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去看了一个朋友

(2007-09-29 17:48:19) 下一个
我们是读MBA时结交的,毕业后热络一段时间,后来她生了孩子,就很少联络了。以前去的都是她结婚后买的房子,公寓式,在Pasadena, 现今是生孩子后公婆给的独立屋,在San Gabriel的北部,很幽静宽敞的社区。

都说我生仨孩儿厉害,这位更行,要么不生,要么就是俩,还是龙凤胎!她不想放弃工作,就用了两个babysitters,一个live in, 一个就白天来。坐了2小时,深有感触,用阿姨就是舒服!19个月的俩个孩子整天在家呆着,家里照样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朋友坦承,周日阿姨放假,房间立刻混乱)。爸爸睡懒觉,妈妈陪我聊天,孩子走来走去,有了问题阿姨就来招呼。可惜,任何事都是有得有失,她也感叹工作压力大,很有些burn out 的感觉。

本来是要带我女儿去的,因为这朋友特喜欢我家老幺,但一早起床,女儿就鼻塞喉痛加咳嗽,我不好意思把病毒传给人家。单独去也有好处,可以聊聊我离婚的情况,和女人之间的话题,彼此都有不同同学的消息沟通,聊得可算尽兴。难得有一次不带孩子(至少没我孩子)的外出时光,我很享受。朋友做妈妈时间还不长,让我想起儿子幼小的时候我的心情。仿佛是蛮遥远的事了,走了不短的心理路程,夫妻也走到了尽头,而我好像又走到了一个岔口。

她说现在感受到经济的压力,两个阿姨的工资不低,还不能抵税(因为她们不报税)。以前夫妻俩从来不为钱操心,想什么就做什么,现在要计划了。明年准备去香港,4张机票,旅馆,杂七杂八的,会是不小的数目,而旅途本身也会相当累人。我说当初老大3岁,老二1岁时,我单身一人带他们去上海,那叫一个苦!可是有很多好心人帮忙,至少平安到达。上海机场我妈看到我时,眼泪差点没下来:我跟个逃难的似的,抱一个,拽一个,满头满脸的旅途风尘。她问我,怎么熬过来的,我说: 咬牙!

成人了,自己的包袱自己扛,知道再苦再累,旅途总有个终点,所有的事都有个结局,结局之后又会有新的开始。我沉闷颓废的时候,总这样勉励自己;同理,过于开心顺利的时候,这个逻辑正好泼泼自己的冷水。朋友的生活是我的前一个阶段,我是她的后一个阶段。她在这阶段的生活方式,态度和我不一样,她的下一个阶段就不一定和我类似。我们总是现在承受(享受)以前种下的因的果,同时又在种下将来果的因。人越大,越会保守,因为知道这因果关系。中年的危机,也可能是觉得圈子越走越小,就有冲动去打破这个格局。

走出她家,阳光正灿烂;回到家,孩子们活力十足地聊天,偶尔有些口角。我欣慰,感慨,觉得日子还不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