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孤独

(2009-06-01 13:00:08) 下一个
谈谈孤独

作者:西风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一头双臂,两足无毛。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有时候比和异类之间还大。这好象是一位哲人说过的话。他所说的人们之间的差异不是指体重、年龄、相貌,这里显然是指想法的差异。不管怎样,人和人之间存在着观点、想法以至于行动上很大的不同。有一些人没法和周围环境交流,就会产生孤独感。我们可以这样认为:野兽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他不需要交流,人类自己的孤独多半是周围环境不可以交流,或者周围没有交流的对象。孔子曾说:“道不同不相与谋。”人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其实是很渴求交流和合作。但人们在思想的高度上、知识的掌握上存在着差异,这种不一致性导致不共鸣。于是大家不是分道扬镳就是拳拳相向。网络里出现斗鸡式纷争大部分就是这样的原因。

人们常说:“唯真难继 , 至亲易疏 , 情到深处 , 人自孤独。”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高出不胜寒。”正因为人们不愿意孤独,所以很多人选择“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的状态。

赵汀阳在 2000-1 期《读书》杂志写了一篇“解冻哲学”的文章。大意是说,在人们对待生活的方式中,有这样两类人,第一类人需要别人描绘理想,以便知道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事情。第二类人喜欢背叛。如果背叛的是权利或诺言,那么就有革命。如果背叛的是思想模式或者感觉模式,那么有哲学和艺术。

我认为,第二种人很容易产生孤独感。也就是说,从事哲学和艺术的人大都很孤独,至少在精神的世界是这个样子。从古至今,不乏艺术家和哲学家无端自杀的事例。尽管一些还是我们公认的有成就者。他们既不是失恋也不是生存发生危机。我猜测这是极端孤独所致。

在现实世界中,孤独肯定也是一些人的生活状态。比如,海明威写《老人与海》里边的捕鱼者,他每次出海都要在险象环生的大海里和大鱼搏斗,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老人和谁去交流经验和感受呢?孤独必然发生在这类人身上。那些大腹便便的吃鱼者根本不要体会,与大鱼搏斗者的勇敢和意志,他们只关心鱼鲜美与否。

在市场的大旗到处挥舞,战无不胜的今天,我们还不能说选择孤独是弱者的表现,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从事轰轰烈烈的赚钱事业,却喜欢面对心灵和精神世界,不肯失掉自己,因此与生活很隔膜。这也导致了孤独。

王小波在他的书里写道:“当男人年轻的时候,即使面对母夜叉也急急的想要,这种感觉叫做硬,硬的时候急着去要自己份内的那点东西,丝毫不想它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等到有了一点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是署了自己名字的小说还是西夏文,就已经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了。”王小波还说:“寂寞是我的选择,正如在地下室离群索居是我的选择一样,在我看来,寂寞就是可以做一切自由的事。寂寞真正归我所有的时候,纯黑如夜,甜蜜如糖,醇如酒。”

我自己的也有同样的体会。从事写作是自己孤独心情的宣泄。当我不再纠缠于生活中鸡毛蒜皮事务的时候,太太和孩子都不肯和我交流。我没法安置自己,所以写一点文字,不为应景附和,一般是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内容与柴米油盐不太关联。我渴望在精神的世界里寻求沟通,所以我也常看关于宗教、哲学、文学、评论类别的文字。每当读了与自己有共鸣性的好文章,觉得精神愉悦,心情颇爽。可是这种满足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什么大用处。周围很多朋友劝我放弃这种柏拉图式的生存状态,我舍不得。我一直想给自己精神世界找一片活动的天地。没有太多人支持我这样的做法,于是我孤独寂寞。生活很现实,它不理喻虚无,所以当我太注重精神升华的时候,现实总在压迫我。我不知道以后的路怎样,我只是凭着感性在走。钱钟书老先生在《围城》写了这么一句 “文能穷人”。我看着几乎掉下眼泪。我知道,靠写字赚钱,我的功力尚不到家,尽管有地方刊登我的文字,但提起稿费大家都回避谈论。在这方面我有软肘,挂着眼泪,合着心酸,我就这么孤独地走着。我相信上帝,但还拿不准这是不是一种无助的信靠。

(写于 2009-06-0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问候密市的朋友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顶你这篇,教授哥们。
我在密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