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出轨以后

(2007-07-04 15:19:17) 下一个
身边的亲戚朋友中,碰到了好几个先生有外遇的例子。基本上都离婚了,但过程都蛮跌宕起伏的,女方没少受罪(不离的,受罪更多)。这种折磨往往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物质上的争执容易解决,摊得开,讲得明,但这离不开双方稳定的立场和原则。所以,情感上沉淀不下来,婚姻的分割就格外磨人。
 
大凡离婚,传统上讲,总是女人吃亏。因为很遗憾,女人被认为是时鲜水果,青春年少最值钱(我不认为对,但这是大众的概念,而 perception 决定了市场价值),离婚后多少有些落市的味道。 面对抉择,我常听到“我把最好的时光给了这个家(你)”,好像大笔投资血本无归。然而最折磨人的还不是这种“投资失败”的感觉,而是自我定位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恋爱结婚(普遍男追女),还是交易结婚(以美貌才情换身份地位钱财),女方最初总有些自高,往往定位在“强者”一边。老公一出轨,娇妻变弃妇,因为受害者而成了“弱者”。女人在强与弱之间切换,找不到立足点而无所适从。想潇洒,却放不开;想得同情,却不甘被怜悯;想保持尊严,却不想失去利益 。。。 如是种种,心情一忽儿上(我配你绰绰有余), 一忽儿下(我掉价了),这反复,无关情爱,利益,磨的是自我认同,别样的痛。
 
在痛得过程中,常伴随另一症状:拒不认错。他出轨,错不在我,我是纯粹的受害人。表面上看,这维护了自己的完美,把自己固定到“强者”的位子,可事实上把自己逼到了“弱者”的位子,因为你是挨打的对象,全无防卫,只等对方回转过来弥补你的损失。坚持这种完美,只会加重自我伤害,给男方缓冲时间或材料准备下一次进攻/防卫。
 
婚姻的失败,从来都是双方有责,错多错少而已。这错可能是认人有误,婚姻动机不纯,婚后维护不当,亦或是自我环境改变。但不管什么错,自己认识了,才能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 承担了自己的责任,才能和对方平等相待;平等相待,才有沟通的平台; 沟通了,才可能理解(不能理解也有了解)对方,原谅对方(也可能是唾弃对方)而后原谅自己;原谅了自己,才能回归平和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当然离婚与否,有另外考量。 经济上的独立能力和资源,才是离婚的勇气和底气,但合理的定位和心态的平衡,永远是认清形势与解决问题的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