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灵反差

(2007-05-02 17:52:19) 下一个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校园枪击案过去两周了,仍然在继续感受着它对心灵的冲击。

最让我难忘的,是凶手的同学们在说“你没能得到必要的帮助,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悲哀。希望你家人能尽快得到安慰并恢复平静。”在电视上看到有个美国女生在大街上站着,手里举着个牌子,上面写着:“你有什么话无处去说吗?我愿意倾听。”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减少酿成杀手的因素。

最让我受到震动的是,在网上看到的南京大学的学生们对此事的最初反应和一些留言:

1)解放美国的先驱。
2
)乖乖,真牛人也!
3
)此公太牛鼻了。
4
)这哥们要是不自杀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5
)作案动机:把女朋友带到国外,结果刚到国外跟别的男人了。一气之下失
去理智。所以出国的人要看好女朋友。最好有要挟她们的杀手锏,比如床上的
录像什么的。
6
)反正大陆去美签证又要困难些了。.
7
)何苦呢?还像个男人吗?
8
)他为美国的人口控制立下汗马功劳。

      同样是二十多岁的青年学生,说出的内容是如此不同,他们在心灵上的反差为什么会这么大?

      读到廖康先生的一篇好文,特转载如下。

    《第三十三块铭石》

  强烈的冲击波再次袭上心头!第一波是赵承熙在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开枪杀人,三十二位师生死在他枪下。第二波更强烈——追悼会上,在维州理工大学的中央广场不仅安放了三十二块半个足球大小的花岗岩,悼念无辜的死难者,而且还有第三十三块同样大小的花岗岩,悼念赵承熙。他的铭石和其他人的铭石一样,在剪成VT模样的桔黄色彩纸上写着“2007年4月16日赵承熙”,在铭石旁边也放着玫瑰、百合、康乃馨等鲜花和紫色蜡烛。在鲜花中还有一张便笺,上面写着:“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也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痛心。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劳拉。”没有任何人比死难者的家属和维州理工大学的师生更有权利、更有理由愤恨,但是他们默默地向三十三位死者志哀,悼念的钟声也敲响了三十三下,放飞升向天空的白气球也是三十三个。

  杀人者和死难者同样得到悼念,这对许多中国同胞来说是无法想象,无法理解的。甚至我的一位在美国生活了近半生的好友也说:“我心中感到的是忿忿不平。他杀了那么多人,他是个罪人。不能把什么罪恶都归咎于社会。社会中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个社会不能对所有的私人行为都负责。现在你悼念他,将来就要悼念更多的杀人者。这个社会这样做,就要准备好以后出现很多效仿事件……我尤其不能容忍,也不能理解把他和其他无辜的死者一起悼念的做法。但他的家人值得同情,非常值得同情……善良是一种美德,但过分的善良则是愚蠢。愚蠢的人和愚蠢的社会最终会受到自己愚蠢行为的报应。”

  我尊重我朋友的意见,但我更尊重受难者家属和维州理工大学师生的做法。他们的做法反映了基督教文化中最宝贵的一部分——博爱和宽恕。他们为赵承熙安置的第三十三块铭石有助于人们铭记:我们有一个兄弟被忽视了,生了病,缺少帮助,走上了歧途。这第三十三块铭石有助于消解心中的怨气,有助于培养仁慈和善良,有助于减少同类事件。受难者家属和维州理工大学师生的做法,不会像农夫温暖冻僵的蛇那样反被毒蛇咬死,而会温暖无数本来有可能变得冰冷、变得麻木,甚至狠毒的心。善良也许不总是得到善报,但善良是永远也不会过分的。善良有时可能显得愚蠢,但这种若愚的大智是人类唯一的出路

