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调侃自己 – 写在《心路历程》后

(2007-11-25 22:05:41) 下一个

总结一下自己犯的错误吧。 

婚姻,和任何事物一样,都有先天后天之分。先天足,给一个好的开始,良好的地基,虽然不能保证一路顺风,至少象没有毛病的新车,你即使不好好保养,它也能开上很久,不给你闹脾气。我当初错就错在因噎废食,觉得没有完美的爱情,我就干脆摒弃爱情。殊不知对一个异性如果起不了那种感觉,其实说明我和他不是一类人,磨合好的可能性相当低;我们勉强磨合,少了那些情啊爱的做润滑剂,就得把他和自己磨损了。我又庆幸又惭愧地认为,他的损耗大概是多于我的损耗。联想到最近经常在网上小说里看到的理论:谁先爱上了,谁就输了;谁爱得多一点,就输得惨一点。嗯,是有些道理的。不过有联想到偶像加实力派明星王菲所说(大意,在菲鹏恋那会儿):如果这一辈子不能放开去爱,得防着人,保护自己,那我多亏啊。嗯,也蛮和我意。故此,将来要找一个不但是爱我的,更重要的是还得我爱他的。有了情爱,附加值才是碳,能长时间燃烧;否则,身外的条件只是纸张,可以一时间烧得花团锦簇,却没有多少热量,甜蜜也只能昙花一现。 

后天的保养和维修其实比先天更重要。一个车子在使用之后,价值是肯定要下降的,仿佛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结婚,情就在掉价。可是维护得好,过了那磨损贬值的阶段,到了那古董车的阶段,那婚姻就是金不换了。回头看看,这维护保养期可真长,也真累人啊。我当初目标不明,方向不清,犯了大大小小N多错误。 

首先,生孩子太早,没有做好结婚初期的避孕工作。夫妻还没怎么磨合,环境还没适应,孩子就有了。“第三者”的过早介入,转移了婚姻的重心,造成了我的严重短视,迅速地扔掉了本来就不多的情啊调的,把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感情掐死在萌芽状态。 

然后,好象是不应该和父母同住。其实当初好象也没得选择,只是不知道后果的严重。父母的确帮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忙,我们几乎自己过不去的坎,借着父母的力,我们平平安安过来了。父母承担相当一部分我们自己该承担的东西,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共同为小家一起抗压,一起成长的机会。我们好象也没有把省下来的资源放到促进夫妻关系上去,估计还是本性惫懒,目光短浅,给浪费了。 

和父母同住的好处,地球人都知道;不好的地方就见仁见智了。涉及到夫妻关系,我个人体会有两点: 

1)多一层辈份,家里就多了好几层关系。两对夫妻的,父女,父子,翁婿,母女, 母子,丈母娘和女婿,祖孙的,紧密的一个小家,立刻成了一个家庭关系网。我作为这两个家,三代人的中心,在分配有限资源的时候,很方便也很愚蠢地把小家的核心基础,夫妻关系,给放到最后去了。

2)容易客观视察LG。不是说结婚前睁大眼睛,结婚后睁一眼闭一眼吗?我结婚前眼睛倒是睁了,可看的不是地方;结婚生子后,到也没有太盯着他看(光注意自己了),可和父母一住,我不得不以妈妈的角度时不时地观察一下LG。也就是说,我不但没有闭一眼,我睁着两眼还戴了放大镜来看。这还了得!LG毛病多了去了。客观是没什么,看到错也没什么,问题是毛病看多了,要一点都不嫌他,我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一边享受着父母的好处,一边自己拆自己的墙角而不自知。等到意识到了,已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 

我还错在无视他的能力培养,而光顾自己的成长。有蛮长的一段时间,我讨厌“能者多劳的评语。我能,不等于我愿意多劳!可是当我的确比他能的时候,我不得不多劳。我是越斗越强,把他的锻炼机会全抢掉了,他当然就不斗而日渐变弱,我们的差距就越来越大,对他的尊重也越来越少。后来,我认识到了这一点,就是我不能独立撑死,得给他机会锻炼。我前思后想,还是不能放手,原因很简单:我不能忍受生活水准的下降!天塌下来,有个子高的顶着,我个长高了,我不顶,谁顶呢?两个人的高低差太多,连换手的可能都没有,否则,天就得塌一下。我很累,他很郁闷。 

他郁闷,更是因为我要的生活不是他要的。夫妻若要长久,毕竟是一同过日子,过什么样的日子,得有个共识才行。我自我中心惯了,而他又不善表达和争论,基本上什么样的日子由我定。想起来这生活该多随心所欲啊,可事实上,我还是要个伴儿,拿捏不定的时候很需要找人商量,达到目的时需要有人分享。当他和我不同心的时候,当然也没法商量,也很难分享。我不满意,可他更委屈。他是头上有瓦,桌上有面包,还有本随便什么书看看,就能知足的人;我非要搞点小资情调,社交娱乐,再加点虚荣什么的。孩子教育也有分别,他觉得孩子可以自然成长,我觉得要素质培养。故而十多年来,他被逼着埋头苦干,为了超出他欲望的我的目标,我还不给叫好,好苦啊。 

