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运开幕式上的造假

(2008-08-12 13:24:36) 下一个

奥运开幕式上的造假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红裙女孩林妙可假唱一事,虽然早在网上看到了,只是感到不舒服,但并未太放在心上。这种事在中国多了,习以为常,犯不着大惊小怪。没想到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还有众多的消极评论。

每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我都在车上收听汉堡女士 Miss Humburg 的名人采访。她的采访是用电话,实况转播,真实有趣。

今天早上的名人,不知是哪位女嘉宾,打开收音机时正讲到半截,谈论的题目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嘉宾正说着: …… ,(开幕式)非常精彩,今后别的国家真是难以超越。

主持人:今天我刚刚听说,那个红裙女孩林妙可,她的歌声其实是另一个七岁女孩杨沛宜唱的 ……

嘉宾:(大惊失色)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

主持人:据说那个女孩没她长得好 ……

嘉宾:歌声难道和长相有关系吗?七岁的孩子,每一个都是可爱的。

主持人:据说那个七岁的女孩牙齿长的不齐 ……

嘉宾:牙齿?!可是它并没有影响那甜美的歌声呀。天哪,为什么要让一个七岁的孩子承受这样的不公!她不会崩溃( crash )吗?这对她一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影响啊?

主持人:他们大概认为这样做对国家形象 (national image) 有利,符合民族利益 (national interest) 。

嘉宾:(沉默,沉默,后来低声说) …… 我不明白什么是国家形象,我不明白什么是国家利益。我只知道那个七岁的女孩受到了伤害,我很难过。它使开幕式在我心中减色。我想知道那个出来假唱的女孩有没有感到愧疚。

听到这里,我的心也变得沉重起来。我在想:是中国人的道德观出了问题,还是美国人小题大做?

有些人沉醉 于表面的繁华、壮观,有些人透视内心的诚实和对人的尊重,这本来就是不同价值观在搏弈,它会表现在每一个细小的事情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