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昔过年

(2009-02-04 16:35:42) 下一个
今昔过年

作者: 西风

看完央视春晚,我出外观天。多伦多的寒冬在夜色下走得更深。空中驶过丝丝的风,室外已然零下十度。夜幕里的多市大地,银白色积雪遮盖了日间的喧嚣,交通灯下穿梭着过往的汽车。好似运载星界的客旅,大家没有住足,没有歇息,在时间的隧道中奔走。一阵寒风袭来,春晚的热闹、感动被一下子吹散。天地自然,时空永恒,变动的是我们生活的方式。

屈指算来,2009年已是我在多伦多过的第9个春节。

40年前春节日。我在陕西大荔一所平房内,照看着炭炉上的茶水。烧热的土炕,嘶嘶响动的水壶,昏暗的日光灯,祖父和爸、妈照例在忙碌地收拾东西,或者切大块的肉,或者搭配点心、果盒,准备节日期间招待来访的亲友。那时没有春晚这么好的文化产品享受,但过年的日子心里塌实快乐。一家人有序地铺陈着平凡世界的生活。一般情况下,县剧院上演秦腔:《三娘教子》,《苏三起解》,《赵氏孤儿》等。剧院门口一字排开卖瓜子,水果的方桌,桌上排些温热的茶水和包好的南瓜籽。帆布顶棚下吊着马灯,萤火样的火苗在玻璃罩里跳跃,为寒寂的冬夜骤添一些生命气息。我和姑姑陪伴爷爷看完大戏,爷爷披着羊皮内衬的大衣,一边走一边哼着唱词:脸上写着陶醉的字样。县城大道不时燃放腾空而起的烟花。伴随几处炸响的鞭炮,学童手里晃动着带星火的树枝,追踪霹雳炸响,蜂拥向前。寒夜中处处洋溢着辞旧迎新的生机。

斗转星移,40年时光,弹指一挥间,父母已白发苍苍。我也陡然感觉肩上有些分量。孔夫子教导“父母在不远游。”想起父母年迈需要照顾,我对移民有些悔意。当年我怀着盼望和梦想踏入多伦多这片异国他乡,正如出走的麋鹿,离群的孤燕,离开了长辈的呵护,也不能常陪伴双亲。时光不复,目前我在多伦多我过的是一种平静而孤独的生活。因我的职业定位不如意,造成我时常钱财拘窘,没能力侍奉双亲。父母总是宽容的理解和鼓励我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

回思自己落寂的人生旅程,我安抚自己:“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称心肯定是无心。有心自然难称心。君子不为稻粮谋?”早年我追随 “三思”(Science)意志不坚。落伍等于淘汰。现在回头寻找文学的家园,这里早已高棚满座。我不得不逡巡在帐外等着退席的空缺。那份焦灼和落寂捶打着一颗热望的心。“命运需要自己把握,迟差的追寻也许是上帝点燃的一盏引航灯。”我从来也没有如此这般坚定,从来也没有如此这般执著。点点滴滴,时光飞逝。在日光灯下,寂静的深夜,匆匆疾笔。“文章没人看不要紧,但要看过的人不皱眉。”揣着这样的信念,踉跄跄积累了一些文字。没有人给点灯的油钱,我仍不弃垒,不抱怨,只检查写得是否够好。杜甫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这句话常常激励着我在文字造诣上前进。

写于2009年1月30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