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情懷

本名李國參,生於一九四一年陰曆十—月初四,年輕時當海員,在美操廚三十五年。曾出版散文《都是回憶的滋味》、《鄉土情懷》;小說《被遺
正文

海外庭園故國情

(2007-03-17 09:57:28) 下一个

海外庭園故國情

 我想,生活國內的人,個人生活講究高雅的,也許或多或少沾上園藝色彩。我友學者黃君,是較我年青的文革一代人。文革破舊立新,幾乎剷除中國文化之根;然而物極必反,也造就一些天性崇尚傳統文化的人,黃君就是。也許個人品質的文化性,令他海外生活家居環境也中國化起來——為自家創造一幅中國式庭園,讓一家子作息園藝氛圍裡,我覺得他不是獨領風騷,也算獨具匠心了。

去歲晚秋,我曾去他家作客,茶叙詩文,颇有相見恨晚之感。惟當日無暇觀園,不無憾意。近日他要返鄉探親,行前邀我小叙,才有緣再度小逛黃家庭園。我逛園有感而心有微醺,祝他一家子一路順風時不忘問他:幾時寫篇庭園小記?不然的話,這個庭園隨君老去,豈不可惜。我的可惜兩字,也表達愛惜的意思。就因微醺吧,我沒等到他的《庭園小記》,就情不自禁想為這個庭園寫些話了。題目且叫《海外庭園故國情》,算是觀園和逛園之感吧。

 當日,乘黃君車至黃家。到了他家的山路口,他交代:到山門了。山門這個別稱,令我心悟禪寺或廟剎之類山門,心想的是肅穆莊嚴的氣概。柏油路沿山的斜坡而上拐彎,一路的老外住宅幢幢沿山路築建。首回造訪他家居時,滿山黃葉飄灑

,已有秋日蕭瑟之感;而今回是盛夏,去歲滿山的枯林,早就履上綠油油新裳。他慢駛車,朝山門駛去。我看不見林蔭履帶下他家的山邊溪流。這條小溪引出山居風水之勝,直達數里外大學湖。他把車刷過石板鋪設的路面,山門在望了。我說這‘山門’,像主人有些成佛成仙的味道;但像黃君這樣閒不住的人,又值海外家學雙收,此門應寫作〔園門〕最恰當。

我去歲来訪時,還未見有園門,今年園主修建了。我一眼就望到園門左右分掛两幅白板红字對聯——〔愛林深院小,珍意靜情閑〕是主人親筆行書,道盡愛山尋靜的淡恬情懷。主人在大學堂研究所,數萬人的州立大學,来自各州的學子和世界各地的留學生,該最喧鬧不過;然而主人每天還是醉心庭園,在小院裡修身養性

,似是要把故國文化播種在西方庭院裡。 

園門階前鋪紅漆木跨門庭。右左两邊的對聯之上,門閣也是紅漆木構築。由門閣向內伸,都是間格相致的白架紅色迴廊,一路引伸墨綠的踏橋,俱成韻致。我儜立階前心讀心悟兩行小行書後,舉目門閣階前左右。園門下砌兩行草綠色木柵,弧線式把整座庭園圈成橢圓,直至深處的紅磚住宅;左邊是一片綠油油草地,一直鋪至紅磚牆下。沿綠草柵下左右,正盛開各式我不知名花朵。右邊木柵旁有棵青柳

,夕照下垂柳千百條,迎山風搖曳,似朝我舞影百媚生。垂柳之下林木蒼翠,沿山勢而去,輕風悠悠然傳來陣陣輕輕細細流音,我彷彿聽到了一泓山水在翠屏裡與山對語。

主人站在門閣下,挨貼著綠色籬笆,閑閑然告訴我,他鍾情花木,尤愛蓮花與鬱金香,故而屋前牆下栽種的多是鬱金香,而魚池中養的盡是荷花。我順他手勢看去,眼下是與蘭花一樣貴氣的鬱金香,姹紫鸣嫣紅的花朵放映葉脈間,綻放了花季的容顏。前門那邊玟瑰花與鬱金香相映,花色把整座屋子徽郑?苁堑萌ぁV魅瞬粺o得意地說:慢慢行看過去最風情不過了。我想,眼前庭園盛開的花翠映眼,何止得趣呢;不禁想起「人醉花間花亦醉,笑說花性花仙生」的妙趣來。隨主人腳步跨進門閣,則是別樣風情了。

