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给曾减肥失败的朋友们

(2007-11-05 09:49:46) 下一个
大凡减肥失败,无非是减不下来(我以前就是),减了又反弹两种。

减不下来是最让人有挫败感的。其实除了减肥方法之对错,我们还应该看看自身的内因外因。减肥的过程有三个重要因素:棒子,胡萝卜和成效。

棒子是压力:也就是你为什么要减肥,你已经投资了多少成本,有没有人帮你监督,减肥的必须性有多强。如果你对你身材只有小小的不满意,那棒子就没有了。

胡萝卜是动力:也就是你对减肥后的自我形象设计是怎样的,是不是经常把这个vision放在面前并适当做合理的修改。不切实际的目标会让你屡战屡败而最终失去信心。另外有人给你不懈的鼓励也很重要,有个减肥partner会让过程容易很多。

成效是关键,也是检验方法的正确与否。如果你挨了棒子,往前走了几步,咬到了胡萝卜,那前面有第二个胡萝卜,你可能不用棒子就能往前走了;反之,如果不管多少棒子也不能咬到那口胡萝卜,你就放弃了胡萝卜,砸了那棒子,走人了。

所以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是最重要的(你当然要经过几次尝试,2,3个星期不见效的,就该放弃了),然后胡萝卜不能放得太远,第一,两次近些好,给自己信心。我这一次就是期望值远低于实际效果,让我很高兴地坚持下去,保持工作也做得很顺利。

减了又反弹的,有可能是两种原因:一是减得不是脂肪,而是水分和肌肉。这很容易查证,现在有测body fat的秤,虽然不准,但走向是没错的。你可以观察body fat的比例是走高还是走低来求证减的是不是地方。二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减肥过程肯定有些过激的饮食和运动方式,成功以后不宜立刻改回以前的习惯。先不说以前的胖就是以前的生活方式造成的,突然的改变会让身体不适应而做出你所不希望的反应:比如因为减了很多脂肪,身体处于饥饿状态,你一下子吃正常的食物,身体立刻积累脂肪而不是提供活动能量。所以会正常生活的改变要缓慢,然后也要寻找一种既区别于以前让你变胖的习惯,又让你能享受自我的新生活方式,不然那一点不开心最后会让你被旧日的惯性拖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