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多伦多过着“夜走游魂” 的生活 ( 原创 )

(2008-03-12 10:14:44) 下一个

please go to see
www.anpopo.com my more  article

我在多伦多过着“夜走游魂”
的生活 ( 原创 )

我生来就喜欢孤独 , 爷爷常说我“独” 。 我不明白,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喜欢热闹,身边经常聚集着一大帮朋友,不是我缠他们,是他们有事没事老找我。我倒不烦,可我的确不找别人聚堆。我小的时候,爱讲故事,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村子里的伙伴就来我家,叫我出去。 我知道他们要听昨天没讲完的故事,我矜持的告诉他们时候还早,于是他们走了,过不了5分钟,又换了一个来我家敲门,爷爷说,你到是挺有人缘,出去玩吧,我这才和朋友见面。村子里的伙伴在沿街的路灯下围了一大圈,他们都在焦急的等我,我一来,他们就把路灯下中间的石墩让给我,围着我要听下回分解。我故意问:昨天说到哪里了,就有记性好的告诉我:周扒皮鬼鬼祟祟来到鸡窝. 啊,是这样,于是我开始进入角色,继续讲关于周扒皮挨打的一段。县城的路灯很昏暗,风吹着灯杆摇摇曳曳,伙伴们支棱着两耳,静静的听我说书,我就象夜幕下的幽灵开始了兴奋的工作。故事快讲完的时候,有哪个不知趣的家长,竟然扯着嗓子喊他们家的“狗子”回家, “狗子”象没听见似的,理也不理爹娘的呼唤。 我似乎是有魔法的游魂,招着些忠心耿耿的虾兵虾将 . 以上叙述是为下段作个铺垫。

岁月沧桑,弹指一挥间, 40年过去了。 其间世事沉浮,今天批孔子,明天骂宋江,改革的春风席卷祖国大地,开放的脚步越来越沉重。六四的枪声,惊爆了自由民主的梦幻,历史的潮流几多浪花,翻滚的惊魂喘息未定。 黄河的泥沙已经过于沉重,长江的三峡驱赶着居民到处移民,白洋淀上飘动的是松下和东芝牌的太阳旗广告。我从来就是一个喜欢孤独飘泊的游魂,世事的旋涡卷我不进。我只是喜欢在夜幕下游走。

多伦多是个美丽的城市,有一年的春天我背着不能不有的“背包”来到这里,我开始寻找夜幕下的工作,听说递送报纸是在天亮以前要完成的一份工作,我热血沸腾,积极联系,好极了,正好有个空缺等着我填补。一周后我正式独立上岗,我的业务就是凌晨 2点到早上5点派发报纸,工作的地点在白天最繁华的YONGE街。 夜幕来临,大地沉睡,白天喧闹的城市进入梦乡,我开始静悄悄的出动,犹如幽灵一样游动在昏暗的街道小区,一会儿功夫,我又穿梭在 了 BULIDING没人走动的安全楼梯间。为了节省时间,电梯是不爽的。我很难碰到人,我习惯走夜路,碰见人与我毫不搭界,我急急的越过他们。那天天气寒冷,我戴着黑色的无沿绒帽,身上裹着厚厚的羽绒大衣,戴着以前打工厂里发的口罩,手里握着大号的手电筒,只露着和电筒一样发光的两眼,一闪身从APARTMENT的安全出口匆匆冒了出来,恰好一个起早的西人老太太慢悠悠的走在过道里,我的一声HELLO,顿时把老太吓个半醒。我不觉得什么,我自己认为很友好,可是当第二天我再次来到这个APARTMENT的时候, 那里的保安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要陪我一起走动。 以前他们为了偷懒,都是趴在大门口的桌台上睡觉,今天发生了什么,我心里很清楚,一定是居民抱怨了。我故意问保安,你们太辛苦,不要陪我工作。那个保安也是个极为圆滑和友善的青年,他说:“你不知道,以前送多伦多星报的人,在这里行走动静太大,RESIDENT抱怨,我们必须这样做。”我心里按自发笑,我是送全球邮报的,他可够幽默和友善的了,给足了我面子。从那天起,我工作的级别至少上升为部长级,专职的保安一路为我保驾护航,我那个开心就别提了。从此我更加喜欢这个夜走游魂的工作,多少人不堪忍受这样寂寞孤独的生活,早早就辞退了,我却舍不得,一直坚持到现在,不肯放弃。

还有当我开车飞驰在 空荡荡的 DVP弯转的高速公路上,车里 程琳 的歌声从音响播放出来很有点靡靡之音的感觉, 我更加感觉自己是游荡的幽灵,只有空中飘荡的音符伴我同行 ,“ 就这样风雨兼程,就这样风雨兼程 ……”.

其实还有很多不得不这样在夜间工作的同行 , 比如巡夜的警察,比如夜里扳道的铁路工人,比如开 TRUCK 和 TRACTOR - TRAILER 的货车司机,比如守卫海防和边境的战士,我象他们一样,为多伦多和加拿大做着贡献,我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悉采心啊,你好,很感动你的经常光临,俺没有你那么用功,写了那么多连载。俺是心态不静,经常要为大米(吃饭)的事情耗费掉许多时间,真真命苦。问候你,祝周末愉快。也欢迎去安婆婆网站逛逛。那里有些东东,这里没贴。希望保持联系,你直到的,愿意写的人在生活中大多有孤独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是小说啊?俺还以为你是写自己的经历,后来才发现“原创”两字……

写得真切,待下集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