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情结

(2007-04-19 19:37:55) 下一个

 

      一朋友来访,进门看到我的电视节目,惊讶道:你怎么还看中文节目?我不解,答曰:
中文是我的母语,为何不看?。后来我才知道,的确有些人为了提高英语水平完全
融入主流文化而有意远离中国文化。

    我们这些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人,其实已经定格在中国文化的血统上,无论再怎么隔断,也不
可能脱胎换骨了。就拿我来说吧,在饮食方面,我可以接受西餐,但在家仍做中餐,因为吃着觉
得胃里更舒坦。而且年龄越增长,饮食习惯就愈回归故土,甚至向往小时候的东西。我喜欢本地
的一些电视节目(新闻不算)
"Friends","Everybody Loves Raymond","Law and Order",David
 Latterman Show
,百看不厌;奥斯卡得奖电影更是必看,几乎无一遗漏。但我也非常投入中国
的好小说和电视剧,觉得看着更过瘾。对比起来,真正能做到全身心地理解,放松地去欣赏的,
无疑还是中国文化。

    美国的独特之处,正在于她文化上的多元化和包容性。美国人的源自世界各地,如果
没有每个种族的自我,就无所谓多元;如果没有包容精神,就谈不上多种文化的共处。正是这种
对立统一和优化,才造成如此强大的凝聚力,才会令如此众多追求自由的人向往不已。

    ”融入主流文化究竟是什么含义,究竟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其实是个很模糊的概念。记得
当年我在读《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这本书时,就感到作者这方面的问题。她在列举自己雇佣了
给她打工,与美国大企业老板在一个谈判桌上平起平坐等事例,无非是说明自己进入
了主流社会。但她不自觉地反映出的种族观念和自卑心理(雇佣什么肤色的人有什么区别吗?大企
业老板在人格上和别人不是生而平等的吗?),令人感到她缺乏自由平等博爱的底蕴,离真正
的美国精神还相差甚远。

    冷落本族文化并不是融入主流社会的前提。英语能力固然重要(是这里的本土语言嘛),但
充其量不过是吃饭的工具,它代表不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多年在美国和各方面的人打交道才切
身体会到,在美国社会中能受到尊重的人,是那些既有本族文化的优势,又能尊重其他不同文化
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片碧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xiaobaobao的评论:谢谢。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