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风专栏: “ 庇护袭人 ” 漫谈

(2009-04-09 15:33:17) 下一个
“ 庇护袭人 ” 漫谈

作者:西风

红楼梦第 54 回: “ 史太君破陈腐旧套 王熙凤效戏彩班衣 ”中一段贾母看戏情节,很好地描述了王夫人和凤姐对袭人的庇护。读起来耐人寻味,为什么说红楼梦是一部现实主义古典名著在这段章节里略见一斑。笔者联系现实在此做一个抛析。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书中内容。书中写到:“ ”

正在热闹之际,宝雨下席往外走,贾母因说: “你往哪里去!外头爆竹厉害,仔细天上掉下火纸少了。”宝玉回说:“不往远去,只出去就来。”贾母命婆子好生跟着。于是宝玉出来,只有麝月秋文并几个小丫头随着。贾母因说:“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出来。”王夫人忙起身回笑道:“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贾母听了点头,又笑道:“跟主子却讲不起这孝与不孝。若是他还跟我,难道这会子也不在这里不成?皆因我们太宽了,有人使,不查这些,竟成了例了。”凤姐儿忙过来笑回道:“今儿晚上他便没孝,那园子里也须得他看着,灯烛花炮最是担险的。这里一唱戏,园子里的人谁不偷来瞧瞧。他还细心,各处照看照看。况且这一散后宝兄弟回去睡觉,各色都是齐全的。若他再来了,众人又不经心,散了回去,铺盖也是冷的,茶水也不齐备,各色都不便宜,所以我叫他不用来,只看屋子。散了又齐备,我们这里也不用担心,又可以全他的礼,岂不三处有益。老祖宗要叫他,我叫他来就是了。”贾母听了这话,“忙说:你这话很是,比我想得周到,快别叫他了。但只他妈几时没了,我怎么不知道?”凤姐笑道:“前儿袭人去亲自回老太太的,怎么倒忘了。”贾母想了一想笑说:“我想起来了,我的记性竟平常了。”众人都笑说:“老太太那里记得这些事。”贾母因又叹道:“我想着,他从小儿伏侍了我一场,又伏侍了云儿一场,末后给了一个魔王宝玉,亏他魔了这几年。他又不是咱们家根生土长的奴才,没受过咱们咱们什么大恩典。他妈没了,我想着要给他几两银子发送,也就忘了。”凤姐儿道:“前儿太太赏了他四十两银子,也就是了。”贾母听说,“点头道:这还罢了。正好鸳鸯的娘前儿也死了,我想他老子娘都在南边,我也没叫他家去走走守孝,如今叫他两个一处做伴儿去。”又命婆子将些果子菜肴点心之类与他两个吃去,琥珀笑说:“还等这会子呢,他早就去了。”说着,大家又吃酒看戏。

在充满特权 、 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制度的缩影——贾府里,生存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袭人却以卑微的身份得到王夫人凤姐等上层核心的庇护,这一段讲述,贾母开始不知情发泄不满说: “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出来。” 后王夫人说明理由: “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在王夫人看起来这个理由足够充分,但 在贾母的眼中,袭人即或是为他娘守孝也必须首先伏侍好主子,在主子的社会生活里,袭人一切的个人理由都不成立,也就是说身为奴仆不配有人权。虽然封建社会里的孔孟之道是他们定给自己和百姓的最大礼法。同是遵守礼法,但袭人的身份不配有这样权利。这里可以窥见封建社会人的等级排在第一位,尊礼法 、 孝父母必须屈从于不平等的人权。贾母的丫鬟鸳鸯的娘前些日子也死了,贾母也没有给他开假。

王夫人庇护袭人虽然使用的是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实质上王夫人自己对袭人暗中隐藏着一层偏爱。在红楼梦其中一章中写了袭人体贴王夫人的良苦用心,博得了王夫人格外的器重。因此王夫人处处偏袒袭人。像发饷银王夫人破了例子,从自己的份内划拨 2 两银子给袭人,其他同等地位的丫鬟也就只有一两月银罢了。贾母被凤姐说服后, 贾母因又叹道:“我想着,他从小儿伏侍了我一场,又伏侍了云儿一场,末后给了一个魔王宝玉,亏他魔了这几年。他又不是咱们家根生土长的奴才,没受过咱们什么大恩典。他妈没了,我想着要给他几两银子发送,也就忘了。” 凤姐随着贾母的意见说: “前儿太太赏了他四十两银子,也就是了。” 从这些情景的补白中我们看到袭人是相当受王夫人和凤姐恩宠。凤姐对贾母的解说,一方面替袭人辩白,一方面又挽维护了王夫人的地位。凤姐的八面玲珑在此表现的很透彻。

袭人不仅讨得王夫人的欢心,凤姐也格外喜欢袭人。前袭人奔丧凤姐命又送衣服又关照多住家些时日无妨等。

袭人在贾家上上下下很受尊敬。原因是什么?红楼梦里另外一些章节做了几个叙述。这里不深入探讨。大概笔者总结是: 一,袭人对自己的职责很忠诚。达到了孔夫子教导的灭人欲的境界。红楼梦里袭人的形象塑造就是把伏侍好宝玉作为自己个人最高生活追求。第二,袭人处理人际冲突的时候,很具备善良的秉性。他对比他地位低的晴雯等从来没有排挤,更多的时候都力图挽救他们的存亡。

所以红楼梦各色人物,袭人和平儿虽然地位处于妾的角色,但人格比较优秀。因此红楼梦一书对他俩的结局安排比之于晴雯和鸳鸯都好。而晴雯和鸳鸯两个都因为聪明和刚烈夭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