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说《围城》演员特色

(2009-07-19 07:05:38) 下一个
杂说《围城》演员特色

作者 : 西风

演艺界是随时代变化最迅速的一个行当,演员从出道直至走红,时代给他们限定的时间很短,如果 3 , 5 年没有炸响,就很难谋求突变,已经走红的演员想持续占住星坛,也有心焦力竭之感,每时每刻都有后起之秀,蓄势待发。天知道哪天夜里就异军突起,冒出来一颗甚至数颗璀璨放亮的新星。我常常为这个行业哀叹,看到已走红十几年的章子怡还需出点艳照风波来吸引影视新闻界和大众的注意力,就更为之惋惜。我撰写娱乐评论专栏,我自己的注意力都很难追的上新秀们闪亮和淹没的速度。根据如此现状,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娱乐领域,明星们大部分人只要做到“不求天长地久,只需曾经拥有”就可释然。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演员们青春易逝,时光难复。但好作品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却不会随时间而逝。比如,我就会常回顾曾经的一部著名影视剧《围城》。

20 年前,中国大陆开拍钱钟书先生的小说《围城》。这本优秀的文学作品,描写了 1937 年前后中国人文知识分子众生相。读起来趣味横生,在捧腹大笑之余不免还有些许酸楚。 1990 年热播的《围城》,带动了小说广为传阅。我不得不说,出演《围城》剧的演员个个堪称影视领域里的大腕和明星。虽然他们并非个个像章子怡那么有闻名度,但剧中演员如此一幕的闪光已让他们的表演生涯绽放出了值得记忆的光环。 19 年过去了,我仍不能抹去心中的记忆。

出演《围城》里方鸿渐的演员是男影星陈道明。陈道明把一个纨绔但又不失纯真天性的留洋青年表现得淋漓尽致。葛优嬉皮式演技把李梅亭的鄙俗刻画得入木三分,达到了形神兼备,出神入化的境界。英若诚扮演小官僚高校长,显得十分老奸,这样的俗物完全是方鸿渐和赵辛眉之留洋青年的克星。英达饰演的赵辛眉倒是最坦荡和有些豪气,十分可爱。曾有记者采访英达,他说自己虽然毕业于北大理工科,但他十分清楚自己人生本是为演艺而生。能对自己有如此深刻认识,使笔者大为敬佩。吕丽萍饰演孙柔佳,真格乃一活脱市井平民,她有城府、富于心计,让方鸿渐欲爱还难。吕丽萍演孙柔佳这个上海知识分子小女人,富个性却不招赵辛眉和方鸿渐喜欢。她精心设计和方鸿渐的婚姻,但只获得短暂成功而最后却走向失败。这也许是《围城》里关于婚姻悲剧的总结。这个剧揭示出这样的道理:但凡美满的婚姻绝非靠小聪明式的设计所能拥有。真爱和婚姻非雕凿所致,它靠得是缘分。

《围城》演完后,我甚至认为,方鸿渐、李梅亭、赵辛眉、高校长等小说人物天生就是为陈道明、葛优、英达、英若诚、吕丽萍等所生。陷于篇幅,笔者对韩、顾、刘等配角演员不再赘述,值得肯定地是:他们的表演亦毫不逊色。

笔者以为,影视执导者和演员该用心力打造艺术品质,不必过多造势宣传。古语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一部优秀作品制作出来后,认识它的价值虽是缓慢的,但回味和喜爱的感觉是长久的。这乃艺术品生生不息得以延续并不被离弃的秘密所在。时代变化很快,互联网、 DVD 等渗透进现代人生活,若影视娱乐品里不流淌艺术魅力,风吹云散,一瞬间就被大众遗忘,这就是有人所称之的“文化垃圾”现象。因《围城》对笔者的感染很深,因此这篇娱评文章献给出演《围城》的表演艺术家。

2009-07-19 现代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