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南行(二)

(2010-09-06 19:10:32) 下一个




越南并没有我们熟悉的一年四季。全年就是两个季节,半年雨季,半年旱季。我两次去都赶上了雨季。这里的雨并不是绵绵不断的细雨,常常都是突然之间就倾盆而下,之后就又是一样的艳阳高照。
 

在厂里开了半天会,再到车间里走了一大圈,感觉是扎扎实实地桑拿了一遍,热汗满面。为了旅行方便,我特别穿了一条牛仔裤,在这样闷热潮湿的天气里,感觉非常的不方便,裤子好象长在腿上了。想想穿在越南MM身上的飘逸的纱质越南旗袍一定不只是好看,还应该很爽气舒适吧。 

中午在小湖上的木屋餐馆用午餐。餐厅很别致,木屋外爬满了绿色的热带植物,其间有些许粉色的花点缀着,一派自然天成的美景。小木屋没有空调,窗外凝固的空气也是温热的,带着一些潮气。这个时候冰爽的越南啤酒才让人真真喝出好味道。 

聊起工厂工人的管理,老总很感慨。越南的工人的工资虽然平均比国内低,但并不是能够吃苦耐劳的类型。只要有一点可能,就不愿意做辛苦的工人。这让我想起去年在海南岛上感受到的。大概热带的气候已经消磨了人的意志。这些地区的民众都比较倾向慵懒闲散的生活节奏,与中国沿海地带的民众截然不同。其实就算换做是我,在这样潮湿闷热的天气里,索性也就躺在椰子树下做白日梦了。 

本来计划下午赶到友谊关回到中国的,但还是接受老总的建议,改坐夜里从越南到南宁的火车回去,这样可以多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彼此之间可以就一些细节问题多一点沟通。 

怕我不踏实,老总和于经理陪着我一起先去看火车票。

司机把我们送到一片毫不起眼的平房前,台阶上坐着几位笑眯眯的越南老太太扇动着白色的尖斗笠乘凉呢。车站里静悄悄的,没有人。经车站里的工作人员指点,我们得去旁边的国际厅,一个同样空荡荡的屋子,中间奇怪地摆放着一个乒乓球台。一个乘客都没有,却有三个工作人员。于经理用越南话在跟他们沟通,一张卧铺车票买起来,感觉并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票那么简单。于经理说,他们需要打电话去申请这张卧铺票。 

傍晚时分,雷雨交加。老总和于经理陪着吃着晚饭。一个猛烈的电闪雷鸣,四周顿时漆黑一团。老总和于经理处变不惊。也许是在这里时间长了,习惯了吧。我也只能跟着强作镇静状。过了一小会儿,供电就恢复了,是饭店自己的发电机。 

离开饭店的时候,热带夏日的急雨如柱,一片片的社区因为停电黑沉沉的。老总提议去喝咖啡,车子在黑暗中穿行在城中,待车子停下来,我们打开门下车时,发现路上的积水已经高到可以淹过脚面了。

咖啡店里没有电,但客人并不少。我们在一个临街的窗户边坐下。越南因为曾为法属殖民地的原因,延续了法国文化的传统,这样的咖啡馆比比皆是。装修不算豪华,但干干净净的,很是雅致。我喜欢越南咖啡,醇厚浓香,与Starbucks的咖啡感觉比较接近。加上Hazelnut口味的creamer,那种沁人心脾的香味被激发得恰到好处。在这样一个夜雨天,守着一支光线柔和的蜡烛,伴着滴滴哒哒的雨声,慢慢品味,让人感受到生活从容不迫的美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