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岳母的纪念

(2007-04-21 16:51:08) 下一个
岳母的纪念

西风

我的岳母于2006年11月28日凌晨卒于卧室中,终年69岁。我没有参加成我岳母的送葬活动,于心中永远留下了一份遗憾。我的岳父在此前已经住院了两个月了,事情的发生还是岳父在医院中先打电话到家中,无人接听,才电话通知我妻子妹妹两口子前往住处查看,然后紧急送往医院抢救,那时她老人家已经因为心肌耿塞离开了我们。此后小姨子电话通知我们,仅说在医院抢救,我和妻子因为没有思想准备,于幻觉仍然认为既然人能在医院住着,肯定能抢救过来,于是错误判断了情况,加之我岳母一向身体尚好,此一段时间一直照顾我的岳父,在前一天还打电话说我岳父已经控制住了血糖,情况正在变好,所以我和妻子就没有觉出什么异样发生,妻子匆匆订了机票,想赶回去照料一下她母亲,但是这却永远成了一个奢侈的梦。人总是在不经意不体会时,失去了永远的补救过失的机会。以至于使我和妻子永远留给了自己几近于负罪的感觉。

人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我岳母有两个女儿,应该是相当于有一个儿子,但是在她离去时,却是那么孤单,没有人在身边陪伴,想起这个,我和妻子心中都有难以忍受的痛。 我的岳母在我心中,是一位非常能干,贤能持家,聪明有智的强者形象。记得我与太太结婚不久,我们单位分房子,我几次去房产科要一间过渡房,(指那种三房一厅或两房一厅有两家人共享卫生间和厨房的房子)按我当时的情景,结婚半年后,是有资格入住的,我几次到房产科要求,房产科长总是推说没有房源,我一个青年人在单位,那里知道个中情况,又不敢得罪单位领导,心中充满了不满,我岳母知道后,经多方了解,知道有一处空着的三房一厅,已经有两户入住,于是她找到主管房产和行政的副院长,一顿极言历辞,终于第二天,房产科通知我取了钥匙,那次我对岳母充满了敬畏,她在平日生活中对我和我妻子照料有加,我和妻子结婚后,很多时候是在岳母家吃饭。我岳母看我是个从不操心家的主,她替我着想,有两次让我给我父母寄些东北大米,我岳父是个军人,部队粮食供应有些特别照顾,我岳母一家两个女儿,粮食总有富裕,我岳母给我粮站地址,让我将几百斤优质东北大米寄给我家,今天想起 来,都让我愧于当时背弃了父母和岳父母的 一再挽留,坚决离开了工作了多年的城市,我岳父是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军人,他曾细心的辅导我妻妹高中功课,帮她考上大学,岳父身体因为白血球低,最怕感冒,岳母将她照顾的很好,冬天天冷时,房间温度太低,她买来电加热器,夏天太热,岳母买最好的电风扇,但是风扇从来都不允许直接吹向我的岳父,在我的印象中,我岳父还就从来很少感冒,我的岳母对于她的两个女儿,几尽投入了毕生的心血,如果用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来比喻我的岳母,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我妻子是长女,从小要强,学习优秀,我岳母非常得意于我妻子的优秀学业,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毕业,每一个环节都浸透了我岳母对她生活的事无巨细的照料和关怀,我妻子在高中期间,她不辞辛苦,每天从单位返回家做温热的饭菜给我妻子吃,我妻子在北京上大学期间,几乎每两周,我岳母都写一封信,千叮咛万嘱咐,每次岳母出差路过北京,买很多高档的衣服和精美的食品,留很多零用钱给她女儿,这些平常的细节,充满了岳母她老人家一颗慈爱的心。我妻子每每谈到这些,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妻子大学毕业后,岳母先后几次去北京,托在化工部的亲属,无论如何要将女儿分到沈阳,当时是计划体制的大学分配,很有可能一大批人就分进山沟里的化工厂。可以说妻子一家我岳母是一手操心和经营的,我岳母家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毕业还都分到沈阳,岳母功不可没,为了妻妹当时的分配,岳母曾几次找设计院领导,要求兑现院里当年定下的政策,允许接受一个子女就业分配的原则。我的岳母尽心尽力在设计院工作几十年,退休后,应该安享退休后的悠闲生活了,可是谁知道我的女儿此时出生了,一大堆照看外孙女的事情接踵而来,我和妻子要坚持上班,将孩子甩给岳母照料,几年时间,我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又得到岳父母的多方照料,岳父教她认字,算术,岳母照料她的生活,我女儿提早半年就能上学了,这其中岳父母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终生都不敢忘记。我和妻子准备结婚时,岳母准备了所有的日常用品。我们结婚到现在,仍然没有用完,成十套的被面,枕巾等。我在沈阳工作11年,有十年时间,几乎每周末都是在岳父母家白吃,岳母从不要我们一分钱,我至今想起来,就觉得愧对她老人家,

当初移民加拿大后,也从来没有想过给岳父母寄过钱,总认为岳父母有工资收入,经济不依赖我们,但是我们哪怕是一点的心意也从没表过,今天无论如何也补不回来这份愧疚。想起有一年春节在岳父母家过节,岳母一人操持了全家的费用,岳母从没要求过我们什么,只是今年在电话里说给我,要我明年夏天回国,带他们在北京旅游一趟,可是她老人家却没等到那一天,岳父的不期住院,岳母今年的脚又扭伤,种种的打击,使得她老人家精疲力竭,就这么一个人,没有子女和晚辈的陪伴,没有留下片言支语,就这么静静的走了······因为我们缺乏对老人的关注,因为过多的吸收了长辈的慈爱,因为在老人的最后关头,我们没能陪她片刻,我动笔写下了这些文字,以表对岳母的记念和自己深深的愧疚。岳母平时操持家务,家里整洁明亮,地板每天都拖一遍,床铺整整齐齐,家具一尘不染,岳母勤劳一生,性情刚强,从没有流露过一丝的软弱给子女,她坚持在我和妻子移民加拿大后,记录日记,每次与我们通完电话后,都记录了当时她的心情,每次都交代我们,照顾好外孙女,保证要让她考上好大学,不要放松孩子的学习,真是一种无私和真诚的母爱。

我的岳母离开我们,实在是走的太匆忙,我和妻子没有一点精神的准备,在我岳母最后的时刻,带着什么心情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不得而知,我盼望我们人类有上帝,上帝掌管着全部的真实,她将凭借人们在世的所行,给那些象我岳母一样付出了爱的人们一个天堂的永乐。在此我向上帝祈祷:祝我的岳母一路平安。。。。。。

2007-03-16 publish 北美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