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是传销惹得祸 1-4

(2007-11-10 20:58:42) 下一个

全是传销惹得祸

1

和焕是一对结婚有年的恩爱夫妻,自从移民加拿大,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感到欢乐,因为他们所生活的多伦多是那么样一个大都市,大到建每天上班乘坐 TTC 都要 1 个半小时,虽然建早晨上班也感到太多时间浪费在路上,但这不正说明多伦多很大么。比起国内上班骑车 10 分钟就到单位,更足以说明:加拿大土地辽阔。虽然建每天工作很辛苦,但当薪水发下来,感觉还是满不错的,那份一人工作,养活全家的自豪感时常都留露在建仰着的脖子上。

一到周末,焕搀着建的胳膊,两人一起上唐人街买菜,一路就这么走着聊着,在多伦多的唐人街,焕好象又找到了恋爱那阵子的美好感觉,并拌有就一种拥有真正自由新生活的那份满足。

就这么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不知不觉,冬天来临了,天空时不时就飘上了雪花。一算日子,来加拿大也快半年了,西方人的重大节日“圣诞节”就要来了,建说:“焕,看你一天忙着在 LINK 班学习,我们好久也没逛商场了,你那件结婚时的大衣都穿了好多年了,我一定今年给你买件漂亮的紧身羽绒大衣。”焕一听就拟制不住心里的高兴,飞快的给建一个飞吻,然后拉长了声音说: “谢 - 谢 - 了! - 亲 - 爱 - 的 - 老 - 公。”

焕把这种高兴一直带到了第二天的 LINK 班上,下课时间,她碰见 LINK 班高级班的蔡大姐。

蔡大姐说:“嗨,焕小姐,你好,你最近吃什么么保健品了,冬天,你脸上的皮肤还这么鲜亮啊,真象个大苹果,我都想咬一口。”

“瞎说什么呀,没个正经。”焕责怪着说。

“蔡姐,你说,我先生答应给我买件羽绒大衣,什么颜色的适合我?”

蔡大姐停了一会儿说:“我看呀,什么颜色配你都好看,只要皮肤保养的好,这周六,晚上 7PM ,我一个朋友家开 PARTY ,好多有专业工作的高薪人士都去那儿,听说给大家推建一种产品,能使皮肤永保常青。还有介绍专业工作的。还有讲:如何在加拿大成就自己的生意。反正对新移民开阔眼界有好处。到时候,我去接你和你先生,大家可以快乐的度过圣诞节。

“那怎么好意思呢。”焕说。

“这客气什么,一言为定了。把你的联系电话给我写一下。”蔡姐的情绪也象被焕感染上了,同样脸上洋溢着笑容和焕道别。

2

周六到了,圣诞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建和焕一起逛了多伦多的

EATON CENTER ,西方人都在这个时节,发疯的花钱,因此商铺生意很红火,商场里的人也特多,拥拥嚷嚷,可是焕很开心,在柜台上试了各种颜色的羽绒服,焕每次都问建:“这件怎么样?”建每次都说:“好看,买了吧。”可焕总说:“这件是不错,不过再转转,让我比较一下。”

后来建有点疲惫,在国内的时候,建已经习惯了焕买衣服的习性,因为焕长的漂亮,身材也好,所以整个一个衣服架子,穿什么衣服都好看,本来挑一件衣服很简单,可是对焕来说,总是挑来挑去,试来试去,好象总是每件衣服都有些小毛病,不能完全称心,后来和焕一起买衣服次数多了,建就自己内心里认定,焕其实是借这个机会展示自己的身材和漂亮,好象梦想当模特的红男绿女,有机会借服装大师的手艺,表现自己的妩媚和窈窕一样。最后,焕还是挑了一件淡红色中间有线条抽紧,把衣服隔成一段一段的紧身羽绒服。这种羽绒服穿在身上,看着人很紧凑,不显臃肿,而且又特暖和。建松了一口气,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 4 点多了,建说:“我们还是赶紧回家吧,我的肚子要造反了。”焕经提醒,才从购物的狂喜中惊醒,她想起了蔡大姐今天遥请他们参加 PARTY ,于是告诉了建。建着急解决肚子造反问题,对于晚上的业余活动一点兴趣也没有,就说:“我看算了吧,我们来这里,最近的朋友也就帮我们租了房子,接了飞机,就哪,还收了 35 圆接机费,你那不太熟的蔡大姐能那么热心给介绍工作,还用车接送我们,别是吃错药了吧。”

