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南行(一)

(2010-06-24 21:42:34) 下一个


第一次去越南还是两年以前,半夜从南宁搭乘从北京过来的飞机, 1 个多小时后,凌晨 2 点到胡志明市,感觉就象是鬼子进村。那次请了两个助手,瘦高的蔡先生和矮胖的何先生。他们先期到那里安排行程,我们一行人跑了胡志明市和河内的几个相关的企业。

这次再到越南,比较有目的性。程序简化了不少,几乎可以说是直奔主题。说起来简单,其实,别人都替我做足了功课。之前,帮我找了几个翻译,查询了签证的事宜,姐姐姐夫生怕我被人拉去了做压寨夫人,一路紧跟,盘查可疑分子。姐夫做了我全职车夫,一大早送我去南宁一个商贸大楼里的越南领事馆办理签证。

我们本来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想着如果当天拿不到签证,就趁机在南宁吃喝腐败,混上一、两天的。一进领事馆,立即被年轻越共的白眼给镇住了。幸亏一亮美国护照,出来了一位相对和蔼可亲的领事,看上去有一点领导的感觉。几句话交流下来,立即决定多付些钞票,免得在此地多逗留。 700 块人民币付出之后,被告知当天的 12 点就能拿到签证了。这样的速度让我不由地感慨钞票的力量。

直到确认越南的工厂派出的中国经理已经在友谊关等待接我,姐夫才没有再坚持让越语翻译与我同行的想法。 2 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就从南宁开车到了凭祥,中越边境的关口友谊关。

友谊关是中越边境上主要的关口之一。远远望去,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着。

这个关口过得顺利无比,中方把我直接发送到零界点。越方的小严经理已经等候多时。几乎没有注意都办了什么样的手续就发现自己已经坐在越南工厂派出来接我的车上。司机是一位越南小伙子,瘦瘦的,礼貌地向我点点头,没有一点声音发出来。大概知道我是中国人,他很小心地选了一个中国流行歌曲的 CD 放给我听,还特意调整了车里的空调,很是细心周到。我很客气地用中文和英文向他致谢。他笑笑的,嘴里发出轻轻的一串话,我没有明白过来。刚好严经理还没有上车,让我不知道怎么回应他,只好也跟着笑笑。后来知道司机是地道的本地人,只会讲越语。跟随老总到越南来了 6 、 7 年的小严经理越语已经讲得很流利了。

本来从繁华现代的南宁城到小城凭祥感觉反差相当可观。而过了友谊关,进入越南才切身体会到中国这十几年建设的成果。从南宁到凭祥的高速公路是封闭式的,路面平整,两边的绿化井然有序。而越南一侧虽然也是同样的绿水青山,道路立刻档次下降。路两侧都没有特别的绿化带,取而代之的是人来牛往,车速明显提不上去了。据说,这是这一带唯一也是最好的公路。

见到公司老总时已经是下午的 5 点了。对这位年富力强的中国人当年只身一人到越南来打拼的故事早有耳闻,见面还是很惊讶他的年轻和斯文。心里一直猜不透不懂越语和英语的他,是如何管理这样一个近 4000 人的企业的。也许企业家需要的只是企业语言吧。老总走路和说话的速度都很快,雷厉风行的。见到我说抱歉,他是从他另外一个新工厂赶过来的,那边有些事急等他处理。两个厂子相距半个小时。

穿着工厂统一制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彬彬有礼,楼道里相遇时都会微笑着点头致意。没有戴尖头斗笠和蒙面口罩,却穿着制服的工人们给我的错觉是,我并没有到越南。这跟我第一次到越南的印象很不一样。在我们离开时,日班的工人正在陆续下班离开工厂,安安静静的,让我想起白天接我的越南司机。

