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美札记2 美国的庭院卖 (图)

(2007-03-31 19:17:10) 下一个

                       在美国逛“鸭子秀”( Yard sale

                               双凌客

到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发现美国人处理多余物品大致有3种方式,一种是扔掉,那怕是很新的,或者稍微修理即好(比如换个保险丝)的电视机、微波炉、自行车就扔了;一种是捐献给教会或童子军,他们整理后低价卖给穷人,可以免除捐献人的一些税;另一种就是不定期在庭院或者车库里卖掉,这种庭院卖英语是Yard sale车库卖 Garage sale。“Yard sale”中国人读得马虎一些,就读成鸭子秀了,不仅吸引低收入的老墨和亚裔留连,连白人也趋之若鹜,也是刚刚进入美国的留学生解决家具、餐具、交通工具的地方。我觉得,庭院卖这种方式,有利于交换和互通有无,值得引进中国。
  
刚到美国,星期六女婿就开车领我们满街跑,在路口发现有新插的标牌,显示箭头或者是门牌号,就是指明庭院卖的位置。到达后,他们会向你问候,你可以在他们开放的区域任意选购,各种物品应有尽有,衣物都是洗得干干净净,有的连洗衣店的标签也没有去掉,挂在架子上,其他物品也擦拭干净,摆得整整齐齐。价格一般是新 品的1/10左右,小件一般是以几个夸脱儿Quarter1/4美元)论,其他多数为一两个刀拉Dollar 1美元)。基本上,你需要的物品,都能找到,这家没有,另一家会有,这次没有,下次可能会见到。直到几年后,我们仍然乐此不疲,即使没有车,我们骑自行车 也要逛鸭子秀,可见其魅力之大。
  
我首先买了各种工具,有扳手,电钻,各种螺丝刀,各种钻头,几种木工锯,钢锯,台钳,管钳,砂轮机,可拉伸台灯,各种螺丝。在车库一角建立起工作台,可以加工和修理,比如磨菜刀,用砂轮机几分钟毫不费力即可。所有工具总计花了不到20美元,因为一部分美国人属于勤快的,喜欢自己动手DIY,而美国人搬家又远比中国人频繁,他们搬家时就低价处理各种工具等很多物品,这种庭院卖都要标上搬家Moving)字样,会吸引更多的人。还有,美国人喜欢更新,有新式的,旧的就不要了。而且,有的美国人懒得维护,一次我看到一个自行车,车把是歪的,带是瘪的,但磨损不大,脚蹬很新,美国名牌,铝合金车架,脚闸,3 档变速,估计可以修好,问多少钱?他要5美元,我指了指车把,说都坏了,他说那你给3元吧,还搭一个电源板(要价1美元),回来简单修理一下,车把就正了,打满气,上点油如新的一般,比在商店花50美元买的还轻快呢,商店同类这种车大约是150美元,其实他只要修理一下,打足气,卖20美元我也是要买的。还花2美元买到上网的路游器3个和一个无线网卡,型号是去年的产品,回来试验都可以使用。至于家用的小家具、餐具、渔具等等也买了不少,有的餐具竟是没有开封的意大利名牌瓷器。还有各种有地方特色如印第安的装饰品也不错。
   
教会和童子军一般一年会举行1-2次大型销售活动,常常在春秋时间,在一个大球场,搭上大棚,犹如庙会一般。价格比一般家庭要贵一些,但物品齐全,很值得逛的。
   
每个社区每年都组织两次庭院卖,大家都选择这天参加,社区有时在路口发地图,指明庭院卖位置,平时需要可以随时自己办。庭院卖有时也能买到文物,甚至掏到宝贝,据报道,有人买到开国总统华盛顿签字的独立宣言,转手卖了几十万。有人买到康熙年代花瓶,原来是他们的先人在中国呆过,或者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掠得的,传到后代,已经不识货了,就做了台灯架,庭院卖就被懂行的人买去了,据说值千万呢,当然这种几率比买彩票中奖还要低的,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过,我的确花1美元买到100多年前美国女画家Mary J. Thompson1816)的一幅原版油画《港口灯塔》,这在美国也算文物了,和一个标名乾隆年间的青花小壶,网上懂行的人说可能是个仿制品,但做工比较粗糙,如仿制,何苦不仿制精细一些?现在放在餐桌上,装酱油也不错。这样的东西,我还买了不少。

   
搬家到美南以后,外孙女星期六上中文学校,女婿就不能开车逛鸭子秀了,我们住地是个新区,每年只是办两次,好在临近小区是个几十年的老区,大树参天,房屋老旧,住户常常举办《鸭子秀》。每个星期六我们老两口就骑自行车逛逛,一日薄云蔽日,不是太热,举办《鸭子秀》的人家不少。
   
我们一般是从这个小区西边中心马路去,到最南部的河边大道东行,然后从东边的中心马路返回,这一大圈大约5公里。刚一进入这个小区,先是看到一个漆盒,盒盖嵌一块青花瓷,年代没有标明。老婆着忙要看她想买的东西,就说没什么用,快走吧!我赶紧买了,钱也不多。
   
接着看到一个玉雕骆驼,活做的很细腻,主人是个巴基斯坦人,他说是喜马拉雅山玉,那就是我们说的昆仑玉了,价格也不贵,老婆还是不让买,催着快点,只好走了,最后逛完整个小区,快到我们社区的南缘了,我还想着这个玉雕,就叫老婆自己回家,她说找不着家,我说手机在你手里,找不着家打电话,又塞给她几块钱,说你就背着太阳,先直走,然后左拐,过一个大马路就能能找到家了。
   
我骑车飞奔,返回西边中心大马路,找到那个巴基斯坦人,他还记得我,临近中午,居然没有卖出去!他降价1/4,还搭给我一个小挂盘,成交!回来看看,老婆也说不错。

不知道老婆能否找到家,没有走近路,从西边回去,而是再到东边按估计的路,一路追赶下去,满身大汗,也没有看到老婆的身影,到家看见车库里她的自行车,才放心了。她说一路走,忘记左拐了,直到看见幼儿园了,就找到家了,大概多走几里路吧,我说很好,以后你就可以自己逛鸭子秀了!
(2007/3首帖,2010/5/16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