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8 岁的青春不应该这样来挥霍

(2008-09-02 04:49:03) 下一个

(本人开博客以来,http://www.anpopo.com/?1283一直将读者视为自己的判客,因此很愿意聆听各位的指教 ,欢迎诸位常来寒舍转展流连,并给出你的意见。抛砖不可怕,怕的是:拿着砖头从不落下。西风也十分欢迎大家给我发 e-mail, jiagr_jack@hotmail.com让我的博客成为你诉说的空间。)

18 岁的青春不应该这样来挥霍

观最近网络上一篇“ 90 后少女网上自曝聚众吸毒照片”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8/news-gb2312-688960.html

下面我摘检部分内容让大家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一位刚刚满 18 岁的女孩,网名“心丢了”出生于 1990 年 5 月,年龄 18 岁。在自己的 QQ 空间里展示了一些糜烂生活照片——吸毒、文身。点击进入她的空间后可以听到一阵阵在迪厅中 DJ 打碟的强劲音乐,还伴有男性模仿女性的呻吟和喘息声。空间首页上置顶的一个说明是“包房开好,吸纸摆好,冰壶备齐。火在烤,冰在跑,咕噜咕噜好不好 ? ”

她这样介绍自己:毕业院校——看守所;电子邮件——骚出档次,贱出创意;个人主页——泡到我,你无敌了 ! 签名档——颓废,孤单的美丽,令人心碎,却如妖精,蜇人性命。选择了黑夜,选择了寂寞,选择了颓废,注定一个人的世界,我选择了堕落;爱好特长一栏,她擅长的乐器是枪,喜欢的电影类型是“黑社会暴力”型。

照片里,茶几上的托盘里放着几支吸管,旁边扔着十几包白色粉末状物品,和一沓沓的百元人民币。

网名“心丢了”的少女 2008 年 8 月 14 日的日记写到:“从来没有试过一个人抽烟抽到晕,喝酒喝到吐,但昨天我真的喝多了,不是有意的,只是想借酒精来麻醉一些事情。可是我错了,这样反倒让我更痛,一个人蜷缩在床上哭泣,没有你的消息,好像又回到了那段日子。让我又特别害怕,我的世界只剩下漫长的等待。不知道这种等待、这种担心、这种害怕还要延长到多久,我只是知道我快要崩溃了,快要承受不住了 ! ”

下面我来谈谈对于这样事件的认识。

常言说:“人生最大的资本就是青春”,青春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当无数人因为曾经的荒废而想重新再走一遍时,已经没有可能了,因此我们没有权利选择颓废。桑蚕孜孜不倦的吐丝,是为了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矿石百炼是为了铸成钢铁, 18 岁的青春是美好的,即使是缺乏社会的关爱 , 亲属和学校的教育, 18 岁也已经算走入成人的台阶了,其思想和个人意志也已经初步成型,从生理上和心里上来讲应该是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了,因此自甘堕落是不能原谅的。我们从吸毒少女的日记里看到:因为上了“吸毒”的贼船,所以一个 18 岁年龄应该有的精神完全被摧毁。花季年龄的那个少女,她在堕落的深渊里,只有痛苦、挣扎和厌世。这就是毒品带给青少年的罪恶。毒品这种仅仅可以作为药物添加剂的东西是不能让它泛滥的。当社会不能有效杜绝毒品在社会上流通时,那是社会在堕落,当一个人不能抵制毒品的引诱而染上了吸毒的恶习,那是自甘沉沦。

选择怎样一个人生的态度,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观,教化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这代人就是在这种教化下成长起来的。很多人看不起人成长过程的教化作用,认为这种务虚的理论是多余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当年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本高儿基著《我的童年》都深刻的影响着我们这代人在艰难环境中的拼搏奋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一段名言是这么说的: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 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现在的年代没有那么艰难的生存条件了,于是“太平盛世,寻欢作乐”成为社会时尚和追求,这种无为的生活态度,一定有他的负面效应。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生命之旅,都不会一帆风顺。当你低潮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首先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走路,去看看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的香味。你会发现,生命之美在于自强不息的历练过程。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保尔 . 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一个人在自己所处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中战胜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社会的进步联系在一起,为此去创造奇迹,在困难中成长。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一个人经过艰苦的考验被锻炼出来后,就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

生命是个美丽的过程,他不是由金钱等物质所堆积而成构成的。他是对自己精神的满 足、思想的 升华而做的有意义的活动。

让我在行文的结束再强调一下:对于“心丢了”的少女颓废的生命挽救,不仅仅在于把她送到戒毒所就完成了任务。人文和人生观的教育是不能缺失的一个环节。这是现在中国社会正在逐步丢失的东西。

( 2008 年 8 月 29 日)
更多文章查看: http://www.anpopo.com/?12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