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儿童读物

(2007-09-16 19:40:57) 下一个
记得美国有一位教育家说过(大意):人们总是倾向于低估儿童的能力,在他们的每一个年龄段(从出生到成年)都是这样。

以过去我在中国接触的儿童读物为例,小动物当主角的为多,上公共汽车小白兔给老山羊让位子,小公鸡捡了钱交给警察拾金不昧,帮助有困难者(如小花狗帮助小黑狗过桥)等等,这样写当然无可非议,但毕竟流于表面行为,缺乏更深刻的做人哲理。

到美国以后,看过一些儿童读物,每每被打动。曾经迷恋过小狗斯努比的梦想性格,也为“白雪公主”里那个爱抬杠的小矮人而忍俊不禁,更喜欢“指环王”里朋友间的信任和忠诚。想象力是启迪儿童智慧的钥匙。因此我的标准是:充满想象力,能吸引或感动成年人的儿童读物,才是真正的好作品。

《哈里波特》风靡全球,因为它不仅被儿童喜爱,也吸引了不少成年人。

动画片《狮子王》以“生生不息”为主题曲,通篇充满了对生命的思考,撼动着每个人(包括成人)的心。它告诉人们,生命的轮回、万物的盛衰,一切都必须依照自然规律。大段的背景音乐采用了莫扎特的名曲,令儿童们在沉入感人故事的同时,也融于美好的音乐。

中国的古代故事《花木兰》在美国改编成动画片时,加入了大量的人生哲理,完全突破了原来忠孝的框框,还增添了两个很有性格的小“随从”,才得以被全世界欢迎。
其中最典型的话语有:

1,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2, 如果敌人让你生气,那说明你还没有战胜他的把握。
3, 如果朋友让你生气,那说明你仍然在意他的友情。
4, 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
5, 我不知道我现在做的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在我最终老死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些。所以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然后等待着老死。
6, 也许有些人很可恶,有些人很卑鄙。而当我设身为他想象的时候,我才知道:他比我还可怜。所以请你原谅所有你见过的人:好人或者坏人。
7, 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8,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
9, 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比错误更大的错误,所以不要后悔。
10,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按照中国儿童读物的标准,以上这些话必定是太深奥了,但在国际范围内并未出现“儿童不懂”的反应。其实,价值观和做人的道理,不就是这样从小熏陶出来的吗?

近年与世界接轨,许多外国小书被翻译成中文,孩子们可读的东西丰富多了,但中国本土的作品还是跟不上。中国的“大”作家们,一般不屑于写儿童读物,大概以为那是“小儿科”吧。可在美国,作家并不以写儿童读物为低,为儿童写作的名作家不少,连“第一夫人”们也热衷为儿童写作。罗斯福总统的夫人艾莉诺,老布什总统的夫人芭芭拉,现任总统的夫人劳拉,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参议员希拉里,都写过儿童读物,她们以此为荣。
如何为下一代写作,这是不是也说明着一种差距。

顺此附上我喜爱的《狮子王》主题曲原文:
From the day we arrive on the planet
And blinking, step into the sun
There's more to see than can ever be seen
More to do than can ever be done
There's far too much to take in here
More to find than can ever be found
But the sun rolling high
Through the sapphire sky
Keeps great and small on the endless round
It's the Circle of Life
And it moves us all
Through despair and hope
Through faith and love
Till we find our place
On the path unwinding
In the Circle
The Circle of Life
It's the Circle of Life
And it moves us all
Through despair and hope
Through faith and love
Till we find our place
On the path unwinding
In the Circle
The Circle of Life

(下面是我认为比较好的一个中文翻译版本)
从这天起我们
来到这星球眨眨眼
步入明媚阳光这儿的
一切 看之不尽
一切 做不完
太多东西
等你去发掘
新的发现 应接不暇
但当太阳升起
在这湛蓝的天空
伟大与渺小
不停转变
这就是生生不息
感动我和你
失望和希望
忠贞与爱意
找准自己位置
在这漫漫长路
在这生命圈中
生生不息
这就是生生不息
感动我和你
失望和希望
忠贞与爱意
找准自己位置
在这漫漫长路
在这生命圈中
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