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人 坏人

(2010-02-14 20:46:46) 下一个


 

小的时候,人只有两种:好人和坏人。好人、坏人就象 1 加 1 等于 2 一样的简单明了。而这样的简单的加法,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变得越来越难解答。

有一次,被一个客户开玩笑说,在我眼里所有的人都是 Nice people ,而在他眼里,坏蛋到处都是。这个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我并不觉得所有的人都是好人,但好人还是居多。《三字经》开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可见,以东方文化的传统而言,相信人之天性都是善良的。与西方文化中的“原罪说”有本质的区别。基于东西方文化的分别,我眼里的好人自然多过 STEVEN 了。换一句话说,我眼里的好人就是善良的人。如果连这一点都不具备就基本可以划入垃圾人类一族。

努力想要给好人一个定义。发现其实几乎是不可能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如果简单地以社会的伦理纲常为标尺,相信人类可以被集体枪决,没有一个完人幸存在这个地球上了。原因很简单,伦理纲常本来就是用来规范人的天性,维持社会秩序的,自觉自愿地扭曲自我毕竟不是人类的长项。

多少年前,一个我曾经掏心掏肺帮助过的朋友,转身背弃我,还利用我的商业机密,恶意挖我的墙角,让我对友情、人性极度的怀疑和失望。将心比心,觉得是非常不可思议。连这样忘恩负义的事情都能做出来,真是不耻于人类的臭狗屎!大坏人!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件事情慢慢地淡了,有时会想这样一个女人做出这样的事也许并不是出于她的天性吧,只是在整个事件中,不能适应从好朋友到手下的角色转换而产生出来的怨毒心理在作怪。还记得她跟别人说,她最不该伤害的人是我。我想,她内心对自己的行为是有悔意的。虽然从此没有了这个朋友,更不愿意跟她有任何的来往,还是希望她过得好。

与其好人坏人的纠结不清,我相信气场的说法更简捷实用一些。比如会没由来地讨厌某些人,敬鬼神而远之;还会没有理由地喜欢一些人,怎么都改变不了。用气场的说法来说,就是两个人的气场相斥或者相吸。能够相吸的必定是有一定的原由;相斥的就当他是坏人,不来往作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