原色木板引步,一路是築起的通天木走廊,一根根紅漆木配搭作走廊欄,上面的白漆木引勢開去,廊上的攀籐瓜攀生,翠籐裡有花已結瓜了,都由間格的木格垂掛下來。我看望一條翠綠的水瓜,溇G青節瓜,有已透出淡黃彩南瓜。足踏是木板迴廊,可見板下一泓綠水,水光閃亮不定,由足下映上來。我發覺是青節瓜信瓜水瓜的影子都映水裡,心趣似乎由水裡生出來了。當跨上一道拱形小木橋,俯身看橋下假石山露出綠水,水石間有幾株荷蓮,一群紅艴幱緞樱??鹑θ?i漪。主人說荷蓮已種多年了,冬凍時惜她妖折枯萎,夏暖時愛她含苞吐艷,最是鍾情了。他說亞洲荷蓮性格嬌貴,出污泥不染最見她品性。登橋過橋,一座也是木結構傘狀木亭閣迎接我們。亭閣上篆書牌匾〔珍庭〕。亭內有主人自撰對聯:俏月橫塘雲半點

,清風麗日柳千條。上聯寫夜,下聯寫日,一陰一陽,倒也別具情趣。我望著庭園閣廊下翠柳款擺的風姿,似也透發了主人心裡種下的詩情妙意。放眼望過去,一路青木白格圍堵,掩映欄外林坡,翠屏深處相連遠山遠水。我說他夜來定也閑坐亭下

,因橫塘映月凝思,聽林坡陣陣流音吹進〔珍庭〕,何曾吹蕭應和?他答吹蕭欠學

,這〔珍庭〕韻味倒是因天地之情擬上去的。

主人把我引到屋子後陽閣。陽閣正庭書篆體《筠華園》,兩邊掛草書對聯〔小園容君静,大地任人忙〕。黃君告訴我,這《筠華園》既含子女之名,又含竹草花木之意;其愛子女和惜花草之心躍然庭園。踏進筠華園,就知主人在此把性情放進去了。但見靠山的籬牆上,間隔有致的鑲嵌一幅幅白漆扇型板,每塊扇板皆有書法,楷書行書草書篆書盡興點綴其間;其中有滄浪亭的一副楹聯:〔清風明月本無偕,遠山近水皆有情〕,亦有曹操的《觀滄海》感懷。他手指楹聯說:讀詩書知道,北宋詩人蘇舜欽丟官後流寓蘇州,因歡喜盤門附近景色,故在《過蘇州》一詩中寫道:綠楊白鹭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後來他化四萬錢買下盤門一處池館,並在水旁築亭。…你或可理解我買屋定居然後開闢庭園和築亭寄情寫意。… 

我聽他閒話詩詞和修築閣亭水塘等時,他夫人由自築的廚房伸出臉來,叫我們進去喝茶。我和主人遂拾梯級而上,進去喝茶聊天。廚房除四角磚柱結構,四周牆全是玻璃牆,四通八達,一覽無遺。透過玻璃牆,屋前草地油綠,可望牆根下紅磚砌圍的片片花圃,主人最鍾情的劍蘭和鬱金香,映著夕暉殘照,別是氣象了。草地盡頭,也是前門庭院,幾株美國梨和櫻桃與亞洲梨迎風款擺,彷彿在迎送我這觀園者,訴說我與主人的閑情逸趣。一杯香片茶下肚,黃君才道出他十八年前以訪問學者來美,怎樣札根大學城,怎樣與夫人偷閑修築家居庭園的辛苦。他告訴我,由屋外庭園到閑坐閑話,才真正是夫妻一手一腳最鍾愛鍾情。他手指一直坐著聽我們閑話的夫人說:當築《筠華園》時,她最為一對子女掏心了。見她高攀亭閣上釘閣木和刷漆,我最感動了。你猜她怎說?她說:你不是想跟子女一塊在亭閣下讀書嗎

?我做媽的把心放在亭閣上了。他夫人靜靜坐著微笑不語。黃君接著說他歡喜自炊

,常約大學城的中西學人來家餐聚,然後閑話西遊。他的閑話西遊,不會離開中國傳統文化和花木園林吧,我想。

   00五年七月四日美國獨立節寫於嘸吟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李國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因忙於整理拙作出版,少瀏覽本博客欄;遲遲未覆,請原諒。說甚麼好呢?還是先說博客。由文友風中秋葉君拉來文學城奏熱鬧,也就成了一分子。不瞞說,我還不會上網貼文章。上面發表拙文,小說也好,或妳讀散文也好,都是秋葉君代勞。十分遺憾!引說妳的話題麼,引我心情的還是妳的博客圖誌,十分美麗可愛一幅畫境;也許就是妳的心靈景致,或妳的家居環境,總之美不勝收,令人暇思。紅震映照湖光水色,圈起幽暗的樹影,那情只有主人翁方體味最細微的感覺,就像夢藪也。是無?還是謝謝妳。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国参兄的美文,把我的家园描写的如此细致精彩,可见友情!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呵我知道了,这是风中秋叶家的庭院
园..
谢谢你来我这儿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