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逸的博客

我的摄影, 在无拘无束的天空中飞翔
正文

从直方图上解读曝光强弱

(2007-04-20 21:52:11) 下一个
前两天说起如何看到曝光多少的问题, 今天正好在家有空, 就把一些坛上的片子来作一说明, 首先, 我要向引用片子的人先道歉, 我无意评论片子好坏, 只是用来作技术说明.

通常我们说过曝一档, 半档等多是凭经验来说的, 无从正确地说是多一档还是少半档, 自打有了数码相机后, 对RAW的片子我们可以看到曝光过度还是不够, 以下面图示说明:

1. 这是我拍的一张片子, 其中这张因为白浪而曝光不足, 所以, 我根据直方图及时调整, 把下一张的曝光把握好了.
虽然我也可以用后期跳好的片子, 可是, 调过的片子噪音会有增加.



从图上两图可看到, 左边刚好顶到头, 而右边有留白, 这意味曝光不足, 差多少, 因为这是RAW, 可以有下面的图显示.

#2


从左上的小调整图可看到曝光欠0.62, 现在, 本图曝光可以说基本是正确了.

那么, Jpeg的图如何, 我用下面几个例子一一说明.
#3


 
以上的图没有办法说明欠曝多少, 只有用AdobeLightroom才可以知道, 不过也不要紧, 凭经验我想是0.7左右.
#4


 
调了channel后的图片, 把蓝绿channel分别调了一下, 这样就差不多了.

#5 也是曝光不足的例子



这张曝光严重不足, 可能差1.3左右.

#6 调整后


#7 过曝的样子, 不好说多了多少, 也许是0.7左右吧.

 

#8 曝光正确的片子


 
这片子无论用哪个图多显示了曝光正确.

以上是本人学习的一点体会, 也算抛砖之作了, 不足之处,请大家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It would be very interesting if you can analyze some of the pictures taken by 甘麓士 :-).
天逸 回复 悄悄话 相机里带有直方图, 而一般的图片软件均有直方图。
花影柳絮风景无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问个很无知的问题:直方图是要从网上下载软件,还是相机中就有?
天逸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用什么软件都一样看, 就用直方图来判断。
simple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请教Lightroom里面如何看曝光相差多少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