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哥做的不是凉菜,哥做的是快乐

(2010-02-02 20:43:16) 下一个
好久没来这里了,原因就是很忙,呵呵
一,棒棒鸡

没去过四川,也没吃过正宗的棒棒鸡,就照葫芦画瓢吧
鸡胸脯肉一块用少许盐跟料酒搓一搓,腌片刻。
烧一锅水,水开后,把鸡脯肉扔进锅里,盖上盖子,关火就可以了,这样一直用水的余温闷着,闷到水不烫手为止。
把肉捞出来,用擀饺子皮的擀面杖轻轻敲打,鸡肉发散后,用手稍微撕成小块。
取一个小碗,放用鸡汤调好的芝麻酱,葱姜蒜末,醋,少许生抽,白糖,盐,辣椒油,香油对在一起,或浇在鸡肉上,或直接夹鸡肉沾汁吃都可以。
二,椒麻鸡


这个跟棒棒鸡一样,就是对汁的时候多放些花椒粉,或花椒油就可以了。

三,芥末仔贝


木耳用水泡软洗干净,苦瓜切片用水烫一下捞出过凉,木耳跟苦瓜一起烫一下也可以。
这个仔贝我不知道国内较什么,日本的新鲜的都是可以生吃的,如果大家买冷冻的,最好也用水烫一下,然后过凉。

这个简单,就是用吃寿司的那种绿芥末膏对上日本的吃寿司用的酱油,放少许糖搅拌均匀浇进去就可以了。

四,肉片豆芽

]

日本的豆芽是超级便宜的,有时候为了促销,大约10日元一袋,合人民币8毛钱
肉片是刷火锅用的,猪肉,羊肉,牛肉都可以。
烧一锅水,先把肉片放里烫变色,水不要开的时候放,水滚的时候放肉片,那样肉片烫的太硬了,怎么放呢?水开后,道一碗凉水进去,然后放肉片,肉片一变色就好了,因为很薄。捞出来自然冷却,因为如果你突然过凉水的话,肉的纤维收缩,还是硬,影响口感,呵呵,说这些好像很深奥,又好像做到了凉菜的最高境界,其实不是故弄玄虚,做菜就是这样,嫩与不嫩只在一念之间。

然后用这个水接着把豆芽烫一下捞出过凉,都控干水分,加盐,醋,糖,香油,辣椒油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五,熏鱼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熏鱼,反正大家都这么叫
我用的大马哈鱼,就是三文鱼
切块,然后油烧热后,下去炸,一开始油要热些放鱼下去,然后中间小火慢慢的炸,炸到鱼发干,水分殆尽的时候,捞出来。
找个大一点容器,放酱油,蒜姜末,辣椒末,花椒,酒,白糖对在一起,把鱼泡进去,半天就可以吃了,只是越放越咸,一开始但凉菜吃,最后就但咸鱼吃了,炸的越干约有味道。

六,芝麻肉片拌黄瓜


肉片用水烫变色,我用的是五花肉,买来的时候就是切好的,薄薄的片涮火锅用的,光是瘦肉不香,光是肥肉太腻,这样的五花肉片最好,肉片放到自然凉,黄瓜片小块,然后跟肉片,芝麻酱,盐,白醋,糖,香油拌均匀,最后撒上大量的芝麻研就可以了。
芝麻炒熟用酒瓶子擀碎就是芝麻研了,放点盐进去就变成了芝麻盐,呵呵。
四川人可以浇进去很多辣油,山西人可以多放些陈醋,上海人把糖多放些就好了。要是东北人加一勺大酱进去也绝对不过分的。

七 炝土豆丝


这个是我比较拿手的一个菜,也比较简单,土豆切丝,用水多洗几遍。
烧一锅水,开后下土豆丝,水再开就可以捞出来了,然后用凉水过凉,控干水分。也可以放点胡萝卜丝,青椒丝进去跟土豆丝一起烫。

放进去蒜末,盐,白醋,花椒油,香油,味精少许就可以了。

炝的特点是清淡,浇进去热的花椒油,然后盖盖子闷一会,味道更好的。

八,芝麻海白菜


比海带要薄,用水一泡就张发了,我们那叫海白菜
放进去大量的醋,少许盐和香油,大量的芝麻研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有降低胆固醇,清除血液杂质,降血压,延年益寿的功效。
也是减肥的绝佳食品。

九,甜露秋刀鱼


新鲜的秋刀鱼40日元一条,大约3元人民币左右,不过不是经常有,要坚持去侦察才会发现,而且还抢的快

一般都会买10条,让人家直接店里给收拾好,回来切三段,整齐的码在高压锅里,围成一个圈,然后放日本的清酒,味霖,酱油,姜片,葱段,糖,不放水,所以调料放的多,调料都比鱼贵了。

压20分钟,然后不管等锅自然冷却,就可以了
稍微咸一些,放2周没问题,连骨头的都酥了,跟罐头一样,带饭最合适了,用擀面杖捣碎,跟饭拌一起给孩子吃也可以。

十,花生米拌合菜



先把花生米炸好,剩的最好,因为省事
烧一锅水,水开后,放豆芽烫,然后下菠菜也进去,水开后,把菠菜和豆芽捞出来,然后把粉条或粉丝放进去热水泡着就可以了。

豆芽和菠菜都过凉,用手攥干水分,等粉条或粉丝也好了后过凉,控干水分跟菜拌在一起,放蒜末,葱花,盐,白糖,白醋,香油,花椒油拌均匀,最后撒把炸好的花生米进去就可以了。

如果不追求颜色,少放些酱油也是可以的,炒点肉末放进去也是可以的。

十一, 一夫牌熏鸡
在日本,老鸡是很便宜的,因为只是做汤用,日本人不知道怎么吃,我买的一只才300日元,大约23元人民币,这个是2瓶矿泉水的价格。
鸡下完蛋,还没有完成使命,因为我们中国人是连鸡毛都不会放过的,呵呵
做烧鸡这种老鸡最合适了,太嫩的都是快速养殖,一点味道都没有。
这个放我的老卤里高压锅压了20分钟,取出放凉后,放锅里熏了一下,然后抹上香油。
等你吃一口,就知道我的功力了。

在日本,老鸡是很便宜的,因为只是做汤用,日本人不知道怎么吃,我买的一只才300日元,大约23元人民币,这个是2瓶矿泉水的价格。
鸡下完蛋,还没有完成使命,因为我们中国人是连鸡毛都不会放过的,呵呵
做烧鸡这种老鸡最合适了,太嫩的都是快速养殖,一点味道都没有。
这个放我的老卤里高压锅压了20分钟,取出放凉后,放锅里熏了一下,然后抹上香油。
等你吃一口,就知道我的功力了。
十二,陈醋双豆


这个也超级简单,油炸花生豆跟煮熟的毛豆用陈醋拌在一起就可以了,少放点酱油,
呵呵,我这个是镇江的朋友给的我精品,不舍得用,都字啊碗底呢
十三,我的小菜



祝文学城的朋友们农历年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身在异乡,都照顾好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好可爱哦!
美丽的春天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巧,昨天无意中在歪酷博客上看到一夫食堂,给收藏了。今天又在这看到了,开始还以为是重名,看了小丫头的照片知道确实是一个人。呵呵,觉得这里的照片比歪酷里拍的好。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真是高才,学习了。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食
已经收藏
期待下集
staedtler-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折腾了,馋啊。。。

小朋友太可爱了,一定要多上片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