焕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小农意识,人家好心邀请我们参加 PARTY ,那是人家来加拿大时间长了,学会了待人的友善,你别总用国内的认识看问题。”

建发觉焕生气了,就说:“那好吧,今天陪你买了一天衣服,我晚上还要做饭,时间不早了,咱们两个,你去就行了,再说我和蔡大姐也不熟,怎好乱蹭饭吃。下次有机会,我一定带上礼物去,别让人家说我们没礼数。”

焕觉得建说得有道理,就不在坚持,回到家,紧紧张张,吃完饭,焕还没洗完碗已经 6 点半了,这时电话铃响了,焕没顾上檫干手上的水,就抓起电话。建正在看电视,急忙把电视声音调到最小,隐约听见那边说是过一会就来到你们家门口。焕说:“我先生今天不去了。”那边蔡大姐说:“没关系,你去就行,回头把好的信息带给你先生。告诉你先生,我们保证把你送回来。让他放心。”

这时,焕赶紧擦干了手,碗也不洗了,忙着找口红,擦面粉,描眉笔,精心的对着镜子描上了,过一会,又把新羽绒服穿在身上,对着镜子转了圈的看,问建说:“这样子,行么?”

建诙谐地说:“好看极了,我的社交夫人,记着,早点回来,留点时间,好让丈夫吻吻。”

电话又响起来了,焕先到窗口看了一下,然后接起电话说:“我这就下来了。”

Bye-bye , DEAR husband 。

3

焕走了,建一个人难得清净一会儿,周末了,电视节目很丰富,看着看着就 10 点多了,焕还没有回来,建知道焕他们一定玩的很开心,不忍心打扰焕的 PARTY 活动,虽然有些悃,但没有给焕和蔡大姐打电话。 11 点就开始睡觉。咪咪糊糊接着刚才的电视影片故事情节梦见:一群专喝人血的怪物,满嘴挂着流血的生肉,冲着焕走来,一排排坚牙利齿,已经伸向焕,焕好象还不知道害怕,甚至有些好奇,建此时的神志很清醒,大声叫着焕,并挡在了焕的前边,那群强大无比的怪物十分气恼,开始抓住建猛撕一阵,建被撕的满脸是血,建一下子就被吓醒了,不知道焕什么时候已经回来了,正使劲的摇晃着他。

焕说:“你睡的那么死,推了你半天了,看你满脸是汗,这房间温度也不调低点。”

建才想起刚才做梦,满脸的流血。原来是房间太热,出了许多的汗。建看见焕很激动,进屋还没脱新羽绒服,不高兴的问:“几点了?怎么才回来,回来了也不让我睡个塌实觉。”

焕兴奋地说:“一点了,我刚回来,告诉你个秘密。明天早上 9 点,你必须陪我去,参加一个讲座,你知道人家那些住大 HOUSE 的中国移民都是怎么发财的么,光靠你这么扛 LABOUR 什么时候才能开上汽车、买上房子,人家那些搞电脑的高薪人士因为作了自己的 BUSINESS 连专业工作都不做了,一年就在家收支票了。”

建已经被焕折腾的睡意全无,问到:“听他们胡说八道,你看见支票了?”

