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

(2007-08-29 12:00:35) 下一个
星期一去学校做义工,帮助新入学的家庭了解学校。带了杨杨一块儿去,因为她比
我更了解她自己的校园。洋洋洒洒一大堆人,等到校长一一介绍之后才发现我们是
当天接受邀请并唯一赴约的义工。哈,看来我是个‘认真’的人。待到那些家长带
着孩子纷纷跟随不同的老师参观校园时,才发现我们落在一旁不知去留。杨杨很失
望,我的不知所措让她觉得自己的热情被无情地浇上了一盆冷水。回家的路上,她
说:“I am feeling being used". 我当然能体会到她的失落,但同时默默地惊讶。
感觉被人利用,怕是我这几年才逐渐觉醒的‘智慧’。

星期三晚上带着孩子去了学校,不巧下了倾盆大雨,在屋檐下躲过了雨后,孩子们
同意回家,因为雨云仍在天上,随时都可能再下。回家的路上,杨杨一直担心再下
雨,于是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朵雨云,具有魔力。它一旦喜欢上一个孩子,就会
不停地跟着她。杨杨仰起小脸,开始留心我的故事:"That sounds interesting."
我继续临场发挥,绞尽脑汁地边想边说:它喜欢上了杨杨。每天跟着她去上学,她
走到哪儿,哪儿就会下雨。我看了看杨杨的表情,她低头走自己的路,却不经意地
皱了下眉。“Then I will stay home", 她说到。“那雨云就在家外面等着, 下着
雨,家里就快被淹了”,我接着她的话并观察她的表情。她终于表了态:"I don't
like this story". 我想自己是不是心挺黑。“然后呢,杨杨就想,我就去干旱的
地方,那样的话,干旱的地方就会变得湿润,庄稼重新生长,草木扶疏,万物回春”。
杨杨的小脸笑容荡漾:“Hei, this is really different". 我知道她心有所会,
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她知道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就会带来完全不同
的感受。

星期四晚上爷爷炖了小鸡蘑菇,执意让杨杨用汤汁泡饭,就像他给小桐做的一样,
小桐正“马不停蹄”地往自己嘴里一勺勺地送着。杨杨不肯,爷爷有些生气地又大
声地说了一遍。我心里想自己是不是也时常象爷爷一样有强加自己的意愿到孩子身
上,却又没意识到呢?杨杨不轻不重地反驳:“Everybody has different taste",
然后继续她的汤是汤,饭是饭。我有些惊讶,然后很高兴。我希望孩子们有自己的
观点,并且能适当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能学会以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想到一个朋友曾经描述他的儿子在参加了学校的橄榄对之后,心里有些揣揣。问之
方才知儿子担心自己表现不够好会影响所在队的成绩。听了父亲的宽慰后,整日在
家勤练起跑,一招一式不敢懈怠。听了朋友的叙述后脑子里不禁跃然而上一个可爱
的少年,开始对自己的责任有所悟,开始懂得努力和付出,有一颗天生善良的心。


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在成长,不经意的丁丁点点,在那颗朝气而饱满的心灵里以我
们所不知的速率萌芽成长,某一天里让我们愕然中而有所回悟,回想起若干年前也
有似曾相识的那一刻一天,一路走来虽久却并不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