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股市风云(2)(原创小说)

(2008-11-07 12:56:06) 下一个

股市 风云(原创小说)

作者:西风


(二)

这两天老金的心情不爽,老是在发牢骚,我告诉老金,你老工作爽了这么多年,出国考察除了没去过美丽坚,现在欧洲都懒得去,多少年前你就升为教授级高工,咱们所 1000 多号人,到现在够你这职称的还真没几个,你知足吧。我说得老金心情舒畅。

老金什么都到手了,工作根本就不想干,每天中午不到 11 点半就开始吃中午饭,吃完饭,科室还没响中饭铃,老金就把一张空桌子拉在办公室正中央,给桌子铺上毯子,准备休息时间打麻将。主任在会长说了不下 20 次,几乎每次开全室大会都强调, 12 点差 5 分才可以准备吃饭,别人都很谨慎,因为主任会经常在 12 点差 7 分的时候,借故到各个办公室检查。只有老金这个办公室一查一个准,一般情况下,我和刘侨都在自己办公桌上装作看资料,老金在自己坐位上点着根烟,迷着眼看看主任再看看办公室中央铺好毯子的麻将桌,冲主任冷着脸点头,主任问这是怎么回事,没人搭腔,老金像坐山雕一样向太师椅后靠靠,说:“主任你的表走得慢吧,我们屋的时间今天刚矫正为北京时间。”老金调侃地抬头看挂在墙上的石英钟。主任没好气地愤然摔门走了。主任真拿老金没办法。

老金慢慢从和刘侨的不快中走出来,但还是那么闲,闲到从早上上班看报纸一直看到中午休息时间打麻将,有时侯还常常告诉我一些最新的财经动态,比如:垃圾股票上海石化现在有重购迹象,深发展一上市就连连翻红板,一汽金杯已经在和外商谈判合资等等。

人上班一闲就得干点别的,最近所里不忙,但沈沪股市特别火爆,大盘好几十种股票每天一个涨停板,深发展,大同电讯,清华同方这些高科技概念股连着四天都是封到 10% 的红盘。老金暗中已经投资股票市场,但不动声色。单位炒股票的人像潮水一样增加。大家互相见面闲聊的都是股市行情,强电室的工程师小魏玩股票有些年头了,在股票市场如鱼得水,就听他说买这个赚钱,买哪个赚钱,可他就不去我们对面的证卷市场看大盘。每天小魏都来我们科室像股市分析家一样讲股市的日 K 线图曲线。他经常对着老金说:“买吧,老金,你出国挣得那些美元再不换成股票,等退休了美元大贬值,只好拿来擦屁股,可那个东西开屁股又小又硬,没准还开出痔疮呢。”老金毫不介意小魏的没正行,因为老金的确想知道应该买些什么股票。

自从老金喜欢上股票,老金不看报纸了,每天上午 9 点半他告诉我他出去一会儿,如果谁来找的话这么说。我知道没人找他,他手里没有项目,主任懒得理他,经常要来办公室发泄的他老婆,自从老金失势以来,也不来办公室大闹天宫了,不过老金不习惯以前大家到处找不到他就嚷嚷,闹得连所长都不满意,所以他出门总要留个说法。

老金去哪里了?我、小魏、主任、刘侨、常去单位对面长城证券交易所的同事都知道老金在看深沪股市大盘,他躲在拥挤的人群里,个子矮小,穿着普通,只有两只圆眼睛闪着亮光,全神贯注的看交易大厅里闪烁行走的即时报价,有时侯还忘不了警觉地看看周围。没有人注意他这个揣着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证的不起眼男人。穿着亮丽、西服笔挺、身材高大的中青年都像小魏一样喜欢高谈阔论,他们身边总围着一群男人或女人,女人身上散发着法国香水的味道,耳朵上还坠着手镯那么大口径的金圈子,眼睛里闪着柔和而羡慕的眼神。男人口里嚼着泡泡糖,赞同地点头附和。高谈阔论的男子好像现在的明星一样莫测深高,谁能不以为这样的男人是股市里赚钱的前十分之一呢?但老金对他们没兴趣,偶尔走过他们身边,只瞥一眼,就离开了,老金可不想被大厅里的人关注到。

在交易所里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女人是老金认识的,那就是铸造机械科的李源源,李源源看起来和老金有些相似,她在人群中不常出现,也从不聚堆讨论,长相也不起眼,看起来一点也不吸引人,除了身上从不喷诱人的香水味道,有时侯还呼出细细的大蒜气息令人讨厌,不光这一点,李源源长得也不秀丽,腰身已经和水桶一样上下收紧中间凸出, 40 多岁没有婚史。李源源时常裹着个很旧的红色羽绒衣,中午吃饭的时候在交易大厅里露个面,买完盒饭就不知所终,开始老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小魏告诉老金,李源源可不一般,她炒股的历史有 20 年了,长城证券交易所大户室有给李源源开有大户房间,能在那里开房的基本条件是户头资金 100 万以上,李源源虽然是个老处女没傍个主,但财气颇厚,你老金可别小看了李源源的经济脑瓜。

老金做了一个深呼吸,吐出的气息里除了含有尼古丁的有害成分,还混合了一些佩服的意思,老金不仅重名贪色还很爱慕钱财,这一点很象刘侨。老金对小魏说:“小魏你也是股市常客,每天在这里做股评,什么时候你在大户室开房呀?”

“我吧,就是点背,每当我买的股票狂涨的时候,我已经等不及抛出了,就算没抛出,等待时机,准给人事处在证卷所抓个正着。”小魏愤愤然做不幸的慨叹。

小魏已经不止一次在证券所被人事处人脏俱获。因为违反上班时间炒股票的规定,现在已经从高级工程师降级到技术员。小魏可不因为这个感到羞愧,工资的那点差别小魏没当回事,他只是觉得等待一年时间以观后效很漫长,在这期间不敢踏足交易所,心里痒痒难受,只好经常上我们办公室宣讲他的股评。

老金问小魏说:“现在深发展都连着几个涨停板了,我上周就打算买,始终没下手,要不然早就翻倍赚了,不知现在还能不能买?”

“我早就告诉你,深发展和清华同方是高科技股,买了准没错,你不听我的么?呵呵,现在想听我的——我可告诉你,哪片云彩都有雨,连西老弟买的上海石化这些垃圾股都涨了两倍了。”小魏乱点鸳鸯谱,把我昨天和他说的事抖了出来。

“不听你的听谁的?”老金还在探究股市高手。

“听了你也不信,我告诉你了,西老弟买了什么股票,你过几周再买这个股票,”等西老弟卖了,你就过一周再卖掉这支股票,我保管你只赚不赔。”

“西老弟买什么股票从不告诉我们的?”

“不告诉么?那我怎么知道他买了上海石化?你还是不相信他的脑袋,你看看西老弟脑袋上连头发都不长,脑袋长得像西老弟这样的都在华儿街上班?”

我不满道:“小魏呀,你是技术员职称,有什么资格谈论工程师以上级别的科研项目。别光腚锭打狼不知羞。”

老金笑了笑说:“小魏呀,咱以成败论英雄。铸造科李源源该是我们所里的炒股凯模,你什么时候把她叫过来大家聊聊。”

“找李源源,只好等到下午股市关门才可以。她每天主要在大户室上班,在所里点卯后,办公室就找不到她了。”

“那也无妨么?你就下午找她过来?”

“我见了李源源一定对她说,咱们金教授要和你交流技术问题,行吧?老金。”

说完小魏诡讹地笑笑走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