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花飞尽枝头寞——本序

(2007-03-19 01:21:10) 下一个

    其实会写这个系列很偶然,因为原本不在我的写作计划里,不过既然要写,就要写好。
  文中虽说是架空历史,但是我已将朝代定义到汉魏六朝的范围,所以完全遵从汉魏六朝的风俗制度。
  此外,在文中除特殊注明的诗句之外,全部诗文均是本人原创。因为明确时代背景,所以诗文是古体,而非近体词曲,所以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请看‘蛾眉醉’
  在文中虽说我水平有限,但还是会写骈文、拟两汉赋、凑回文之类,各位觉得我水平太差请迈过。

  人,可以深情但不能痴情,可以承诺但不能执迷;该爱的时候就爱、该恨的时候就恨,谁说情到深处无怨尤,谁说爱到深处永不悔,如果丧失了自我拿什么来存在,如果完全局限于牢笼拿什么执手。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该建立在彼此匹配的地步,两个无法以同等地位共存的人凭什么站在同一个高度,不喜欢逃避、不喜欢放弃、不喜欢轻言生死,爱不是牺牲也不是付出而是取得,只有懂得取得才懂得珍惜,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的时候是无罪的,但一个人强求另一个人接受她的爱的时候就是有罪的,爱与被爱,所有人同情的都是施爱者,可是真正的受害者是被爱的人,因为他连爱这种基本的权利都没有。
  我不会写纯正小白,也不会写从一而终,不是滥情而是一种真情,爱情最长久会有多久?算过么?一个人体内的荷尔蒙能维持一种爱到什么时刻?一天两天三天?还是一年两年三年?情用尽了身心会不会疲惫?爱用完了是否还有必要苦苦纠缠?所谓信守是在守信念还是在守爱?所谓地久也许只是因为天长。
  我会写爱真正的爱,因为天地有情人间有爱;但我不会写无理由爱,可以一见钟情但绝不是因为皮相、可以感动终生但绝不是因为恒久,人物也是人,是你赋予他生命,同时也倾注你的全部热忱,所以他是你的朋友也是你的恋人,他是你的执著也是你的意志,所以你眼中的不单单是文字,你脑海的也不仅仅是灵感,你该对你的人物负责,不只是生命同时也是灵魂。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氛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无奈,于是大奸或者大恶、大智或者大善那种鲜明我不喜欢,我写人要的是那种自我为是的自然:好、是情非得以的好,坏、是被逼无奈的坏,不会同情不会可怜,该做什么该选什么是每个人的自由,生或者无幸、死或者无奈,但却是真真正正的人。所以会矛盾、会迟疑、会挣扎、会求索,也会下定决心,绝不会头。
  结局,也许只是另一个开始,生命也许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不论是生者或者是死者,不管是胜利者或者是失败者,只要他们无愧于自己,这一生也便无怨无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