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 为 何 物?

(2009-10-11 05:04:45) 下一个
情 为 何 物?

作者∶西 风

《上海滩》是 80 年代一部风靡大陆和港台的电视连续剧。作品由几个不同风格的编导共同完成。《上海滩》直到如今,其收视率仍然很高。很多观众被演员们精湛细腻的表演所折服。许文强(周润发饰),丁利(吕梁伟饰),冯程程(赵雅芝饰)冯敬尧这些人物经过艺术的塑造,性格独特、形象鲜明。

《上海滩》连续剧除了每一集之间的故事情节风云迭起、扣人心悬外,而且每一集本身都充满着打动人心的经典对白,这有点像话剧艺术。其简捷的对话渗透着伤感和灰讽。其中一处许文强举着被丁利砍断的手指说——“当我第一次投身爱国事业的时候,蹲了 3 年的监牢;当我第二次讲爱国的时候,断了手指头。现在我心灰意冷,只想过平民的生活,请不要打扰我的选择。”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许文强想逃过冯敬尧这个黑社会老大的迫害肯定是做柏拉图式的梦。”

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另外一处是当丁利在协调冯程程和冯敬尧之间的紧张父女关系时,说∶“我小的时候,我的父亲经常喝醉酒打骂我母亲和我,我对他充满了怨恨,可是他死了以后我以为我会很高兴,但是我却伤心的哭了,因为那时侯我才知道∶父亲只有一个,失去了就再也不会有了。”其情状之感人,语言之简明,道理之透彻使我不得不佩服《上海滩》拍得的确充实有力。

从文学鉴赏角度看《上海滩》,我觉得这是一部集话剧、影视剧等表演艺术于大成的一部商业片。《上海滩》连续剧在艺术的创作和表演上很登峰造极,这个连续剧写出“试问天下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这样一首诗的意境。《上海滩》连续剧中许文强和冯程程之间扑簌迷 的爱情故事,没有演绎出“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圆满结局,这让无数冯程程和许文强的粉丝们空叹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因为现时代这种对于爱情的美好追求已经越来越淡漠。人们已经不在意“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许诺,但“人生只有情难死”是个永恒的话题,。所以它为文学艺术的天空铺设了一条没有尽头的阶梯,也为生活中 “砒霜很毒,可喝得人却含笑。”带来了存在的真实性。连续剧《上海滩》虽热播已 20 多年了,但朦胧中,看许文强、冯程程之间的那一段情爱故事却仍有意境。

刊于现代日报--西风专栏 2009-10-11

(西风——多伦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现代日报专栏作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