  我不信教,但是我能够看到许多宗教都有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也赞同基督教的某些教义和原则。“你不仅要爱你的邻人,还要爱你的敌人。”关于人道的教导,我认为,没有谁的话比耶稣基督的这一教诲更具真理,意义更重大。我们都懂得“冤冤相报何时了”的道理,这一朴素的认识其实已经含有耶稣基督的教导基点:仇恨滋生仇恨,打冤家永无止息。只有原谅、宽恕,才能结束仇杀。耶稣基督更进了一步,我们还要真诚地爱敌人,才有可能终止人类冲突。这似乎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但无论个人,还是民族,都实现过这一理念。

  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不久,两个日本人到中央民族学院来谢罪,震惊了所有听到此事的人。他们在侵华战争中曾将一位年轻的中国学者吊起来毒打,那位学者念叨着:“主啊,原谅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开始,那两个日本兵还狂笑,还是不停地殴打,但这位学者始终真诚地说着同样的话。突然,他们住手了,流泪了,把学者放下来,问了他姓名,道了歉后离去。四十多年后,他们找到了这位已经成为老教授的学者,当众道歉,痛哭流涕,并告诉大家,他们从那一刻起便皈依了基督教,再也没有犯过恶行。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为中日友好尽力。

  如果这种事情太少见、太个人,我们不要忘记圣雄甘地领导印度人进行的不抵抗、不合作运动。面对英国殖民者的残暴镇压,圣雄甘地号召人民勿以暴力抗恶。当一些人不理解,违反了他的教导,他便绝食,用惩罚自己来教育别人。圣雄甘地以他个人的强大感召力,硬是把不抵抗、不合作的观念推广开来,领导印度人民持续不断地用仁慈与英国殖民者斗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马丁·路德·金博士效仿圣雄甘地,在美国坚持采用和平手段,开展民权运动。他自己虽然牺牲了,但他推动的民权运动终于成功。近代这些历史事件生动地向我们表明了善的力量和爱的作用。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用天灵盖来迎接狼牙棒,还口口声声地说我们爱敌人,以此来感化敌人。然而,要想根本解决人类冲突问题,如若舍除“爱你的敌人”,我们的确别无出路。目前,人类所拥有的核武器的能量足以杀死地球上每一个人五十次还有余。如果我们不肯宽容,坚持为不同的思想意识形态奋斗,为不同的宗教信仰奋斗,为不同的阶级、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血战到底,那就必然要导致全球性的毁灭,必然要导致人类这个物种的灭绝。我们面临的已经不再是耶稣基督时期犹太人所面临的,如何与罗马统治者斗争的局部种族与宗教问题,而是全人类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不要以为苏联解体了,民主战胜了共产,人类就可以安枕无忧了。我们已经看到现代宗教和种族战争的可能性。核武器,这柄悬在我们每一个人头上的当代达摩克里斯之剑,仍随时可能落在我们项上。如果我们不学会如何抛弃前嫌和分歧,不学会在原子时代如何共存,不学会如何爱我们的敌人,我们就只有和敌人在这条死路上同归于尽。

  学习这些观念,不仅是在课堂里抽象地、泛泛地开展,也要在生活中具体地,一点一滴进行;不仅是在教堂里宣讲,也要在实际情况中身体力行。我们应该还记得,一九九一年万圣节卢刚在艾阿华大学杀人事件发生后,那可怕消息的强烈冲击波令很多中国学生焦虑,生怕美国人对我们产生成见及歧视。很多人愤怒声讨卢刚,认为他十恶不赦,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鞭尸三百。然而,艾阿华大学和一些美国人却写信给卢刚的父母和姐姐,表示悼念和安慰。很多中国学生,包括我自己,都是第一次切身体验到这种人道主义做法的感召力,我们称之为第二冲击波,大家都觉得比第一冲击波来得更加强烈,更引人深思。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都因此而改变了以前那种爱憎分明的观念;多了一分爱,少了一分恨。

