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盛夏荷塘

(2007-04-03 08:32:25) 下一个
我一直相信小时候的生活状态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 每一次回想从前, 童年给我留下的总是格外甜蜜和温馨的回忆.

小的时候有两个玩得近的朋友, 一个叫华子, 另一个叫莉莉; 两个都是我的跟屁虫. 其实我更喜欢和年龄比我大的人玩, 不过大孩子通常又不太在乎小孩子;所以相比之下,她们倆的"忠贞不渝"又挺能满足我那颗小小虚荣心. 我最喜欢的季节就是夏天, 因为可以穿裙,还可以下河摸鱼.一到放暑假时,我就会早早做完整个假期的功课,然后带上华子和莉莉去离家不远的菜农的地里去玩儿.七月的菜地里已是满目快要成熟的麦子, 踏在麦垄之间的乡间小径上,我们寻找鱼儿最多的小溪.通常一个下午的收获都会不错, 我们能抓到二十多条小鱼和虾;但我却不太满足,心中一直盘算从哪儿能弄到更大的家伙. 华子(她比我小一岁)提供了一份颇有价值的情报, 再走远一些,有一个养鱼的池塘. 我琢磨着按她所讲的方向去, 应该不会经过坟地(那会让我浑身哆嗦), 于是在某一个天晴气爽的下午,我们一行跋涉去找到那个池塘.

油油的绿草舔着我们露在凉鞋外的脚趾, 清风吹拂着我们有些许汗意的小脸; 经过一两个村庄之后, 我们找到了那个池塘.

那时候的我太小, 完全找不到漂亮的词汇来形容我初次见到它时的惊讶. 那是一个比足球场稍微小一点的一个池塘; 恬静的水面倒映着悠然白云.池塘有一边有一些荷叶, 荷叶中间埋着粉红的荷花, 羞嗒嗒地开着. 我站在这一片开阔平坦的池塘边, 看着远处竹林掩隐的村庄,无边无际的青色麦浪; 感受着清风, 阳光, 忽然觉得世间的一切好像都停止了. 只是好梦未长, 同来的两个丫头完全没有同我一样如临仙境的感受,提醒我要乘人未发现之前, 赶紧动手看看能不能从池塘里弄几条大一点的鱼. 倒是提醒了我此行的目的, 于是我急忙趴下视察情况. 可惜池塘很深,我是完全没有可能站在水里的; 她两抱着我的脚, 我趴在地上, 身子近可能地往池塘里伸着, 可惜我的手也只能吓跑偶尔探过来的鱼儿,完全摸不到鱼儿的身. 最终我们一无所获, 只好在池塘边撘着的一个简陋的棚子里上上下下地翻弄了几下, 一人採了只荷叶盖在脑上回去了.

但从此以后, 我却多了一处向往的地方. 后来我自己时常会一个人去那里坐坐. 很大了之后, 我也会去, 就静静地坐在那里. 春天的池塘有些太青涩了, 秋天的又太萧条; 只有盛夏的这片塘, 掩隐在青色的麦浪中, 倒映着白云, 碧绿的荷叶和粉红的荷花交相辉映; 宁静中充满着生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