老总说,我当天用两个多小时跨越了两个国家和越南的 3 个省。才知道越南的省是一个很小的概念,跟中国的县差不多。

知道我喜欢越南的口味,老总特意陪我去吃地道的越南餐。餐厅坐落在一个风景如画的庭院里面。一座独栋的楼房,不是很大却很雅致。身着越南旗袍的娇小越南 MM 自然是其中的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

越南菜清淡爽口。椒盐辣椒青柠檬蘸料碟在随后的几顿饭里都没有缺席。九层塔是越南菜里用得比较多的配菜和调味料之一。我喜欢青柠檬和九层塔混在一起的特殊香味,沁人心脾。越南的酸鱼汤是有名的,酸味之外是令人回味无穷的浓香,汤色雪白,配上绿色的香菜,赏心悦目,重点是还有减肥的功能。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老总说他自己减了 7 、 8 斤,就是酸鱼汤喝的。满桌子的菜没有一个是油腻的,难怪越南的 MM 个个都那么窈窕动人了。

所谓无酒不成席,最终还是依了主人的热情坚持,大家喝着本地啤酒聊着。说到喝酒,老总笑着说起当地的一个习俗。越南人为了表示跟对方亲近,就把对方喝了一半的酒倒到自己的杯子里,一口饮尽。大概是表示不分你我的意思吧。更有甚者,一桌子的人,为表示大家的亲密无间,一杯酒传递着一人一口地喝着。我这种偶然到访的客人当然不会遭遇到这么“高档”的礼遇,但在当地办企业的老总可就难以幸免了。虽然很难接受这样不符合卫生习惯的社交方式,老总还是硬着头皮坚持着,让人不得不佩服呢。

晚餐在非常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着,一转眼就是晚上十点的样子。知道我坐了一天的车,老总和于经理送我去酒店。车子开进一个幽雅的庭园,不太大,有几分古旧,大堂不是太宽,摆着一套做工精细的红木家具。老总邀我坐下,等于经理去办手续。据说,这套红木家具价格不菲,坐上去感觉却不怎么舒服。

酒店前台的墙上挂了一排不同时间的时钟,显示出世界各地不同的时辰,以此表示这家酒店是国际酒店。据说,只有这样的酒店才能接待外宾。酒店里有一位专门服务中国客人的经理黄先生被及时通报到场来接待我们。黄先生很热情,为我挑了一间很好的客房。所谓好也就是干净、安静、舒适。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房间里液晶电视、小冰箱甚至互联网线都一应俱全。没有问他这是几星酒店,不想让人觉得我有挑剔的嫌疑。

一夜睡得非常踏实,不知道是自己是太累了还是这个酒店真的很安静。打开窗帘向外望去,楼下是一个精巧的热带小花园,静悄悄的,甚至没有人走动。还真不失为一个修养生息的好地方。可惜今天有一天的行程,不及时起身会来不及。

离约好于经理来酒店接我的时间只有 5 分钟了,想想决定到餐厅喝上一杯咖啡。经前台小姐指点,出了门正对的小餐厅就是酒店客人用早餐的地方。餐费都包含在房费里了。小餐厅很干凈。越南 MM 轻声细语地上前打招呼,安排我坐下,送来餐单等在一边。觉得自己这几天吃得有点太多,就随便点了一份越南汤粉和越南咖啡。就在这时候,酒店的黄经理及时赶来,通报于经理已经在前台等我。他笑眯眯地说,让他等好了,不急的。说着问小姐我点了什么,觉得我吃的太少,又给我多点了些特色早餐。我最后其实也就只能多喝了一杯新鲜芒果打出来的芒果露。黄经理是广西人,在这个酒店工作一段时间了。他的责任就是招呼客人,我想陪我吃早餐应该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吧。他说话也是那么的轻柔和缓,让我不得不也做出淑女的姿态。

在这样一个还算凉爽的早上,任由黄经理不痛不痒的话题,做我早上第一杯咖啡的咖啡伴侣。那一时间的安稳闲适真是一种久违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