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听流行歌曲

(2007-12-01 13:55:13) 下一个

 

年少时光,是流行音乐的追随者。尽管从来不象今日的追星族那样狂热,也没有偶像一说,但上榜的歌曲几乎是首首会背会唱的。那时在上海,一首歌火起来,你躲都躲不开,逛个街都能听歌一二十遍。来美之后,特别生了孩子,好象就和音乐绝缘了十年,这几年重拾旧习,听歌的感觉不再一样。

大多的情歌,我听着不是肉麻就是无病呻吟。我不觉得我是不要情爱了,只是中年的心态不再对少年的轻狂和伤痛有共鸣。也有老人新出的歌,如林忆莲的,张学友的,和新人出的非情歌,如陶喆,周杰伦的一些歌,听着也是好听,偶尔也有感动,只是听完了,就忘怀了。想起来,好像
97年回去一次前后接触到的歌,印象深刻些,那时花了些时间去反复听某些歌,因为被勾起了很多思绪。最终我无意识哼唱的,还是旧歌。旧歌未必就符合了我现时的心态,但结合着我青少年期的欢乐与痛苦,已经是我的一部分了。当耳边响起那些熟悉的旋律时,心中体会的是当初的种种,如美酒,愈久愈醇。人都是有共同点的,难怪很多老歌手再办演唱会,卖座非常。有这么一批口袋里有钱的中年人,缅怀着失去的青春,还怕市场反应不好吗?

听中年歌手的歌,因为经历了相同的时代变迁,又记得他们当时的点点花絮,所以自然接受他们的歌容易得多。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我真的已经脱离了国人的环境,他们的歌离我的生活很远很远。我开车时的电台锁定的多是美国台,从婚姻稳定时的
Kost转到动荡后的Kiss FM,以及保留的古典音乐台,固然不真的会唱会背那些流行歌,但好象更和我所属的文化环境相符合,更能调节我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