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感悟

(2010-05-11 14:57:48) 下一个

早上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非常意外的竟然是祝我生日快乐!后来想起来,其实是因为有一次跟他们公司的销售经理吃饭聊天,发现我们两个人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真也是奇缘。汤姆高大帅气,看上去不象一般的白人会比实际年龄大,而在他们眼里,亚裔女性也都比实际的年龄要小十岁左右。汤姆至今都固执地认为我是逗他玩的。但还是承认我们俩同一天生日这件事。而今年也巧,我们俩的生日竟然跟母亲节是同一天。莱瑞是典型的美国人,非常有礼貌,说担心我会提前给自己放假,不想错过了,所以特意提前了几天跟我说生日快乐。我心里真的是暖暖的,很感动。

前些日子在苦思冥想生命的意义。我最懒得答理的一个在以色列做教授的朋友偶然地竟然给了我一点启发。他是这样说的:

生命原有三个基本层次,一、只看见今日之喜,并以此为生命的意义。二、看见今日之喜与明日之悲之间的转换关系,不因明日之悲而废弃今日之喜,亦不因今日之喜而忘却明日之悲。三、寻求与超越层次的不可言说的生命意义的联系,从而既生活在悲喜之中又超越于悲喜之外。这第三个层次便是古今无数哲人智者所苦苦探求的。但由于 “凡可言说者皆非生命之意义”,所以实际上没人能把这个层次说清楚。至于超越的层次是什么,在哪里,大多只能指出一个路径,让各人自己去探求。归根到底,生命是要自己去活的,而不是去说的,也就是“生命的意义是给我们践行的”。

大多数的人应该说都是生活在生命的第一个层次。看到今日之喜,并以此为生命的意义。这并不能说明,这些人生活得层次低。其实,这样的人是最幸福的。因为,今日之喜是可见的,这样的生命意义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完成。痛苦、失落也都是真实的;生活在第二个层次的人应该已经是相当难得。而第三个层次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达到的。常想,“不可言传”的所谓人生境界也许就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这是一种虚幻的境界,可以是没有人间烟火的虚幻美丽,不切实际,可以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脱俗,可以仙气缥缈。这样的境界知道自己达不到,也不想费心思去努力。但是,在感受到心痛的时候会想,如果真的能够达到物我两忘,超然于悲喜之外的境界一定非常幸福而满足。

人生有太多的无奈,也有太多的无所适从。有时觉得是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换一个角度会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比如做生意,赚钱当然是第一位的,否则也就失去了做生意的最基本的意义了。可是,有的时候会觉得,在做生意过程中遇到的那么多的人,大家逐渐成为好朋友,相互关心爱护,是不是比赚钱本身更有人生的意义呢?不知怎么的,突然会想起戴维,那个几年前去世的从未谋面的客户。到现在还能想起他的声音。他总是跟我说,女孩子,就按照你说的就好了。在他去世的前几天还高高兴兴地跟他瞎侃胡贫。几天后,他的秘书打电话来说,他去东部出差,在旅馆里心脏病突发过世了。他是那家公司的总经理,秘书说一时间公司上下一片混乱。秘书正在给所有的人打电话通知他过世的消息。我的眼泪为了这个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如雨般落下。因为无法分身,我没能参加戴维的葬礼,但我特别订了一个巨大的花蓝,写了一个自己看了都感动无比的悼词。希望戴维地下有知,明白他在我心里的真实分量。

生命的意义终究是解释不清楚的。但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出自己的彩色天地,喜也好悲也罢,努力地不浪费自己在世界上这样一个短短的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