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风专栏 : 影视界的快餐文化

(2009-12-20 07:19:55) 下一个

影视界的快餐文化

西 风

新时代最动感口号是:“时间是金钱,效率是生命”,要说这句话还真有感召力,所以影视界忙的不亦乐乎,几乎每天都有新电影和电视片出来。我虽写娱乐评论,但很少看这些新出来的东西。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出产率太高, 我来不及看就被淹没在浩瀚的产品 中, 还有,我看过一些大片后,对他们出精品颇失望。我的印象总体来说就是:大部分的影视片像个“折箩”(北方称绘菜)。最直接的卖点是裸露。像《风声》就难逃此嫌疑。在雅文化里渗透更多的裸。王小波表述说:现在的作品大都犯有直露的缺点。我理解他的意见是反对不含蓄。

享受艺术的美妙感觉其实是蒙胧和会意的那种情景。现时代的“文化大厨”——影视制片人好像把大众当成养殖场里的速成鸡,一个劲喂一种复合混成饲料,无论群种,不分阶层,反正来个 " 折摞 " 百味俱全,岂不省事 。 有些大片 ,虽 卖座率高,但好评难得。

这里仅举 90 年代台湾电影《风儿踢踏踩》作为例子。该电影根据琼瑶的作品改编,据说乃殿堂级大师所导。但看了以后,觉得就是 " 折摞 " 。电影罗列了大量主人公生活和工作的片断,缺少扣人心玄的故事性,比较平淡,当然和平年代的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我自己也不能太挑眼。如果要说这部电影的亮点,倒还是有的,电影能模糊地给观众透出思索:人间有博爱世界才美好,分清楚人性中善良广义的博爱并不等同于爱情,这样会让生活更有品质。

《风儿踢踏踩》比较享受地是它的主题曲。歌曲欢快和浪漫,这个曲子和歌词处理得恰当有韵味,为电影增色不少。这好比是:我吃到 “折箩”里烤鸭的筋道。这首电影主题曲的音乐作曲人是古月。古月被称为是台湾流行音乐的奇才,他创作的曲子旋律明快、韵律强烈,千回百折的转音,充满了意境。古月也曾经为多部电影制作主题曲,比如为《新白娘子传奇》配的“千年等一回”很朗朗上口,因为他谱的每一个主题曲都和电影很匹配,这让我很佩服古月的专业水平。如果我们执导影视艺术的大厨们都精心制作自己的作品,认真对待他的食客,影视艺术的魅力定然青春无诲。

买卖房屋请联系:多伦多投资专家、金牌经纪——阮勇阳 647-885-5866
电邮: yongehouse@yahoo.ca

2009-12-20 刊于现代日报西风专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