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文集

欢迎网友留下评论,指責批评均可.当然最好是赞扬,呵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行记(连载七)

(2004-11-27 04:17:32) 下一个
离开巴黎那天,在机场上遇到了一个小插曲。 去过法国的人都知道,巴黎的国际机场比较陈旧了,办理登机证的大厅也不够宽敞,但很狭长。人稍多就显得拥挤。所以能留给别人由身后穿过的空间并不太多。因为反恐吧,还不时有一组组荷枪实弹的士兵来回巡视。 正当我排在等候办理登机手续的队伍后面时,留意到一组士兵停在身后正询问几个靠在墙边的黑人。我不谙法语,只看到那些黑人嘴里叽里古噜,又不断摇头,然后便纷纷离去。但是士兵们并没有离开,领头的一位军官焦急地用对讲机说些什么。虽然我看到排在我附近的人都没有什么不安的反应,但心里还是有些好奇。朝士兵们的身隙间望进去,看到墙边有一个黑色的背囊。我猜想是有人丢了这个背囊,看到我困惑的样子,有位站在旁边显然懂法语的华人告诉我,这支巡逻队说他们巳来回走过几次,留意到这个背囊旁边巳换过几拨人,但都没有拿走,所以起了疑心。刚刚走过去问最后站在旁边的几个黑人,他们也否认是物主。因此他们决定要处理,正在向上级报告怀疑是爆炸品,要求派专人来检查。 我听了心中一凛,但环顾周围的人却都旁若无事,十分坦然。我极疑心他们都是不懂法语的,否则倒真是个个见过世面的,竟如此沉着镇定,视近在咫尺的“爆炸品”若无物﹖。正忐忑间,涌进更多的军警,其中几位去了登机柜台要求停止办理手续,其它的人开始封锁现场。一位警官拿着扩音器分别用英、法两种语言喊话,告诉我们有怀疑爆炸品要处理,嘱所有人立即疏散出去。人群这才开始缓缓向外移动,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推着行李车,掉头出去并不太方便。但大家都不慌乱,而是井然有序,特别是拥到了出口的玻璃门那里,旅客们还是象平时那样互相礼让着,你出一架、我出一架。年纪大的或带着孩子的都被尽可能的优先。不长时间就都到了外面,警察又指挥着我们走到他们认为的安全距离才停下来。这时才发现马路上的交通也都封锁了,但是停了很多辆军警的军辆在候命,大家就挤在一堆聊天等候结果,我则在担忧今天的飞机不知要延误多久。 好在只约莫有大半个小时,警察宣布解除封锁,旅客可以进去了。于是大家又不慌不忙地回到机场里去。经过这一番纷扰,我总算办好了登机手续。到了候机厅的登机门旁边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不由得回想起刚才发生过的事情﹔而且觉得庆幸:首先士兵能在人群熙攘、偌大的机场里发现到一件好象无主的行李,这就颇不容易,万一真是炸弹该多危险。其次当宣布怀疑有爆炸品后,若是在场的人们即刻慌乱起来,争先恐后地冲出去,再加上行李车,那肯定在那几扇玻璃门口造成混乱。恐怕不等有爆炸就要挤出人命了。联想到十年前克拉玛依市礼堂的那场大火,由于现场负责人要让领导先走,而那群身为党员的领导们真的只顾自己先逃了出去后,竟丢下了那几百个来为他们作汇报演出的小学生不管,结果288个孩子烧死在里面的惨案,心中不禁凄然不已。国民素质的好坏往往在紧急关头就能比较出来,这伙共产党员还不如这里一群普通的旅客呢! 巴黎,在离去前的几个小时让我看的这最后一幕,就象啜了一口年份极好的法国红酒,令人回味无穷。(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兰叶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