“怎么没看到,今天 PARTY 蔡姐带我们去的那家来了好几十号人,还来了个经理级别的周先生,周先生把他这月收到的支票给大家看,那可是整整 5000 块啊。你打 LABOUR ,半年才能有那么多,一天早出晚归,辛苦还不挣钱。要不人家说:在加拿大要想致富,必须开展自己的 BUSINESS 。”

建根据自己来加拿大多半年的劳动经历,根本不相信,加拿大还有什么能比 IT 专业工作挣的还多的工作,即使有,人家也不会告诉你的。上次碰到一个同乡朋友,问他:怎么找到专业工作的,人家吞吞吐吐就是不肯讲。怎么现在怎么还有人愿意把这么好的信息传播给我们呢?于是建迷惑的问:“什么生意啊?要投资多少钱进去啊?”

焕说:“我也说不清楚,明天的会议,就是专门讲这个主题的,你去听听么。”

“焕,你今天到底干什么去了,不是圣诞前的 PARTY 么,都吃什么好东西了?建怀疑的问到。”

“嗨,幸亏在家吃饱了,到哪,别说吃什么了,连白口水都没有人给倒。”

“那你们开的什么 PARTY ?这么长时间,现在才回来”。建想知道的更多些,问道:“你们净在哪干吗?”。

焕说:“大家坐了一圈,蔡姐跟我们几个介绍一种:芦荟营养品,保养皮肤和美容的新产品。然后经理谈自己的业绩,给我们看他的支票,我对那张支票看了好一会儿,那是真的,从美国开过来的。”

建相信焕肯定看那张支票一定是睁圆了她那双长睫毛下的大眼睛,那黑亮亮的瞳孔到现在还放着异样的亮光。

“不早了,我们睡吧。”建一边说一边就要拥抱脱了外衣的焕,焕躲开了建的双手,问道:“你说,到底明天去不去?”

建上来了情绪,一付百依百顺的样子说:“去,我去,老婆大人,我到要看看他们都玩什么呢?来吧,宝贝,现在该忙我们的了。”焕高兴了,一下子就倒在了建的怀里。热吻着建说:“明天蔡姐派车来接我们,我都和他们定好了,反正不用我们花钱坐 TTC 。”

生物世界就是这样,聪明的鱼也有它绕不过去的弯。不是么。

4

第二天一早,风刮的更加犀利,一辆破旧不堪的日本小轿车,接着建和焕冲向焕期盼的生意之路。车子沿着向东的DANFORTH一路驶去。蔡姐坐在后排,把前排的副驾驶位让给建坐。建开始还认识各个街和路,最后车子七拐八拐,他不知道开向哪里,于是和司机闲聊了起来。

“请问先生来怎幺称呼?”

“蔽人周扁.

“啊,周先生的车看起来应该换换了,我是学发动机专业的,你的车子马力不足,好象只有三个缸工作。”

“是啊,你还真内行,上周修车换排气管接花了500,听修车的说,有个缸不工作,这么个旧车,不值得修了,开开算了。”

说者话,车子到了一个会堂楼,蔡姐催着大家赶紧进去,说会已经开始了,建没时间浏览周围,就和建进了会堂。

会堂里已经很多人了,前台有个标致的中年汉子,拿着跟细棍指墙上的一个线条讲着:“现在大家看到了吧,我们的经营目标就是象这根红线,每年的收入比我做IT那时的效果好几倍,这个生意使我最终达到财务自由。”

建赶紧和焕在后排找个地方坐下来,会议继续进行,中年汉子可能已经讲完了他的题目。他说:“现在请一位财务专家给大家讲一下,税务优惠。”

这时,一个女士上台,说了很多关于参加直销后,等于建立了自雇的生意,可以把电话,买的产品,汽油等打入成本。建和焕觉得新鲜,听的津津有味。

过了些时候,会就结束了,建以为该回家了,谁知道,周扁把他们拉到一个HOUSE里,那里一大群人,正在纷纷讨论,周扁和蔡姐单独向焕和建展开了细节。

周扁拿着一只笔和一张纸,说:“我们的生意就是美安直销,他的经营很简单,你首先入会,拿1000美圆,开三个店,你只需要发展两个下线,然后你的下线在发展两个自己的下线,你就建立了自己的生意。每个月,你维持会员资格,再交100圆,这样容易的生意,不是朋友还不会告诉你呢。”

