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黄牛党 “ 野火烧不尽 ”

(2008-08-23 13:29:49) 下一个
(本人开博客以来,http://www.anpopo.com/?1283一直将读者视为自己的判客,因此很愿意聆听各位的指教 ,欢迎诸位常来寒舍转展流连,并给出你的意见。抛砖不可怕,怕的是:拿着砖头从不落下。西风也十分欢迎大家给我发 e-mail, jiagr_jack@hotmail.com让我的博客成为你诉说的空间。)

为什么黄牛党 “ 野火烧不尽 ” 
 —— 看鸟巢外老外被黄牛票贩逼急的雷人举动
文章来源http://www.anpopo.com/?1283

开篇以前先给大家网上点击率极高的一个连接: “ 实拍 : 鸟巢外老外被黄牛票贩逼急的雷人举动 ”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8/news-gb2312-683425.html)

现在我来解读一下这个画面所发生的系列过程。在鸟巢附近一个外籍青年(也许是个留学生)看到许多人想观看奥运比赛,但售票处已经无票可售,这里黄牛票贩频频出手,高价售票。离此不远有个中英文写的严禁倒卖比赛门票的告示牌子。老外青年肯定与我们国人语言交流存在障碍,他想阻止黄牛票贩,告诉他们这是犯法行为,苦于没有汉语的伶牙俐齿,于是他把旁边的告示牌子拿来向黄牛党昭示,最后惹来了警察的突击行动。黄牛党顷刻之间隐匿躲藏了起来。青年老外就又把牌子移回原位。这里的几副照片大致反映了这样的活动场面。

根据网络消息,警方介绍截至 27 日,共抓获票贩子 40 余名,查缴奥运门票百余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之规定,朝阳公安分局已对汤中等 26 名嫌疑人依法行政拘留,其余人员被依法处以罚款、警告、教育等处罚。查获的被倒卖的奥运门票将全部作为证据附在办案卷宗中上缴。

现在我要说:在中国的确有一批号称黄牛票贩的群体,按他们自己的说法,现在已经成立独立的党派。命名为黄牛党。为什么叫黄牛没有解释,我猜测因为他们是无所不在的一群草根集团,专门出没在火车站,汽车站,旅馆,集邮市场等地方,只要有寻租的地方就一定有黄牛党的身影,现在的奥运盛会,门票紧张,那更是黄牛票贩的集叁地。网络资料介绍: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奥运比赛门票售完后,黄牛票贩开始在售票网点附近进行非法倒票活动。票贩子历来是公安机关打击的对象,可是打击了好多年,票贩子依然非常猖獗。在重大的奥运赛活动中,黄牛党依然孜孜不倦的开辟着自己事业的新领域。

为什么我们的共产党对于想消灭的投机倒把总也不能斩草除根,记得 20 多年前,我曾经开会和一位地方政府官员一起闲聊,我问他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克服职权牟利行为。比如:如何杜绝有操控紧俏火车票或者有权审批紧俏物资的职能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换取个人好处。这个官员说:“我们的党没有做不成的事业,只要我们想去做。想当年 800 万国民党不是被我们消灭了么,抗日战争多么艰难,我们不也把小日本赶出中国大地了么。”

按照这样的逻辑,黄牛党生生不灭,那肯定是我们党没有想让他灭亡。虽然现在人民警察配备更加现代化,也许他们开的警车还是当年战败国日本为我们生产的,不过肯定不是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没准还吃到了 “ 皇军 ” 的回扣得来的。这样的船尖炮利,区区几个黄牛票贩怎么就抓也抓不完呢?问题在哪里?大家看那个告示牌就知道这里有很多空间可以让黄牛党不灭。

第一:告示牌没写具体的处罚条款,这表示警示牌只是用来吓唬人的。

第二:警示牌没有落款,表示这个行政法规不知道出于何者职能部门?那么也就说不清是违反了哪家王法了。

第三:这个牌子没有固定在一个必须的地方,所以也许是那些像这个老外一样喜欢运动的 joke 人士移动来的,所以不必在意。

第四: 据说牌子上英文的翻译和原文的语气在程度上不相匹配。牌子上英文的意思是 “ 禁止倒卖奥运票,违者将依相关法律规定逐一惩罚 ” 。 accordingly 在这里是 “ 逐一 ” 的意思,其写法是洋人口气,不严苛。这个老外也许不懂中文,大家看他的笑模样就知道了。 “accordingly to” should be changed into “according to” 效果就不一样了。

有了以上几点原因,黄牛党大可不必当心,如果我是黄牛党,我还要反控警察执法过度。为了强调黄牛党存在的客观性,我摘录下面一段黄牛党的生存箴言。 ( http://club.gd.sohu.com/read_art_sub.new.php?b=zz537&a=16618&NoCache=1

“我是黄牛党,大家可能不一定认识我,但当我走近你跟前柔声问你:“您需要票吗?”你一准儿能认出我来,对,没错儿,我姓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我们为“黄牛党”。
我们是以“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工作。可能有的人不理解我们,认为我们是扰乱社会治安,从中牟取非法暴力的“败类”,我们听了心里很难受。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在你们享受着烂漫的二人烛光晚餐、情浓我浓之时,在你们举家团聚,兴高采烈地围坐在电视机旁观赏精彩的文艺演出之时,在你们睡在高档的“席梦思”床垫上进入甜甜梦乡之际,我们——“黄牛党”人,却在没的吃,没的睡的票务口旁席地而蹲,忍受着数百只蚊虫的叮咬,警惕着身边“同仁”的“小心刺探”,还要忍受他们身上时不时散发出的刺鼻异味,我们图的是什么啊,不就是为了你们所谓的“高档人”能够随时要、随时就能得到票据吗?我们只是在为你们服务之时索取点儿“服务费”,你看现在的高档餐馆,哪个服务生不收“服务费”的?甚至只是端个盘子,记个菜谱就能获得比我们多得多的 money ,我们容易吗?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曾经也是有工作的人。工作上勤勤恳恳,从不迟到早退,凭力气吃饭,也算是“小上等人”。可是公司老总不争气,“贪污受贿”无恶不作,没到两年公司倒闭,俺们就光荣下岗了。我们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总不能靠着妻子一人在外面出力气而在家混吃等死吧,更不能抢路边儿以乞讨为生的老人、孩子和残疾人的饭碗吧,我们是有手有脚的人,只要肯出力气总不至于饿死不是。
这不,现在是市场经济,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俺们看很多人对车票、门票趋之若鹜,那么为了你们能够得偿所愿,我甘愿忍受任何困难,哪怕是你们接过我手中的票不仅连声谢谢都没有,反而是不屑的冷眼鄙视,我都会无怨无悔的继续工作。”

大家看了以上的内容,如果能理解黄牛党为什么 “ 野火烧不尽 ” ?就算我这篇综述没有白忙乎。谢谢大家。

( 2008 年 8 月 22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