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股市风云(5)(原创小说)

(2008-11-27 20:21:32) 下一个

股市风云(五)

作者: 西风
 

昨夜下了一场大雪,气温越发低了几度,老金到班上后,路上的寒气未退,他搬了椅子靠在办公室暖气旁回暖自己。这时候,主任来电话让我到他办公室去。我见了主任,主任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会,轻松地对我说:
"小西,知道为什么叫你。"  

    "不知道。"  

    "那好,今天有个重要的工作要交给你办。"

    "什么工作?"

    "--不忙,你9点钟去所里人事部一趟,到那里就知道了,人事部寸处长会和你谈的。  

"我没犯什么错吧?"   

    "哪里,哪里!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处里才交给你的。好吧,就这样,别忘了。"

    我返回办公室,没有多想,我猜不到主任的和颜悦色背后有什么杀机。我看了会书就去了人事部。

    还没进人事部的门,寸处长就迎了出来,我看见在人事部的会议室坐着几位其他科室的处长,寸处长在门口严肃地问我:"你们主任让你来的吧?"

    "是的。"

    "他告诉你什么事了么?"

    "没有,他说让我来你这里听任务。"

        "啊,是这样,你现在就不要回去了,先在屋里坐一会,等会我们一起坐车去证券交易所查办炒股票的人。" 

    我差点没立刻就喊出"我不能去。"我绞尽脑汁要搜寻合理的理由来推托掉这个重用我的任务。我自己不是科室的第三梯队,凭什么这"上台阶"的任务要让我去做。这可是得罪人遭忌恨的事。抓住的同事是要被开除和降级的。我没有面对他们沮丧和仇恨眼神的道理呀!我心里这么想着。更加感到自己必须推辞。可令我着急得是我居然没有丝毫可以推托不参加的理由。我只是再次想到常常见面的炒股英雄李源源、老金等等这些熟悉的脸,昨天还在谈买股票,今天我就引着人事部来抓他们了,这不是明明白白的汉奸么,可算应了那句:"长一千张嘴也没法解释",而且根本没有可能解释。我这个冤大头,都是主任的良心大大的坏了。我这么想着。寸主任看出来我的犹豫。她说:"这次主要是抓你们室的李源源和老金。" 

    "这工作应该我们主任来做才合适,"我看了一眼屋子里其他科室的主任这么说,"我们王主任该来呀!" 

    "你们王主任还有一个会议要参加,所以派你来。"寸部长坚决的把我挡了回去。

这时候,所里的面包车到了人事部门口,寸主任监管着大家上车。"这次我们就是要抓那几个大蛇,李源源,金会定,路明丽,何间。主要是你们科的。"寸主任坚定地对我说,"我们摸底不是一天了。走,上车呀。"  

    天气虽然寒冷,我的脑袋倒是渗出了一圈汗。我不像去执行行刑队的队员那样一副与我无关的心情,我很着急,我可不愿意面给那些正在挣钱高兴的人一个当头闷棍。

    当我犹豫着不想上了面包车时,我灵机一动猛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对寸主任说:"寸主任,我这脑袋,上周医生约我9点钟化验,我今天特意没吃早饭,怎么能把这事忘了,不行了,我得赶紧上医院。"我说完就要走,寸主任还没反应过来,我已经跑到所里的后门,抓起自行车出了航宇研究所。我隐约听见寸主任在背后说:"小张,给他们主任赶紧打电话。"

        我一口气骑出一公里远,在一个小卖部门口停下来,我想给老金打个电话,拿起话筒又有点犹豫,怎么通知老金呢?这事好说不好听,自己没去执行所里的任务,反而通风报信,这不是要罪加一等么。如果老金知道了,他肯定对我没好感,没准还认为我私通所里做了内奸。这时候电话传出刘侨的声音。"喂,哪位,请问找谁?"

    "我是小西,老金在不在?"

    "老金刚出去,说去资料馆查资料,有什么事么?西老弟。"

    "--是这样,我现在要到二院化验去。"我知道老金肯定去了股市而不是资料馆,我不能救老金必须能给自己自圆其说,我补充道,"如果主任找我,你就这么说。"

    打完电话,我还握着话筒,站在哪里发呆。

   
"
先生,你打完了么?"小卖部老板冲我开了腔,"8毛。"我回过神,看到旁边一位穿黄羽绒服的亮妞已经等得不耐烦,正拿着传呼急着回电话。 

    离开小卖部,我推车茫无目的的走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却觉得自己好像凝固了似的,因为接下来就要出现新的事件,而且多少和我有些牵连,我一向不愿意成为事件的集中点。但这次却赶上了,我不知道应该上哪里打发时间。

半个小时后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二院,二院门口乱糟糟的,有卖水果的摊贩和各种饭铺,堆在饭店外边的稀饭锅,包子蓖联冒着些热气,热气刚出来东倒西歪,好像我一样茫然。看着出出进进的病人和病人家属,他们和我一样脸上没有半点笑容,我恨恨地对自己说:"怎么到这里来了?"我正要离开,听见一声断喝:"推自行车的,你过来,看什么呢?就是你," 

    我顺着声音看过去,见一个胳膊上绑着红袖标的工作人员拿着本本冲向刚从医院出门的一个农汉。这个农汉也推着自行车,车后坐上坐着个病人,病人看起来很弱,全身裹着厚厚的棉袍,戴着口罩,头上包着围巾。 

    "你知道不知道,市政府和公安局规定不允许自行车带人,违者罚款5"说着红袖标扯了一张票递了过去,"给,这是发票,拿着。"   

    "我知道,可我带的是个病人,刚刚做完手术。"汉子辍辍道,"我也没办法啊。病人走不了路,我们是大虎屯的农民,打不起出租车,求你原谅了罢。"  

    "那怎么行?现在是法制社会,一切依法办事,违反自行车带人的规定,就必须交罚款。这里没说自行车可以带病人。就是带个死人也不行。"

    "你这是什么话?"汉子愤怒了,"你还讲不讲理。你们专门在这里敲诈我们农民的钱。我就是不交。看你怎么样。"汉子虽然态度生硬,心里还是害着些怕.   

    "不交,你就能走得了么?交通治安派出所就在旁边,你想找不自在了么?"红袖标有恃无恐的嚷道。 

    这时候一些人围了上去,我的眼睛近视得厉害,看不清楚看红袖标的脸,但姿态好像在哪见过,我走近一些,才认出红袖标就是我们所团委里的周鹏,他怎么在这里?本想离开的我好奇地走到周鹏旁边。周鹏以前住单身宿舍,和我很熟,这时候他也看见了我,我摆摆手并用眼示意周鹏别为难这个汉子。周鹏严厉对汉子说:"这次看你带的是病人,就放过你,下次再让我逮着,就上派出所说话。你走吧。"情况发生转机,自行车汉子有了台阶不敢多事,匆匆走了。   

    "你怎么在这里?"我好奇问周鹏。

    "单位派我来协助地方办治安,书记找我谈,说这个工作很重要,而且最适合我。" 

    "哈哈,的确很适合你。"我大笑道,"书记知人善任,我们室王主任这方面就不行啊,看来书记和主任不是一个档次。"

    "你怎么?--路过这里么?"

"我来医院取化验单。"我不想告诉周鹏内中详情,不是不信任他,主要是说不清楚。"我还有事得赶紧走了,以后再聊。"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