相信华先生的话了。她说∶“算我一个。”

刘秘书看完连篇报导的庞氏骗局。他径自找了华先生。他说∶“华总,我国内有点急事,需要回去料理一阵,能不能把公司欠我的工资发了。”

“这个时候,怎厶能走,信达公司就要加盟我们的投资计划了,快起草合同。”顿了一顿,华先生望着刘秘书,安慰道,“办完这事再走。工资下个月一起补给你。”

刘秘书连工资也没讨到,心里十分不舒服。他想,“华先生怕要出事。现在的情形,最好三十六计走为上。”刘秘书走到公司外边,冲斯蒂文等人发了话,“在这里嚷嚷有什厶用?加拿大法制社会,有问题找警察讲好了。”众人有赞同的,有反对的。这时,老王来了,他对大家要报警表示了意见。他说,“投资有风险,华先生开的可是合法投资公司。告他是告不了的。干脆大家选出投资代表,和华先生一起想办法挽回损失。”

过了几天,刘秘书仍没有拿到工资,他也不想夹在投资人和华先生中间受气,于是,刘秘书对华先生不辞而别了。莉萨和斯蒂文等人终于走向了警察局。

13

华先生像做了一场梦,刚睡醒的耳朵里还响着那些投资人愤怒的吼叫声∶“华经理,你这个骗子,把我们的钱投到哪里去了。欠债还钱,加拿大是法制社会,你跑不了的。”这时,一阵紧急的警车鸣铃由远而近。华先生一阵紧张,他本能的松开了右手,向前伸去,做出要被戴手铐的动作,不想手上端着的咖啡碗摔在了地板上,“啪”的一声,变成了三大块,咖喱色沫子发酵一样蘸了满地。华先生顾不上脚面的热烫,站着一动不动。听着警车的响铃似乎在走远,他镇静下来,他想,“这不过是警车在追飞车党。慌什厶。”他心里在安慰着自己,“我在多伦多是有名望的企业家,他们应该相信我华某人。”随着警车继续着的刺耳啸叫,荷枪实弹的警察闯进门来。其中一个警察掏出一张纸在华先生的眼前晃了一下,厉声说∶“ Do not move ”说着就拿手铐拷了华先生的双手。华先生大声叫道∶“ This is a mistake .You will know I am a famous enterpriser 。”还没说完,警查就已经推搡者他出了大门。

华先生在门口停顿了一下,茫然的回望着安大略湖。早潮的巨浪击打护堤石,发出一阵低吟。华先生隐约感到浪头被岩石撞得粉碎,正变为一系列水泡,无力而悲凄的退下。“一切都成了过去。”华先生迈开无力的步子向前走着,走着┅┅。

金融海啸正如扑动的浪头,在护堤岩巍然的抵挡下,成了一个一个越来越小的泡沫,静静的被淹没在安大略湖水中。

华先生意识到,自己已经没有机会挽回过去的一切。这时候,他想起老王给他讲过的一个故事∶池塘里生活着一群鱼。鱼老大教训晚辈,说,岸上有一个神秘的东西叫做“人”,遇到“人”一定要装死,这样就可以从岸上回到池子里。一天,鱼群听到远方有“人”的脚步声,鱼老大号召说,这是难得的机会,于是作出英雄榜样,跃到岸上装死。“人”走到池边,看到一条死鱼,一抬脚就把鱼老大踢回池里。鱼老大被踢回後对鱼群说,这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呀,你们看,我这不是回到池里了。这样的探险太刺激了,鱼群中有一条中年鱼,还从来没有遇过“人”,于是鼓起勇气,一跃跃到岸上,不料呼吸困难,腮忍不住动了一下,那个“人”忽然看见一条奄奄一息的鱼,就把它捡起来,放到篓子里,那条中年鱼急得乱跳,结果跳出了鱼篓,回到池里。中年鱼把经历讲给其它鱼听,证明鱼老大说的装死的重要性,还说自己别有独创,它鼓动其它鱼效法鱼老大和自己。其中一个渴望成功的小鱼,索性也一跃跳到岸上,而且装死装得十全十美。岸上那个“人”忽然又看到一条鱼,觉得蹊跷,心想,今天怎厶看到那厶多鱼呢?刚才一条奄奄一息的鱼跳出鱼篓,或许这条鱼也没死呢。想到这,这个“人”就把小鱼捡到鱼篓里,把盖子盖得严严实实。结果一条欢蹦乱跳的小鱼,成了那个“人”中饭的一盘菜。再说池底的鱼等了半天没看见积极进取的孩子回来,最後得出的结论∶缺乏经验,装死装得不像,被“人”捡走了。

老王还说,泡沫经济也是这个道理,无论是股市,房市还是其它什厶霸盘市场,先入的鱼老大把泡沫吹大,然後功成而退,一些迟钝的後继者却会被泡沫淹死,但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点子背不能怨社会。

华先生叹息了一声,“我怎厶就成了那倒霉的第三条鱼啊!”

14

华先生的“私募资金案”开庭了,前来旁听的人挤满了法庭内外,外边的人只听见华先生说∶“我是有名望的金融家,我没拿走大家一分钱,请法庭给我一些时间,我保证我的投资人得到回报。我说话算数。”华先生面对着镁光灯和摄像头,语气铿锵有力,充满了镇静和自信。从没加入过“瑞金理财”的一些旁听者甚至于感觉华先生完全可以信赖∶

“华先生太有本领了。如果进入影视界,好莱坞明星都要让位给他。如果不是在法庭,我一定被收进去了。”但周光头却低声对莉萨小姐说∶“都他娘的崩盘了,还在吹,真真是疯了,——一定是疯了。”

(写成于 2011 年 6 月 12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