  这种改变会鼓励人们杀人吗?会鼓励人们效仿犯罪吗?不,我实在看不出来,博爱与宽恕怎么可能鼓励滥杀无辜?我以为恰恰相反,有心犯罪者,如果其良心未泯,看到人们以德报怨,也许会有所触动而放下屠刀;至少,他们没有理由更加凶猛地挥刀砍杀。当然,对于神志不清者,本来就无法理喻,他们需要的是专科医疗,如赵承熙。从已经报道的情况来看,他小时候就患有自闭症,后来发展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这类病患者往往有严重的抑郁和自杀倾向,他们的思维方式混乱、荒谬,与常人大不相同,他们的犯罪动机也很难分析。大家关爱他们也许还是无助于事,但至少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建议治疗,而不是无人理睬,任其恶化。

  正如赵承熙的同学芭芭拉所说:“你没能得到必要的帮助,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悲哀。希望你家人能尽快得到安慰并恢复平静。”另一位同学大卫说:“今后如果看到像你一样的孩子,我会对他伸出双手,给予他勇气和力量,把他的人生变得更好。”宽恕赵承熙的意义正在于此,人死了,不能复生,但我们活着的人应该从这件悲惨的事件中学到什么呢?如果我们能够像赵承熙的同学这样少一分冷漠,多一分博爱,我们难道会鼓励嗜杀吗?不,我们只会减少悲剧。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师生和死难者家属决定在追悼会上安置第三十三块铭石,悼念赵承熙,这是因为,他虽然犯下残忍的罪行,但学校和社会却没能对精神有问题的这位病人提供适当的治疗和心理咨询,对此感到遗憾,同时也是为了安慰赵承熙的家人。他们正经历着双重的痛苦——既失去了亲人,又因亲人犯罪而内疚。吊唁的人群中有一个叫瑞切尔的三年级学生说:“赵虽然很可恶,但他的家人真可怜。”该校毕业生比尔苦涩地说:“赵也是人啊!”三十三个气球在空中消失后,学生们抱头痛哭。一位叫克里斯的研究生看着赵承熙的铭石说:“他也是我们的同学,我校一共有三十三名学生死亡。我们应该公平地为所有人的死亡哀悼。”学生们制作的网络报纸planetblacksburg还陆续登载了安慰赵承熙家人的文章。他姐姐赵善敬20日公开发布了道歉信。在回帖中,一位名为凯西的网民安慰她说:“这不是你或你家人的错。你也失去了你心爱的人。”一位名为克里斯蒂娜的网民表示:“为了向遇难者家属致歉,赵善敬勇敢地站了出来,我向她表示感谢。赵家人也在我的祈祷名单中。”

  由此,我们清楚地看到,这第三十三块铭石不仅悼念了赵承熙,更重要的是,它还激发了人们的博爱,让人们变得更加善良。死者已逝,不能对所犯罪行再负责任或接受惩罚。对赵承熙的指责和诅咒,他既听不见,也于事无补。唯一有意义的是教育生者。我们应该如何防止、减少这类事件?如果这类事件在身边出现,我们该如何应对?而且,由小见大,由个人见国家,国际间的事务是否可以像人际间的事情一样,依照同样的道义原则来处理?不要以为人类的凶残是无底的。最残暴的民族大概莫过于以观看角斗士搏杀至死为娱乐的罗马人了,他们对早期基督徒的镇压和屠杀惨烈至将活人喂食于狮虎,长达三个世纪之多。但是基督徒们谨遵耶稣基督的教导,坚持和平斗争,不以暴力抗恶,三百年来,赢得越来越多的人心,终于令罗马皇帝康斯坦丁接受基督教为国教。虽然基督教成为政统以后,有些时期,教会又反过来打压异教,迫害无辜,如十字军东征和诬陷、捕杀巫婆。但是,在广大人民中,基督教的博爱并没有消亡。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师生和死难者家属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他们的人道主义就凝聚在这第三十三块铭石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problem is 善良也许不总是得到善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