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热 爱 加 拿 大

(2010-02-13 06:31:03) 下一个
热 爱 加 拿 大

西 风

香港电视连续剧《上海滩》里——“成功?失败?浪里分不清有没有”的主题曲,宛转悠扬、悲悲戚戚,好不动听的一首爱情歌曲,这经常让我感动。有时候在华人超市里,我也能听到大厅里如泣如诉的播放——“爱你?恨你?似大江一发不收”的旋律。明天就是我们华人传统的春节假日。一个爱情诉述的影视插曲让我特别想到用“热爱加拿大”作这期的主题,最好不过。

我一直记得:曾经在《国家邮报》的论坛版,自由党领袖叶李庭写过一篇 “解构爱国主义 ”的散评 。在那篇颇有风范的文章里,他诉述着对加拿大的热爱。他说,加拿大是移民大国,遵守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的宪法,提倡多元文化。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但应该共享公众准则。如果没有归属感,我们将生活在恐惧和担忧中。他举例说,假如你问那些非法移民和拿不到居民纸的人,你就会知道他们是多么盼望这个归属。我们应该为拥有公民资格而自豪。更应该热爱这个国家胜于其他。

对于叶李庭,他 虽然几度冲刺总理的宝座,但都因机遇不佳而受挫,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所拥有的一份对加拿大的爱。所以,尽管媒体有文质疑——“叶李庭大部分时间不是服务于加国,他能否真诚的热爱加国?”

我作为撰写《时事论政》和《娱乐评论》的专栏作家,我认为,我能从叶李庭的文字里读到他那一份热爱这个国度的真感情。孔子曾说:“文以载道。”提笔为文的人,要想靠文字打动人,没有真情和理念是难以做到的。所以,读了叶李庭那篇文章后,我丝毫不怀疑叶李庭的忠贞度。我也对提出质疑的人是否有叵测的政治意图和影射目而画了问号。

最近,我一同事,春节回国探视高堂,他在临走时对我说:“要不是母亲的召唤,我其实并不怎么想回去,因为在加拿大十年之久,我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我熟悉这里的一切,我觉得我已经融合在这片土地上了。我挺喜欢加拿大的。”这一份情感的表露曾让我有共鸣之感。我知道,当我们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大都是一份无奈的选择,当怀揣者梦想来到加拿大后,我们也会发现这里并非人间天堂,照样有“黑、黄、毒、嫖、抽,也有欺骗和谎言。”但因为绝对的人间天堂是不存在的,所以相对来说,在加拿大生活时间久一些后,我们还是能感受到这里比较自由、平等、宽容,具有多元文化的理念和社会规则。这就是政治家和百姓都能诉说出同样感受的原因。

最近,当代诗人王家新写了这样一首诗:“终于能按着自己的内心写作了 却不能按照一个人的内心生活 这是我们共同的悲哀。”也许是身处不同国度的原因,也许是诗人的感觉太过超前和悲观,但在加拿大,很多老移民确有一份家的归属感,其实这应该算是一种“爱”。

刊于现代日报 2010-02-13 西风专栏(转载请联系作者)

多伦多移民服务项目

( 1 )地产经纪

阮勇阳

647-885-5866

yongehouse@yahoo.ca

( 2 )建国装修

姜师傅

647-308-6421

( 3 )地产经纪

魏立新

416-918-8291

( 4 )卓越修车

崔师傅

416-261-9320

( 5 )营养免疫学健康咨询

彭 老师

647-428-6617

416-520-2618

西风——多伦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 JIAGR_JACK@HOT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