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花絮—— 《 歌唱祖国 》 有必要造假么?

(2008-08-17 18:47:31) 下一个


(本人开博客以来,http://www.anpopo.com/?1283一直将读者视为自己的判客,因此很愿意聆听各位的指教 ,欢迎诸位常来寒舍转展流连,并给出你的意见。抛砖不可怕,怕的是:拿着砖头从不落下。西风也十分欢迎大家给我发 e-mail, jiagr_jack@hotmail.com让我的博客成为你诉说的空间。)


奥运花絮—— 《 歌唱祖国 》 有必要造假么?

奥运现在是个热门话题, 2008 年 8 月份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可谓光彩纷呈,耀人眼目。庞大的气势,精彩的表演夹带繁星璀璨的礼花绽放在鸟巢上方,渲染着空中飞翔的火炬手点燃奥运火炬。这一刻聚焦着世界各国的视线,虽然仍然有一些挑剔的目光,但是作为汉唐后裔的我们没有不感动和自豪的。

爱国是假装不来的,我从我老婆和女儿在电视机前不断的振臂欢呼知道了——奥运牵动着海外游子热爱祖国的赤胆衷肠,这份发自内心的爱凝成了一股观看体育竞技的非从容心态。

这次的奥运会,因为对它给予了太多的民族感情意义,使得今年从一开始就被“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朋友”和“我们自己”搞得精神紧张。在奥运开幕前夕,北京实行了一系列的严防措施,防止藏独的捣乱分子,防止练习转圈圈的 ** 功法,加紧了控制北京的人口流动。我们国家是礼仪之邦,不能让来自世界上嘉宾和运动员抱怨没有地方居住,这些都是对的,奥运如果出了小问题,会给那些心怀叵意而练功的对立阶级增加口实,所以确保奥运盛会的成功,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你看看咱胡哥在开幕式上的一组镜头,他神情凝重,心事重重,全然没有海外华人这般天真浪漫。因为要办好奥运而支出的庞大花费,到底能启动中国的经济再次腾飞还是能让奥运会过后物价腾飞实在是个扑簌迷离的课题。

好了,太过玄虚的话题暂且不表,说说我看的一场:姚明带伤参加的篮球比赛,我觉得:体育比赛,比得是速度,技术,合作。明星在一个多人参加的团队里能起的作用很大,但如果受伤参加比赛,精神固然可嘉,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与美国进行的那场比赛姚明带着脚伤影响了技术发挥,这个做不来假,姚明是个篮球明星,但脚部严重受伤,他能起到的作用大打折扣,因为脚伤,运动速度和灵活性显得很差,所以抢到篮板球的机会却不是很多。我觉得从竞技上讲,中国队让受伤的明星姚明休场,比他带伤上场结果要好一些,鄙人小时候参加过篮球集训,深知篮球比赛——灵活的运动,优势的身体高度,精巧的团队配合是决胜的关键。那么这场比赛,虽然球迷目睹了明星风采,但却仍然以 70 : 101 出局。我认为体育比赛是拼实力的运动,面子和虚浮只能让自己败的更惨。

另外一件我要弹劾的事件就是:造假的恶习居然让演唱歌曲和表演的儿童来配合完成,我在报纸上和网络上看到了这段新闻不仅诧异而且愕然。据有关新闻透漏, 2008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首震撼人心的《歌唱祖国》并非舞台上 9 岁的 林妙可 所唱,那个稚嫩、真挚的声音来自一位 7 岁的小女孩杨沛宜的录音。杨沛宜的落选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对外形象,是为了国家利益考虑。 对这样的说法,我几乎出离愤怒。体育自古以来就是一场 game 。奥运比赛是展现个人技能和拼搏精神的运动游戏。奥运不是玩政治——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莫测深高。那么为了燃情进行的开幕式一定要情真意切,如果说选择儿童演唱主题曲(歌唱祖国)是很有眼光的艺术构思,那么选择人歌分离的表演纯粹是虚伪的官场习气。造假居然造到奥运会上?这种完全违背了奥运精神的行动是对广大爱国华人的不敬,难道 《 歌唱祖国 》 这种演唱还需要做手脚么?我们看天真儿童的表演,最后被歌声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投给演唱者一阵热烈的掌声,我们想献给孩子一个真诚的热吻,原来唱歌的不是舞台上的这个儿童,我们被欺骗了,还让幕后前台的孩子尴尬。我早就说过:张艺谋只适合导演电影,他经常要把真实作成假的,其本性使然。张艺谋造星的兴致,完全破坏了我们欣赏的艺术品位。大家都知道:残缺本身就是一种美。最典型的维纳斯艺术雕像在制作完成后,有人说太美了,简直没有缺陷,艺术家因此砍断了维纳斯的双手,因为没有完全美的艺术。残缺美的维纳斯是更真实的美。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杨沛宜小朋友单独表演和演唱,也许在演出时出现不完美,但她真实的歌声仍然会打动观众。如果 林妙可 单独演唱,也许歌声没有理想的效果,但她优雅的表演仍然让我们知道她付出了真诚。”无论如何我怀疑导演陈其钢的说辞:杨沛宜小朋友的落选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对外形象,是为了国家利益。作为观众,我们所要的是真实的艺术,真实的艺术家,真实的激情。我们决不愿意接受虚假的声音形象。因为,它不是艺术,它是一种伪劣的炒作。他会伤害儿童的心灵。因此我不能不骂这个混蛋导演的混蛋逻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南老怪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具体哪一个混蛋的责任;
中国政府费了这么大的"劲"好不容易搞了场"世纪盛会",岂能让某个个人独断?朝廷是自始至终把握决策的;
关键是这个民族的文化意识决定了"假唱"的必然------没有人明知不妥而昧着良心去做;

说到"良心",中华民族是最不讲"良心(Conscience)"的群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