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Preteen

(2007-10-01 19:48:21) 下一个

说说我的经验。

我们家老大是在11-12岁时顶撞得最厉害。我以前有用体罚,原则是打的时候不发火,要给个理由和道理。打不在多,而在狠,以痛为准,部位以pp,大腿和手心为主(用筷子打手心看上去文明,皮表又痛感十足)。这不是说我没有失控的时候,但失控之后,我会道歉,因为是我在发泄,我的错。我不能持之以恒地按规矩赏罚,我就用比较能执行的短期利益来控制他们的言行,尽量做到言出必行。故而我是家中权威人士。

11岁以后,体罚没用了,一来他扛得住,二来他的体能和我接近,我有被反抗的危机感。所有的威势在不需动用的情况下为胜,一开始动用威势就开始下降,正如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样的道理。(以美国以武力插入伊拉克为美国超然地位下降的明证,岔开去的说。)我逐渐转向柔情沟通的一面。读了一些青少年心理的书(推荐"7 things your teenager won't tell you")以抓住他的心态。同时,也放宽了对他的控制,重复讲述现在的行为与将来的因果关系,强调他未来日子的好坏不是我能努力的,也不是我的责任。我慢慢觉得应该让他尽早学习承担责任,书为自己而读,行为为自己负责。这一过程很漫长,但今年他13岁,可以看见他有这个概念了。

需要说明一点,他的读书成绩并没有什么提高,还是不爱做功课。只是在为人处世上比较有理有节,情绪变得稳定并乐观一点。钢琴老师对前后两年的变化深有体会,所以不仅是我片面的印象。

另外,他小时候受了洗,今年牧师开始给他上confirmation的课。40个星期,9月开始才4次,他的行为已经有了明显进步。比我以往任何手段效果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