“那,我要是发展不来自己的下线,怎么办”?建略感怀疑的问道。

 “嗨,问得好?”周扁赞许的说道,“我们这个生意,绝对是讲团队精神的,你的上线会把自己多余发展的下线摆在你的下边的,这个帮助,是我们美安独有的一种精神,我现在做这个业务,才刚刚半年,你看,我已经建立了60多人的集团,我也升级为经理级别了,可我只能有两个下线,其他人都算我帮助给自己的下线的。”

“那你们的产品是什么?”建迟疑的问道。

“好,让蔡姐给你们介绍一下美安的产品,都是专利产品.市场上根本没有卖,只有我们会员才能经销这些产品。”自称是周经理的周扁颇为神秘的点点头,冲蔡姐眨眨眼。

蔡姐从她随身带的公文包里拿出几页印得花花绿绿的广告纸,指着那些英文说:“你看,这是OPC3,这是饮水过滤器,这是洗涤精,还有芦荟系列等。每个产品都比窝玛里边同类产品效果好,比如,家庭常用的洗涤精,只需一点,他的洗涤效果椐专家介绍是常用洗涤精的30倍,芦荟系列的产品哪就更好了,可以美容,饮水器家庭必备,中间的滤芯可是专利啊。”

焕插问道:“如果我们建立了两个下线,什么时候才可以收到公司给的支票?”

周经理说:“很快,美安公司是纳思达克上市的绩优公司,最多两周就寄出支票。”

周经理又煽动到:“你越早进公司,你就越排在上边,将来级别越高,收入就越好。现在北美才刚刚开始几年,美安生意还要做到国内,很好的前景。怎么样?”

建和焕都有些动心了,焕悄悄冲建说:“我看咱们楼下的陈小姐,可以发展为我们的下线,陈小姐最喜欢结交朋友,连老外她都能粘着一起喝酒。我们先发展她,团队就快速成长了。”

建隐约觉得这个直销有点象传销,国内的传销可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老鼠会活动,都是些骗亲朋好友的闹剧,但在加拿大,不太有可能骗人吧。建很犹豫,还想问些问题,初次和周经理打交道不好问的太多,有些问题也不是能问明白的,建喜欢自己琢磨,一时拿不定主意,想想焕说的有道理,应该先找好下线再加入,不是风险更小么。于是他对周经理说:“容我们考虑考虑。”

周经理对蔡姐说:“那你们先坐,我去和他们聊聊。于是转身和其他的与会者交流去了.建和焕很无聊,他们是搭车来的,现在不能走,干等在哪儿,蔡姐也心不在阉,总是关注其他人的动向。

熬了一天,很晚了,大家都走了,周经理和蔡姐才带他们返回。路上周经理又约他们,明天晚上再上门和他们详细沟通。这时焕满口答应了下来。建还是对这个发动人入伙的事情不太感兴趣,建是个内向和仗义的人。总觉得:美安直销利润增长点在于:被介绍和发展的朋友身上,不熟的人,怎么可能甘心做自己的下线呢,这样做就好比是:从朋友身上剪羊毛,然后归自己所有。并且用一个绳子栓住朋友,当朋友想跑的时候,必须拉紧绳子,因为朋友一跑,自己的利润就要泡汤,这么个营生,真他妈的不是个玩意。什么美安直销,简直是安的吃人的昧心。连兔子都不吃窝边草,干这个直销真是连兔子都不如.什么个东西。建的心思,焕是不可能知道的,焕现在想得很简单:发展两个下线,就可以领到支票了,以后下线会努力发展自己的下线,于是一个鸡蛋可以变成一个鸡崽, 鸡崽又下很多鸡蛋,于是有很多鸡崽,一直这么下去,怎么会不快速致富呢。看来小康就得是敢想,没有想怎么能实现小康。焕已经心思入道,好比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又好比是撒旦进了犹大的心思,耶稣难免要上十字架。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