这样想想,一路走来,他不和我离心离德的,搞个把红颜知己,人品还真是不错的。 

最后一条,不是错误,是心得:凡事人品第一。朋友也好,伴侣也好,合不合得来,有运气,但人品端正为基础,你永远不要担心对方的背叛或故意使坏。我们能好合好散,就因为双方都是好人(自己夸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sttime2000的评论:
“只要你天天陪着我,吃糠咽菜也开心的女人”,天天陪侍高兴的,吃糠咽菜暂时性的还行,长期的,无尽头的我还真受不了。
米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期潜水乐悠悠的评论:
要得就是你的支持:) 知道什么支持我吗,就是想着7年就放弃,那就是无痛呻吟了,你肯定也是努力了再努力的,不然不会坚持这么久的。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米妈的评论:
大力支持!一度我也是秉着这种精神:如果我不能work out这个婚姻,下一个我也会失败,所以还是努力过的。到最后,撑不下去了。希望你有个好结局。
米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期潜水乐悠悠的评论:
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还是很自私的,仰视的时候是热切的,是衷心的,是爱的(反正我是这样定义的)。平视的时候就失望了,俯视那就是不能容忍了,其实他们可能真的什么都没有做错,就是我们不肯接受先行,我们必须有个领航的人,这样的生活才来的有意义。其实大多数人都愿意被带着走,起码是在一个阶段里,其实我们该多给一点这样的时间段,这样交替才公平的。我打算再努力一下,直到我真的没有力气为止了,我的一路上基本跟姐姐的一样就是是缩小版的,我们婚龄是你们的一半,孩子(1个)也是来得太早,也同亲爱的母亲一起住过,但是,我愿意再试试,如果我们放弃了,还是要从中得到教训的,这教训还是要在“下一个”身上试试的,怎样都要试,还是再原配上试试吧。
firsttime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金牛座。巨蟹座的男人应该找那种“只要你天天陪着我,吃糠咽菜也开心的女人”。我不是。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米妈的评论:
是啊,同感叹!当年太幼稚,可是,从头再来,可能还是一样的选择。因为人看不到那么远,当初也是尽力做了最好的选择。没人会故意选不好的,或把婚姻当儿戏的
米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期潜水乐悠悠的评论:
人呢,真是千变万化啊,这一生的追求真是变了有变,2个人一起生活已经很难了,要是一个没有跟上另一个的步伐,那就真的没得玩了,说道 哪儿都是难过,可惜,为孩子,为对方,也为自己。其实我们当初刚开始的时候不是也惊喜万分的抓住了他们的,敬重他们的人品,觉得在这物欲横流的眼下还能有这样“平和,坚持,纯真”的心灵,咳,怎么到后来看过去满是自闭,被动,,,,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piggy的评论:
其实,精要都在这里了。原文贲长,又沉闷,让人情绪低落,不看也罢。
hellopiggy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读完全文,但从留言中大概知道故事,我和你们有相似的地方,孩子还小,已经十年了,不知还要熬上几年。我LG 也是巨蝎座,看来星座和性格还有一定关系。不知能否有机会读到全文,我想借鉴一下,看看对我的婚姻有无帮助。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sttime2000的评论: 怎么这么象? 逗了! 你是什么星座呢?我是处女座
firsttime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LG也是巨蟹座。“他是头上有瓦,桌上有面包,还有本随便什么书看看,就能知足的人”。 如果我们只有最后20元,那么为明天的面包发愁的人一定是我。去哪里玩,行程安排,都要问我。还美其名日尊重我。其实是他实在没主见。他做一件事之前,总是先做好失败的打算。口头禅是“这件事做可以做,但是不要期望太大”。我做事从来信心十足,不管结果如何。跟他在一起经常觉得累,心累。感觉从没爱过他。他人品也不错,对孩子很好,对外人也很友善。做朋友很好,做爱人,我真是不甘。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N年前就发现了夫妻要齐头并进的道理,可是是选不要和他差距太大,还是从自我提升中得到满足,好像怎样都有委屈了自己的感觉。其实这时可能已经太晚了。

经过了,才懂得,25岁时谁告诉我这些,都没用,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因无知而无畏。
米米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注意一下,这样的婚姻状况还是很多的,我们是他们最大限度给出自由以后搬起砸自己脚的石头,因为各方面的自由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要求发展,要求进步,没有考虑“平和”的意义。我也是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觉得自己完美,如不完美,为何他没有异议呢,这样的辩证,这样“狡猾”的想法让我的婚姻没有了退路。咳,还是要叹一声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sttime2000的评论: 说得好准!是巨蟹座
firsttime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LG跟你的他挺相似的,我也觉得无可奈何,但为了孩子还得继续。可以问一下你LG是何星座?感觉性格和星座有很大关系。是不是巨蟹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