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驾车有关的经历(3)

(2007-05-14 13:50:05) 下一个

遭遇校车的案子结束了。

想起法官在关键时刻,端出我11年前吃过一个小罚单的事,心里有点不爽。

记得那是个星期天的上午,人们可能都去教堂了,路上车辆很少,十分安静。我开车从小路上到高速路,由于路上没车,看到“先停后上”的牌子便没大在意,径直上去了。没料到突然窜出一警车,一下子就把我抓住了,吃了个罚单。对此,我不仅诚恳认错,按时寄去了罚款,也承担了两个黑点的报应。

这事过去整整11年了,和此次遭遇校车全无联系,难道犯过一次规,就成了一辈子洗不掉的污点?一到关键时刻便旧帐重提,这不和过去中国搞政治运动一个样了嘛。

违反交通规则的记录到底要保存多长时间,有没有洗清记录的办法?带着这个疑惑,我到AAAAMERICAN AUTO ASSOCIATION 美国驾车人协会)的网站上找找答案。不找不知道,一查,还真有办法。

那上面明确告诉,可以参加一个学习班,名称叫Six Hours Defensive Driving Program (六小时培训项目)。学完颁给证书,并由DMV(车辆管理局)从个人记录上永久性地消除两个点。新泽西州的学费是70美元,

我当即决定,豁出去了,拿出两个周末,一连参加两次学习班,把这次和11年前那次都抹掉,搞出个洁白无瑕的记录来。不料再往下看,还有规定:学习班只能每5年参加一次,AAA DMV是相通的,事先要核对个人纪录上的点数。我心想,早知道的话当初就把那两个点抹掉,何苦给法官留个话柄。还规定,学习证书对将来发生的点数无效,政府早把事情都理清了,没空子可钻。

于是,选了一个本州内不算太远的学习点,先在网上报了名。

总结一下,六个小时学下来,连听讲带看录像节目,我起码记住了如下道理:

1,              驾车并不像言论、信仰那样,是“天赋人权”,它不属于天生的权利,而是后天被赋予的特权(PREVILEGE);这个特权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被取消的;

2,              驾车就如同参加了一个“俱乐部”,必须严格遵从游戏规则,因为不遵守的话后果很严重,会威胁到他人的安全。

3,              美国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超过12年越战死亡人数的总合(58202);

统计数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录像播出的各种典型事故的惨烈镜头更令人难以忘怀。究其事故的原因,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出于大意和不遵守规则。

4,              技术上如何掌控自己的视线、时间和距离。这个部分是学习班的重点,在有了上述123部分的学习之后,大部分人听的都很认真,在开车的心理层次和技术层次上,还真有所提高。

       学习结束时,每个学员高高兴兴领到一张结业证书。

       我的两个黑点被抹掉了。

       我把证书复印一份,寄给了我的汽车保险公司。不久收到通知,保险费减了百分之二。

       后来听说这种学习班办的最好的是加州,有的学习班,六小时听下来从头笑到尾,像听单口相声,很受欢迎。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