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瑜伽在美国有多普及

(2007-05-22 18:19:35) 下一个

瑜伽  YOGA 

 

6月份,我炼瑜伽满四年整。每天早上起床后40分钟的瑜伽,令全身舒畅,精神饱满。弯伸扭推挤,促使内腹五脏沐浴在活气和精血之中。坚持练下来,腰腿、关节都比以前柔软了。

我学的是蕙蓝瑜伽,初级版,跟着光盘作。一共有入门、强健、舒展三盘,每盘约40分钟,作时任选其中一盘。

 

这组光盘是女儿送给我的。那年和一个朋友在电话上聊天,朋友向我大力推荐她自己正练的蕙蓝瑜伽功。我说要打听一下有没有人回中国,托人去买一套,我也练。碰巧女儿放假在家,听到了我们的对话。等我放下电话,女儿告诉说,不用从中国买了,她已经在TIGERCOOL网站上找到了,并订购下来。过了没几天,就收到了这套光盘。我一看竟然是从中国用快件寄出来的,直感叹网络商业,把地球连成了一片。(这是几年前的情况了。现在订购的网站很多,无论是哪国发行的大都从美国本土寄送)。

      

在这期间,也看过其他的瑜伽,有北京电视台的“教瑜伽”汇集,有黑龙江音像出的“正宗印度瑜伽”等,但比较起来,我还是喜欢蕙蓝(瓦依史那瓦·达西)的。

蕙蓝除了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还强调每个动作之后的放松;除了详尽地讲解肌肉、关节、脏腑,还讲解呼吸;伴随讲解的不是节拍韵律,而是优美的瑜伽音乐;她练功的地点不是健身房,而是山川之侧、大海之畔、大自然之中;跟随她的感觉不是在做操,而是在修炼。她的教材比较简单易行,强调量力而为,适可而止,不宜过度逞强;在个人极限的范围边界温和地伸展肢体,尽个人所能却无过度而伤身,才是正确的修炼方法。

瑜伽修炼有不同的层次,因为瑜伽本身并不仅仅是体格训练,而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初学者看大师,如同在山脚下遥望顶峰。但如果把它纳入自己的生活,即便在山脚下,也能汲取地气,被山脉的力量而陶冶。

 

关于瑜伽,看过这样的一段介绍:

“当代,西方文化对东方文化的影响,远远超过东方世界对西方的影响。然东方最伟大的珍宝瑜伽,却为重要的例外之一。西方人发现东方人许多世纪以来早已认识到的事实,即瑜伽是最安全、最富效果的一种健身运动,他们对瑜伽全心全意的热爱和投入,使瑜伽成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

 

开始对这段话,有些不以为然。瑜伽是很好的健身运动,没错,但说它已经成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有根据吗?上网调查一番,结果令人惊讶。

我目前居住的WESTWOOD小镇,在30英里为半径的范围内,竟有瑜伽馆64个,最近的离我家仅0.8英里,步行可及。与新泽西隔河相对的纽约市有瑜伽馆228个。 新泽西州的镇、市两级的社区大学里,均开设有瑜伽课程,YOGA (瑜伽)和KARATE(空手道)这两个词,在这里可谓妇孺皆知。美国名人中,修炼瑜伽者甚多,随便听说的就有歌星玛当娜,影星莎朗斯东,电视主持人奥勃拉温佛瑞等等,好像以女性为多(但世界著名的瑜伽大师多为男性)。瑜伽在美国的普及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