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聊伴侣间的沟通

(2008-09-14 14:33:04) 下一个
周五上班有些空,就上中坛溜达溜达,看到了这篇文章:《如何“摸顺”女人的情绪》。凑巧,不一会,又有一篇: 《男人的另一面,你了解多少?》。虽然不直接对应,也算相映成趣。许久不写中文,最近也刚刚和朋友就沟通的话题聊了几次,笔痒了。

我想,这两篇文章都有指定对象,所以侧重各不相同,各自落实在方式方法上。女人写的对象是男人,目的是维护女人;反之,另一篇类似,为男人呐喊。在我看来,文中所言,其实是沟通技巧,而不是沟通基础。成功沟通的基础,最基本的是了解自己,然后才是表达能力和技巧。

在《如何“摸顺”女人的情绪》中,作者首先讲到“女人有时连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 身为女人,对此我深有体会。可是如果自己都不清楚,怎么能让对方清楚呢?女人有情绪化的那么几天,而且随时随地可以用“PMS"的幌子发点脾气,但那时发泄,不是沟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内在逻辑的,分思想和情绪两种。自己先要分清什么时候是表达观点,事情的分析,什么时候是情绪的交流或渲泄,然后告诉对方你的目的(或过后解释),才不会让对方会错意,自己表错情。很多时候,听到朋友讲:“我说不好,讲不清”,十有八九是那个人想不清。没有思路,当然任何语言载体都体现不了你的本意。我和妹妹聊天的时候,有时也会预先声明:This is my vent session,彼此就不用发表什么高论,受的一方做个好的听众就行了。伴侣之间更如此。我们也需要常常自己分析自我,为什么我会有这样那样的反应或冲动,自己找出根源,再和对方分享,彼此的了解就深一层,至少不让它倒退,感情才能长存常新,婚姻才会牢靠。

我也不能理解《男人的另一面》中的表现。如果,对于你生命里最重要最亲密的人,你也要讲面子,把虚荣藏起来,对方还真是你的终生伴侣吗?我可以理解年少时候的青涩或恋爱初期的保留,不过步入了婚姻,走进了中年,坦诚才是沟通平台,好的坏的,强的弱的,一并放在台面上,才好彼此接受,互相扶持。

和男友分享我的观点,他回应:男人也有“连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时候。可见情绪化不是女人的专利,不过男人不能用"PMS" 的幌子罢了。所以做女人,还是有好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